#古镇

走进萨迦古城

如果第一次来 西藏 ,你可能以为318途径的模样便是 西藏 。
如果第一次去 拉萨 ,你也许认为布达拉宫就是藏传佛教的图案。
从 西藏 日喀则 往西150公里,高原黄土,烈日直射。
这里有一座千年古城,名叫 萨迦 。
萨迦 县地处喜马拉雅山和冈底斯山之间,地势南北高,中部低,境内最高峰海拔6092米。
萨迦 古城海拔4300米,这是一座名副其实的高原之城。
萨迦 ,藏语意为“灰白土”。
公元11世纪,昆·贡觉杰布为传授佛教 新密 ,在仲曲 河北 岸山坡上建寺,故名“ 萨迦 ”。
萨迦 古城民风淳朴,也许是冬季的原因,路上的人不算多,我喜欢安静,于是我喜欢这里的气氛。
萨迦 古城不算大,徒步遍可以逛完,
但因为海拔过高,氧气含量不足,也许没等走完这里,就会气喘吁吁,
萨迦 值得去的地方我在这里汇总一下,这里也不会走冤枉路。
【旅行贴士】
气候: 萨迦 县气候干燥,最好携带护护乳、唇膏、防裂膏等物品,携带保温杯随时喝热水,夜晚含氧量降低,需要 喝水补充体内水分。
交通: 萨迦 寺距离 日喀则 市区150公里,开车2小时,路况良好,沿途可看见山峦重叠群山
海拔:4310米,容易高反,最好在 日喀则 缓几天再来 萨迦 ,不然身体可能承受不住,没有上过高原的朋友建议购买便携式氧气罐,让身体氧气充足一些。

”第二敦煌“萨迦寺

萨迦 寺是 萨迦 县最著名的景点,于公元1073年由吐蕃贵族昆氏家族出资建设,之后慢慢形成了 萨迦派。 萨迦 寺在藏语中是“灰白土”的意思,因寺庙所在山本波山有一片灰白色岩石,长年风化像土的形状。14世纪后由于宗教活动转移到 萨迦 南寺,也便是我们现在逛到主寺。原先的寺庙叫做 萨迦 北寺。
萨迦 寺门票50元/人,对藏族人免费。这里有“第二 敦煌 ”之称,因 萨迦 更多的是人文景观,所以一年四季都适合游览观赏。比起 西藏 境内的雪山湖泊, 萨迦 更多的是人文佛学,来到这里,不仅是用眼睛欣赏到的美景,更是用心去深刻的了解到真正藏族的文化和历史。
走进 萨迦 寺,就可以看见被红色寺庙主体围起来的一个方形广场,广场中央有一个铜炉,藏族人会在这里烧纸烧香祈佛。 萨迦 寺主要有象征文殊 菩萨 的红色、观音 菩萨 的白色和象征金刚手 菩萨 的青色来涂抹寺墙,所以 萨迦 派又俗称为“花教”。红色的墙体和蔚蓝的天空,这里弥漫着佛学信仰的气息。
从主殿进入,门口两个巨大的 石狮 显得极为庄严,过道中,两侧摆有藏族信仰的转经筒,木柄上已经被磨平了棱角,这是藏族人的信仰和标识。我虽然没有宗教信仰,但是入乡随俗,自己也不是第一次来西藏 ,对于藏族的文化信仰,我也会沉浸其中,去感受所到之处的气息,这样才会更深入的了解这里。
从转经筒过道出来,是一个方形的小广场,这里的墙体不再是纯红色,而是多姿多彩的图案和建筑设计,显得丰富许多,图片非常的漂亮,从这里便可以走进寺庙的主殿。
大殿里可以看见非常具有藏传佛教的图腾、经幡、佛像,在这里屏住呼吸,用心去为自己祈福,里面有一个法师正在吹着螺号,藏语叫做统嘎。统嘎于公元七世纪传入 西藏 ,其装饰部分在 西藏 形成,统嘎只能吹一个音,是 西藏 各教派寺院中广为使用的教具或乐器。按佛经说法,螺号声代表了佛祖说法时声音,海螺号声象征佛法之音,宏量而穿透力强。所以很 多佛 教信徒会在法师身边,认真听海螺里发出的声音。
寺庙里收藏了大量的稀世珍宝和经书,这里的经书墙是必逛之地。无论把这里当作网红景点也好,还是当作历史的呈现也好,这么多的书籍真的是令人叹为观止。每一份书籍都被用心的保存着,昏暗的光线之下,这面墙记录着千年的历史。
从主殿出来到广场,右侧是一个偏殿,建筑上也是红色墙面,黑色窗檐,依旧是一座庄严的佛寺,门口不时有一些藏族服饰的人路过,我喜欢这个寺庙的角落,干干净净,充满信仰,我抬头望着蓝天,这里的天空真的是通透。
主殿旁边也有一排很长的转经筒,很多藏族的人都会从头到尾的去转,寺庙里来来往往的有一些喇嘛经过,身穿深红色的喇嘛僧袍,他们是佛学修行, 我看见的是人文历史。
从广场的左边有一条很高很垂直的阶梯, 西藏 的寺庙总是会有很多很窄很长的阶梯,我在布达拉宫里见过。从这里往上,可以到达寺庙的二楼,往上一层景观果然不同,豁然开朗,可以看见下面广场的模样,也可以看见远处雄伟的山坡。
二楼似乎显得没有那么热闹,偶尔会有人从这里走过。我靠在二楼的木柱上晒着太阳,冬季 西藏 的太阳似乎没有那么炙热,有一点舒服。因为天气寒冷的原因,这样的阳光显得非常温暖。

尘封的故事-萨迦历史展览馆

在 萨迦 寺旁边50米的地方,有一个 西藏 萨迦 历史文化展览馆。有些人喜欢风景,有些人则喜欢博物馆,总之来都来了,路程也不远,步伐逛一逛这里的展览馆,在这里会了解到 萨迦 的全部历史和人文。
走进历史展览馆,里面有很多个展览厅,每一个厅室都讲述着不同历史时期以及不同类型的历史产物。门口有一个 萨迦 寺的沙盘,这里犹如航拍一样可以看出 萨迦 寺和佛学院的全部模样,建筑格局一样便可以清清楚楚,这里再去逛这些地方的时候,也不会迷路。
无论在历史展览馆还是古城的其他地方,经常可以看见元世祖忽必烈的画像,一开始我也比较奇怪。后来才知道 萨迦 的历史源于元朝,元朝时期在 萨迦 建立政权,所以走在 萨迦 的大街小巷,有些地方会看见忽必烈的画像和雕塑,便不在那么奇怪了。
铜器也是藏族人常用的物品,在 西藏 家家户户、或者是一些藏式餐厅都随处可见,铜器上的花纹图案非常精美,因为都是手工制作,所以很少会有重复的。铜器多用于生活用品, 比如 酒壶、酒杯、勺、筷、碗等物品。
展览馆里也展示着藏族人特有的转经筒,不仅仅是 西藏 境内, 青海 、 川西 的藏族人民也是同样有着藏文化的信仰,里面还有一些小的佛像、唐卡等等,这些都是代表着藏族图腾和文化的重要象征。

佛学的传播-萨迦佛学院

在 萨迦 寺的北面山下,这里有一座 萨迦 佛学院,全称吉祥 萨迦 寺蜜续部佛学院。
在荒凉的 西藏 高原中,有一座这样规模的佛学院还是非常的壮观,四面红墙,金砖黄瓦,非常壮观。
萨迦 佛学院至今已有900多年的历史,忽必烈统一全国建立元朝中央政府后,封藏传佛教 萨迦 派第五代祖师八思巴为“帝师”,赐玉印“命统天下释教”。在 萨迦 班智达、八思巴法王两代 萨迦 祖师的努力下, 西藏 彻底结束了400年的分裂局面,这才有了后来的 萨迦 寺和 萨迦 佛学院。
2010年9月5日, 西藏 萨迦 佛学院举行了新址落成开光盛典。 萨迦 佛学院新址从2005年5月正式开始动工修建,历时五年,共投资962万余元。佛学院新址占地1.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000多平方米。建筑材料全部由 萨迦 本地石料构成,整个建筑风格呈现出浓郁的藏地风格,又不失现代建筑的元素。
从佛学院进入,可以看见庄严的大厅,背后是群山环绕,里面不时飞过一些鸽子,无论是生态,还是象征,都有非常好的寓意。佛学院两侧也有一些寺庙建筑和佛塔,这些建筑和 萨迦 寺、 萨迦 佛学院等等,组成了 萨迦 最美的佛教景观。
主殿墙壁上的壁画也是非常的色彩斑澜,多种色彩让画中的神明活灵活现,在大殿门口上方悬挂着一个蓝色的牌匾,上面写着“一切功德源处吉祥 萨迦 祖寺妙法之大苑十方三世悉皆愿兴盛”。
走进大殿,里面来自各地的喇嘛法师真正认真的听歌,殿内非常的庄严肃穆。大家也在认真的听讲,目前 萨迦 佛学院有初、中、高三个分院及密宗四大闭关修行院。共有来自 青海 、 四川 等藏区寺院的学僧200多位。
萨迦 佛学院历史悠久,这里曾曾涌现出许 多佛 学大师,如噶举派彭毛智巴大师、格鲁派宗喀巴大师等无数高僧,不仅仅在 西藏 ,甚至闻名于海外。课程结束,僧众纷纷脱掉衣服走出门外,弯腰致敬,等待授课法师出去。

欢歌笑语-萨迦索舞

在 萨迦 佛学院,我们有幸看见 萨迦 著名的索舞。 萨迦 索舞起源于元朝,最初只能在 萨迦 法王的坐床典礼和出访时才可以表演,有外来贵宾时也会跳 萨迦 索舞,是 萨迦 欢迎外宾的最高规格,如果已经变成祈求风调雨顺、吉祥平安的舞蹈了。
表演服饰非常有藏族特色,女演员服饰上具有非常多的宝石装扮自己,来到 萨迦 的时候,如果有幸欣赏一次索舞,也是非常有意思的。
演员们都是 萨迦 艺术团的人,在表演之前,纷纷穿上漂亮的民族服饰。其实他们平时穿的也是藏服,只是表演服更加的复杂、鲜艳,毕竟在几百年之前,索舞只是给法王表演的。姑娘们化上妆容,身上的服饰元素也是非常的众多,小伙子们在旁边开着玩笑,嘻嘻哈哈的打闹着。
等演员们换好衣服,化完妆。开始了索舞表演。索舞不需要任何乐器伴奏,人数不限制,但男女比例各半,舞蹈演员们自己唱着歌曲跳着歌,声音嘹亮,毕竟是生活在高原的人,舞蹈会在高潮的地方围成圆圈,然后环绕着跳动,如果有人愿意一起跳起来,互动,也可以加入舞蹈队伍,感受一下 萨拉 索舞的热情。

藏香制作体验

对于藏香的第一印象,是有一次到 西藏 ,朋友让我帮忙带一点藏香。我心想,区别很大吗?但还是帮她带了一些回去。直到这一次,我在 萨迦 体验了藏香的制作,我才明白,为什么很多朋友喜欢藏香。
藏香的原材料很多,主要有藏红花、雪莲花、麝香、藏寇、红景天、丁香、冰片、檀香木、沉香、甘松、等几十种名贵藏药及香草手工制作而成,所以藏香不仅仅味道很舒服,里面的成分也非常健康,对身体很有益处。
藏香的制作过程不是很复杂,把几十种名贵药材捣碎成粉末,在粉末 里加 水搓捏成泥,用泥捏成藏香的形状风干,便成了藏香的形状。藏香形状有大有小,也并不固定。
藏香的功效特别多,可以解毒杀菌、抗病毒。清洁空气中的致病微生物,净化空气。预防流感、滋润肌肤,增强抗病能力。预防心脑血管病的发作、关节疼痛,减轻神经性头痛,提高睡眠质量。
在 萨迦 县我知道的有两处可以体验藏香,体验了一家之后,我又来到另外一家参观,这里制作藏香的工人们真正认真的制作,手法娴熟,速度非常的快,一份藏香很快就完成了。
做完的藏香工人们会端到里面的架子上,除了这种形状,还有其他许多形状的藏香,种类各异,喜欢藏香的朋友们一定要感受一下,体验过 西藏 的这类风土人情,会对 西藏 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绘画藏族人文色彩-体验唐卡

唐卡也是 西藏 文化的艺术表现形式。唐卡也叫唐嘎,唐喀,是藏族音译而来。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具有浓郁的宗教色彩和民族风格,颜料采用金、银、珍珠、玛瑙、珊瑚、松石、孔雀石、朱砂等珍贵的矿物宝石和藏红花、大黄、蓝靛等植物。这些颜料成分可以让画面几百年都会色泽艳丽明亮。
在 萨迦 县我知道有两个地方可以体验唐卡,而且这里的老师在 西藏 也是非常著名的。到达任何一个体验场所,都可以看见老师们认真的在绘画,呈现的作品非常细腻精致,据说老师们从中午11点画到晚上11点,非常的伤眼睛,因为 西藏 太阳落山较晚,所以11点开始工作,前往 西藏 萨迦 体验唐卡的小伙伴可以在一个空白板子上绘画,用专门的老师指导。
我高中 的时候是美术生,对于这些画具一点也不陌生,我也尝试画一次唐卡。唐卡我认为两个难处,一个是画框架,把形打出来,比例合适,这个很难。第二个是坚持,虽然说第二部就是上色,很简单的样子,但这样一副巨大的画需要好几个月才可以完成,而且颜料均匀的涂抹需要极大的耐心。
唐卡在 西藏 还衍生出很多风格的画派,主要有勉唐画派、齐吾画派、钦孜、嘎玛噶赤、勉萨等流派。
我们除了体验一家画室,还参观了另外一家画室。
这里的画师们非常认真描绘着画子,这边的画板是用绳子挂起来的。也许这样更方便绘画,绘画的人有年纪偏大的,也有年轻人。唐卡是文化艺术,需要年轻人传承下去,所以非常致敬愿意学习唐 卡文 化的藏族年轻人。
唐卡的成品种类各异,有大有小。但是无论尺寸大小,都可以看得出非常的细腻,一钩一线,我看到的是极大的耐心才可以完成这样一副巨作。

悬崖之间-吉律修行院

除了汇集在 萨迦 古城里的各种佛教建筑和文化体验,在距离 萨迦 古城的南部十几公里外,还有一座寺庙叫做吉律修行院,由于这里极其小众,并且资料欠缺。目前 萨迦 古城平面图上写的是“吉烈修行院”、旅游局告知叫做吉律修行院,当地也有称作 吉林 修行院。所以名称可能是藏语音译而来。
吉律修行院距离 萨迦 古城20公里左右,寺庙主体建在山涧之中,正面一条河流而过,山下金幡迎风飘佛,这里的风还是蛮大的。我特别喜欢这里,也许因为安静不被凡尘打扰,也许因为孤傲散发着佛学信仰。
从山脚爬到寺庙用不了几步路,但是由于高原缺氧,不算高的阶梯爬的我气喘吁吁,但既然来了,也一定要走的 高台 看一看。
山上有5个白色的佛塔。白塔是唐朝时期松赞干布从 尼泊尔 引进佛教时带来的,主要用来存放经文、圣贤的舍利,以及活佛骨灰或遗体。
这座寺庙主要有青灰色和红色组成,阶梯弯弯曲曲,从上往下看非常的陡。这样的建筑形态真的是非常特别了。

藏族美食

在 西藏 ,其实最多的还是川菜。 西藏 的 四川 人很多,主要食物以川菜为主,在 萨迦 的几天,我品尝了川菜和藏式火锅,许多人觉得藏餐味道奇怪,汉族人吃不习惯。但许多藏餐口味还是不错的。藏式火锅的味道就没特别的奇怪,酱料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选择,味道非常的不错。
早餐的时候,在古城找了一家吃早茶的地方,这里的藏族客人还是蛮多的,很多人早上都来这里吃饭。我们吃的有一碗面、一个藏鸡蛋、一个饼、一碟萝卜丝。还有可续杯的藏式奶茶。这么多东西只需要十几块钱一个人,奶茶一杯好像只需要2元。真的太便宜了。而且味道很赞。

住在萨迦

萨迦 古城目前最好的酒店应该是这个元府大酒店, 西藏 的条件不比内地,这里住什么样的环境我都可以适应,我觉得这里的环境,搭配这样的条件还是不错的了。新酒店也正在建设中。
酒店的大厅摆放着很多藏族物品,是典型的藏族装修风格。房间环境还不错,有空调和电热毯,还提供付费的氧气机,如果缺氧高反的人,可以扫码吸氧的。 西藏 夜晚干燥含氧量低,一定要备好保湿、防晒的物品。

走过萨迦的足迹

这是一场 西藏 人文探秘之旅。
这是一段净化心灵的旅程。
红墙金顶,佛学信仰。耳边传来喇嘛念经的声音。
如果你去过318国道和 拉萨 ,如果你喜欢藏族文化和信仰。
日喀则 是你必来的地方,而 日喀则 的 萨迦 古城,会让你对 西藏 有更多的认知。
这里是‘第二 敦煌 ’,这里存放着大量的佛学经书和珍宝。
萨迦 县,一个被群山环绕的古城。
不远处,可以看见珠峰的顶端。
炙热的太阳照射着又缓缓落下。
听历史的声音回荡在空中。
走进 萨迦 古城,探秘 西藏 的人文之旅。

本游记著作权归@程阅川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