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

那应该是十年前了,我第一次读到 普希金 的诗。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
不要悲伤,不要心急,
忧郁的日子里须要镇静。”
普希金 被誉为 俄罗斯 浪漫主义的太阳,而这首诗也同样默默照亮了我许多个失落夜晚。横跨亚欧大陆的 俄罗斯 ,于我们 中国 人而言总是少了点儿其他 欧洲 国家的神秘感,也因此当我穿梭在 欧洲 各国,却从未考虑过涉足这片与 中国 接壤的广阔土地。十年后的今天,我已不需用一首诗来说服自己镇定,也终于机缘巧合般的,踏上了去往 俄罗斯 的旅程。
一个国家对你有何意义?是在纪念册黄页上留下暗淡的印痕,还是在新的激烈的风浪里,早已被你忘记。当我回到 英国 ,忆在 俄罗斯 的短暂往昔,正如 普希金 所言,“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将会过去;而那过去了的,就会成为亲切的怀恋”。就如 圣彼得堡 的狂风暴雨,又似 莫斯科 郊外的浪漫相遇。
那红透天边的晚霞,是游走在街道忍不住的频频回顾
那悠久动人的芭蕾,是纤弱的心灵踩着针尖的脚步
那热情四溢的世界杯赛场,给了万千球迷四年一次的归宿
那逆光下的St.Petersburg Stadium,盛满了喜悦和失败者的黯然泪目
迷宫般的地下铁月台,总有人翘首等在那人潮匆匆
忽而大雨的涅瓦河畔,总让人恍惚那是真实还是幻梦
风情万种的 莫斯科 红场,总叫人期待一转身的浪漫邂逅
熙攘热情的街头,总另人难掩融入后的笑意盈盈
清晨,等 朝阳 透过云层,俯瞰河流穿城
傍晚,等华灯点亮夜空,静待璀璨霓虹
这是我,@野生11;希望你,跟我一起去看这个万千世界
跟着组织吃吃喝喝,又和大家互相认识之后,就准备出发去赶凌晨航班啦(下图为kido的猫,感受到了一丝丝的头上有绿的焦灼)
北京 大雨加冰雹,飞往 莫斯科 的航班晚点了两个小时,但是 俄罗斯 航空的宗旨是:不管晚点多久,一定让您准时到达。所以我们顺利的提前四十分钟到达了 莫斯科 机场,俄航国际的传统,落地鼓掌;那天可以说是掌声雷动,谢俄航机长不杀之恩。
我们的第一站是 圣彼得堡 ,需要在 莫斯科 转机,机场啥也没有,喷子就拿出来他的“2018 俄罗斯 世界杯纪念钞”秀了一下,引发了大家的集体购买欲望,小男孩抱着的足球是幻彩的绿色,很好看。想要的来围脖找我,我过几天抽奖呀
北京 - 莫斯科 - 圣彼得堡 ,加上转机十几个小时,我第一次坐凌晨两点还要转机这么久的飞机,不由得佩服好多去极地或者僻境的那些摄影师旅行人。俄航落地永远都是阶梯形,降落的非常快,天气阴沉但是当飞 上高 空却是一片蔚蓝,高度不同风景不同,当我们身陷困境时不妨换个思路,要记得一万高空的晴朗。
俄罗斯 世界杯之旅Vlog 1:三天没洗头的转机了解一下

圣彼得堡5:4的热情

出机场就看到 俄罗斯 帅哥,可惜我们人太多行李太多打出租的话要提前从一个窗口去约票,所以大家只能做上了社会主义的公交车
俄罗斯 是我去过的唯一一个跟 中国 一样,有一个售票员在车上,从后走到前面让大家买票的 欧洲 国家,后来发现这边的英语普及率也只有80%,很多人甚至会说中文,不愧是兄弟国家。
行李放在酒店后,大家就拖着疲惫的身躯和三天没洗的头发(我)出来觅食。那天, 俄罗斯 5比4刚赢了 西班牙 ,你能想象当时 圣彼得堡 的街头,人们有多疯狂么。
每个行人的脸上都画着国旗,手上举着国旗,身上披着国旗
他们自顾自的在街头扭动着跳舞庆祝,还要不断跟迎面走来的人击掌
他们对每个陌生的面孔笑意盈盈,民族自豪感就大写在脸上
他们口中大喊着Россия,丝毫不避讳镜头或是路人的眼神,就是要把这骄傲告诉全世界
在八层高的屋顶,也要探出来跟街上的人互动,喊道激动的时候大哥把腿都伸出来了,整个人挂在外面,我真是怕他掉下来
在飞速行驶的车里,也要伸出手和头又喊又唱,这张照片很低调了,把整个上半身都伸出车外的大有人在,不光乘客,司机也要不甘寂寞的摇下车窗舞动,整个 圣彼得堡 的大街上放佛在进行着花车游行
跟着花车游行的队伍到了餐厅。 俄罗斯 的第一餐,当然是俄餐。我们选了TripAdvisor上排行第一的餐厅
我从来不怎么拍吃的,每次一上来就饿死了根本没有心情拍照,这顿俄餐只怕了这一张,是 俄罗斯 的传统小吃配餐,其实就是各种咸菜,难吃的感人,事实证明在国外有时候大众点评选餐厅更好用
这是真正意义上大家全部聚在一起的第一餐,每个人都认真的自我介绍了一下又拿着自己游记的照片讲了一些旅程中的心得。这是我当天最喜欢的部分,虽然我顶着三天没洗澡的累爆炸的身躯,但是当听到大家分享的那些小故事,还是感触颇深。
我们每个人都在生活中扮演着自己的角色,公务员国企员工金融民工普通职员,但当说到旅行说到拿起相机,大家摇身一变就成了极地摄影师,成了在野外和豹子相处的志愿者,成了一个驼包徒步万里的旅人。有人因为热爱旅行摄影,慢慢的开始以此为生,记录别人也记录自己,从而找到了自己生活的意义;也有人仍挣扎在朴素人生,把登珠峰这么牛逼的事当成是一种调剂。旅行的意义没有定义,怎样都好,一杯浊酒,感激相遇。
俄罗斯 世界杯之旅Vlog 2:5比4后的全民狂欢和饭桌上分享的我最爱的小故事在这里
出了餐厅,晚上十点的天空;琥珀色的回忆,已经启程

让她在芭蕾中做完尘世的梦

俄罗斯 不止有世界杯的热情豪放,还有艺术的优雅细腻。芭蕾舞起源于 意大利 ,诞生于十七世纪后期路易十四的 法国 宫廷;成型于 法国 ,十八世纪在 法国 日臻完美;鼎盛于俄国,从 俄罗斯 走向世界。所以说虽然芭蕾起源于 意大利 ,但经过浪漫主义的黄金时代后,很快在 意大利 和 西欧 各国衰落下来,继而才让俄国得以逐渐成为 欧洲 的芭蕾中心。
在这个大背景下,我们安排了一节芭蕾舞的体验课,《天鹅湖》就要上演,请大家坐好观看
立起脚尖来舞蹈是芭蕾舞区别于其他舞种最显著的特征。但这立脚尖可不是靠脚啊,最主要的是靠专门的芭蕾舞鞋,也叫足尖鞋。
足尖鞋和普通的软底练功鞋相似。只是它的前部由特殊的胶水把布一层一层的粘起来并打实,形成一个硬硬的头,并且在最前端有一个小小的平面;而鞋底内有一块橡胶鞋板,鞋底外有一块皮质底。芭蕾舞演员可以通过鞋板的帮助立起来,并利用鞋头的小平面固定重心。
我们穿的鞋子就是普通的练功鞋,因为就算穿了大牛鞋,也是根本不可能站起来,所以看着是那个意思就好了。大家都扮上之后,感觉莫名其妙的气质都加了一分,可能这也是芭蕾的特殊魅力吧
世界六大顶级芭蕾舞团,光 俄罗斯 就占了两个。分别是 圣彼得堡 马林 斯基剧院基洛夫芭蕾舞团和 俄罗斯 莫斯科 大剧院芭蕾舞团。 圣彼得堡 芭蕾舞团是 俄罗斯 芭蕾的摇篮,而 莫斯科 芭蕾舞团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芭蕾舞团之一。它的《天鹅湖》《睡美人》和《胡桃夹子》举世闻名。
其中大家最熟悉的应该就是《天鹅湖》,是讲公主奥杰塔在天鹅湖畔被恶魔变成了白天鹅。王子齐格费里德游天鹅湖,深深爱恋奥杰塔。王子挑选新娘之夜,恶魔让他的女儿黑天鹅伪装成奥杰塔以欺骗王子。王子差一点受骗,最终及时发现,奋击恶魔,扑杀之。白天鹅恢复公主原形,与王子结合,以美满结局。而《黑天鹅》这部电影,也是讲芭蕾舞演员在上演《天鹅湖》时的种种故事。
这个女孩甜美可爱,跳的芭蕾让人感觉如沐春风,像是个精灵,用脚尖在诉说着心情
这个女孩清淡高冷,跳的有力而果断,有种别具一格的美
俄罗斯 世界杯之旅Vlog 3:芭蕾舞表演的视频这里面有哦~
一下午的体验课,不但了解了芭蕾的历史,更深切感受了舞者的不易。短短几个小时,我们每个人都已精疲力尽,更别说年复一年的学习和练习了。你只看到她们轻盈跳跃,却没看到那伤痕累累的脚趾,优雅背后是无数的汗水,舞台即是人生。

夜探圣彼得堡网红店

一家叫火锅的火锅店
下雨天跟火锅最配,一行人的 中国 胃果断的在这个下雨的傍晚选择了这家超级不起眼的小店
装修特别 中国 ,各种小细节,还有大熊猫的画像,感觉一秒回到了 成都 ,但是老板居然是外国人
等待上菜过程的无聊自拍,大家都饿慌了,而我,可以吃进去一头牛
牛来了,踩着七彩祥云,确认眼神,是我的牛
跟老板聊了几句,他是非常喜欢 中国 文化,看他穿的帽衫就看出来了,所以来这边开了火锅店,原材料都是从 中国 运来的,然而并不会说中文,味道嘛,真的是很不错了,推荐大家去吃吃吃
吃完仍是细雨沥沥,顺着涅瓦大街去找寻下一家卖食品的网红店:叶莉谢耶夫食品店
本来想着,一个卖食品的店,能有什么新鲜的,但进去之后才发现,真的是非常值得一去。百年历史的老店装潢考究奢华,店里从巧克力、酒到 俄罗斯 套娃也是应有尽有。
照了几个好可爱的蜂蜜、酒、糖果和巧克力,但是什么都没买,因为这家店的价格实在是太高了
临行打了卡,看得出来哪个是我写的字吗?
店员随便坐下弹了一首曲子,像是送我们一般,哪料刚伴着琴声出门,就又进入了吉他和手鼓的世界。
涅瓦大街很宽很宽,说不上灯火通明,但点缀着地上水洼中的倒影,仍把 圣彼得堡 映衬的十分迷人。
交织在城市上空密密麻麻的电线是 圣彼得堡 的特色,一边是百年屹立的欧式建筑,一边是牵连 欧洲 的运河,如果把这个城市整个缩小,我竟有种置身在 阿姆斯特丹 的错觉。
不经意的回首,望见远处的滴血大教堂,路过多次我竟没能走进,算是遗憾也算是另一种体验了吧。可远观而不可亵玩,我就是固执的相信,这才是滴血大教堂最美的角度。
俄罗斯 世界杯之旅Vlog 4:网红店全景和街头演唱会在这里哦~

涅瓦河旁的冬宫广场,最美的存在和遗憾

说到 俄罗斯 的天气,我们应该算是比较倒霉了,天天都下雨,而且是那种无法躲闪的大暴雨,气温也是让有的小伙伴居然穿起了羽绒服(我还是穿我的夏装!不像气温低头)于是在这个又是暴风雨的清晨,大部队选择了回酒店休息,但是我因为心系我的冬宫,果断的就迎着雨出来了,跟我一起的还有可能怕我走丢的两位摄影师大神(其实他们可能就是想照相吧哈哈),再次跪谢我的喷子哥和zk哥。
冬宫广场整个都被沙俄时代的豪华建筑群包围,广场南侧是于1829年设计建成的旧参谋总部大楼,它是个半圆形的建筑,拱门之上,建有驱驾战马战车的胜利女神像,这也是当时为了纪念反抗拿破仑战争的胜利而建造。
这是跟zk学的照相技巧之一:找水。找完水照完还可以把照片颠倒过来,也会有不一样的感觉。大家感受一下:就算大雨让这座城市颠倒,我会给你怀抱,受不了,看见你背影来到,写下我度秒如年难捱的离骚。
冬宫是18世纪中叶俄国新古典主义建筑艺术最伟大的纪念物,非常有趣的是房顶矗立着100多尊雕像和花瓶。当时的俄国有一项特别的法律规定, 圣彼得堡 市所有的建筑物,除教堂外,都要低于冬宫。冬宫原为 俄罗斯 帝国沙皇的皇宫,十月革命后辟为 圣彼得堡 国立 艾尔 米 塔什 博物馆的一部分,它与伦敦 的 大英 博物馆、 巴黎 的罗浮宫、 纽约 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一起,称为世界四大博物馆。
想进冬宫的话一定要提前买票预约或者早点来排队,我们到的时候队已经排到了广场中央,由于时间紧迫我们就没有时间进去了,这也成了我此次来 俄罗斯 的最大遗憾。毕竟是全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啊,达 芬奇 伦勃朗 雷诺 阿高更毕加索,你能想到的神家们,都有大作在此。好的方面是留有遗憾就会总想回头,所以我想或许哪天,我还是会回到 圣彼得堡 再和我的伦勃朗面对面。
出了冬宫广场,不远处就是涅瓦河了。涅瓦河是 欧洲 的第三大河流,排在伏尔加河和多瑙河之后。无比幸运的是,等我们三个人走到河畔,天空居然放晴,本来灰暗河水瞬间就变成了蓝色,当时去 匈牙利,都没有看到的真正意义上的蓝色多瑙河,没想到在 圣彼得堡 看到了。
之前说的找水照相,现在复习一下,b格提升的关键,一定要get!
以上照片都出自这两位大师之手(反正我也看了大家的游记,每个人都是互相吹捧)。虽然大家之前都已经互相介绍过,但是真的相互熟悉,就是在这一个上午。他们两个讲了很多旅途中的见闻和故事(他俩太能说了,导致我只能听着,其实我也是有故事的),一路上欢声笑语感觉特别开心。
其实涅瓦河并没有美的出奇,但是当我们狼狈的撑着伞,而忽然之间太阳出来阳光洒在河面的那个瞬间,我觉得天啊,涅瓦河真美啊。每段旅程,总会有那么个瞬间,让你爱上了那个地方,爱上了那种感觉,那天的雨后阳光映着金色的城防塔尖,蓝天白云映着粼粼的平静河面,我们说着多年前不再新鲜的那些故事,跑着躲开大街上穿着玩偶衣服收费的小陷阱,就像是老朋友一样快乐自然。这是属于我在 圣彼得堡 的瞬间。
俄罗斯 世界杯之旅Vlog 5:美丽的雨后涅瓦河和进场前的唠嗑在这里哦~

世界杯现场进行时

FANID在手,说走就走。插播一句就是,有FANID可以一直到年底都免签 俄罗斯 哦
拿到了FANID,我们就打车到场馆,一路上碰到了各种球迷,今天的球赛是 瑞士 对 瑞典 ,可以说是最无聊的一场被我们赶上了,都说了,这次出来运气不佳哈哈。但是!!我也是真的到了场馆才明白,看哪场都无所谓的,因为不管哪一场球迷的热情和球场的氛围都是一百分
圣彼得堡 体育场是 俄罗斯 最大的球场之一,2007年施工2017年落成,是一座非常现代化的球场。这座球场由 日本 设计师黑川纪章设计,他对 圣彼得堡 体育场的设想是一艘飞船,落在 芬兰 湾岸边,所以在体育场的二层平台上,可以看到美丽的 波罗的海 。
进场之前逛展台是世界杯现场最有趣的事情之一。vivo的展台就在正门可口可乐展台的旁边,可见我大国产品牌的雄厚实力,而纵观所有展台,vivo是办的也是最热闹最吸引人的。
这些都是入场前免费领的小东西,两个大男人被我带的也开始各种装模作样的打卡摆拍
我以为双瑞现场就一定是他们本国的球迷,来了之后发现真的是什么国家的有,大家就穿着自己国家的队服拿着自己国家的国旗而又支持着今天比赛的队伍。体育精神无国界,这种感觉太好了!
我和喷子我俩是 北京 的,所以当看见这个外国人穿着国安球衣的时候,我俩都激动的不行了,求合影。在此需要解释一下我们的身高,我一米八啊,大家脑补一下外国人有多高
男人也爱自拍系列:入场自拍+入场ed自拍
俄罗斯 世界杯之旅Vlog 6:世界杯开场前、比赛时、散场后的热情都在这里哦
请大家跟随这位记者的相机去看一下世界杯的现场
开场很漂亮,刚好赶上这两个国家的国旗都挺鲜艳,坐在对面的 瑞典 球迷,特别像一群小黄人儿
这个 瑞士 球迷真人应该蛮帅的,就是一点脸都没有了,球场上画成这样的球迷真的很多,我就特别想画哈哈~但是这两个球队我是真的感觉不强,所以只能插 中国 国旗了。一颗 中国 心,支持世界杯
瑞士 输了,那个在赛场上满脸画着国旗全场站着看的小伙子,比赛结束就静静的低头坐在椅子上,我那点世界杯的热情被那些含着泪的双眼瞬间就像是冲没了。可谁知道散场后, 瑞士 的球迷们眼里仍然闪着光,他们欢呼着和 瑞典 球迷拥抱,他们仍然为自己骄傲,虽然难掩失落,但那种释然后的满足和真诚更让人感动。
St.Petersburg Stadium 出来,回首发现一束超美的逆光,心情都变温柔了。想起王小波的那句“我觉得我爱了你,从此以后,不管什么时候我都不能对你无动于衷。”虽然不适用在这球场,但是却也有点异曲同工之妙。愿我们对人对事温柔如初,有时候结果如何也并非最重要。

情迷莫斯科地下铁

如果所有地下铁都连成一个世界,是不是可以带我到任何想去的地方?
七月三号的午后,窗外下着毛毛细雨,我收拾好行李带上一架相机
三点零五分,我走进全世界最美的地下铁
而我恍惚了,这不像是地下铁,更像是一座通向四面八方的地下艺术宫殿
1935年,苏联政府出于军事方面的考虑,正式开通 莫斯科 地铁,并考虑了战时的防护要求,可供400余万居民掩蔽之用。每个地铁站都由国内著名建筑师设计,各有其独特风格, 大理 石,花岗岩,陶瓷,五彩玻璃,浮雕,雕刻,壁画装饰一应俱全,就连照明的灯具也是与之相形益彰
幽深而复杂的地铁系统让初来 莫斯科 的我们无所适从,而这也正是它必打卡的动人之处。随便跳上一趟地铁,虽然不知道它将驶向哪里,但当车门再次打开的时候,你一定会为那一站或壮观恢弘或精巧细致的特点所打动。别错过最后一班回家的车,别错过开往 莫斯科 的地下铁。
地下铁中的人群总是这么来去匆匆,我们看不清彼此的脸,放佛在这个世界里的所有相遇只是为了擦身而过。这个世界太快了,我在原地,看花了眼
而当这个世界突然静止
有人会在地下铁的出口等你吗?
即便是在拥挤的车箱里,迷失了方向
即便是在月台旁,漫无目的放空所想
即使是小孩子心性,只是想东窜西跑
即使是搞不清楚,自己究竟在什么状况
即使是随便就跳上了趟列车,只留了浅浅的一个微笑
但是总有人会在出口等你啊!她就静静坐在人潮熙攘的中央,告诉你虽然每一站都美丽非常,但是你才是真正闪烁的光亮
她就默默守候在你上车的地方,告诉你流浪虽好,但是让我们也坐下来吧,悠闲的说说未来的希望
她就悄悄看你看过的美好,陪你放肆地年少,在地下铁去听远方那阵阵海潮
宇宙一丝一毫 伟大并非凑巧
那之前我要
抱你在逆流人潮 ​​​​

红场的洋葱头有毒的漂亮

很美吧?别急,这还没到红场
穿过这些“赝品”洋葱头
穿过不禁让人畅想这夜色会美的让人感动的天灯
穿过琳琅满目的步行街小店
穿过奢华大气的古姆国立百货商场
红场,到了
红场在俄语中,“红色的”含有“美丽”之意,“红场”的意思就是“美丽的广场”。
红场,克里姆林宫,圣瓦西里大教堂,列宁墓,古姆国立百货商店,集中在一起,半天就可以走完。而红场就像我们天安门广场,虽然它的国际知名度远大于天安门广场,但是占地面积其实只有我们的五分之一。
后面这个可爱的洋葱头建筑就是瓦西里升天教堂了,教堂共有九个金色洋葱头状的顶,但这九个教堂顶并不是一开始就有的,而是后来分别加上去的。即便是现在看着照片,也还是觉得异常有魅力,如果说毒蘑菇都是艳丽的话,它一定是一颗颗毒洋葱。就算是只为了看一眼它, 俄罗斯 也不算白来了。
圣瓦西里大教堂为 俄罗斯 东正教堂,是为纪念16世纪中叶 俄罗斯 国家生活中的一次重大历史事件——征讨,战胜和兼并 喀山 罕国而建的。而后因曾有一个名叫瓦西里的修士在此苦修,最终死于该教堂,故名为圣瓦西里大教堂。
美丽的建筑,总是有美丽的传说;你信不信也好,来过就再也无法忘掉
俄罗斯 世界杯之旅Vlog 7:这一个视频从始至终我的话都没说利落,恭喜马蜂窝喜提红场在这里哦~

让我再看你一遍,从南到北

酒店的 天台 可以看到 莫斯科 的街道,清晨的时候阳光洒下来把高楼都照成了金色;傍晚夕 阳西 下,又会再来一次。
到了夜晚灯火点亮夜空,这里不像是 欧洲 ,但也是另一番景象。
这是我第一次,和一群陌生的人,一起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我本来是想把这些不多的合照插到文章里,但是想了想还是放到了最后的一起。想感谢很多人,当然最感谢的肯定是包子(戴墨镜低头的傻子)
我想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这个都是第一次吧,第一次去装模作样的跳芭蕾,不光女生,还有一群男生痛苦的在挣扎。现在想起来还是觉得很可笑,什么也不用说了,大家都是一起出过丑的人
还有在 莫斯科 的地下铁,我们五个人,本来两个男生是要拍一堆景色的吧(景色大神摄影师),但是跟我们三个女生一起,不厌其烦的给我们拍了很多很多照片,其中还包括延时的,就更费时间了。我手机里照了很多他俩拍照时的照片,跪着的蹲着的站着的靠着的,没有放在游记里,放在了心里。
还有为了拍视频,要表现的很社会,摔酒瓶掷地有声,走起路瑟瑟生风。我可能是因为本来就社会吧,所以真的是表现的非常好,想给自己点一首《叱咤风云》
我还学会了好多技巧啊,跟喷子学的M档快速入门,跟zk学的找水大法,跟由树学的鸽子拍照神体验,虽然听起来很弱智,但其实都是受益匪浅。也感受到了很多人不同的人生,像安安说的要冲破自己的固有的感官,像一蕊说的人生应该做自己为之热忱的事。
很难形容在这个普通,却又繁杂的社会里,奇迹般的遇到可以一起分享人生旅程,并想再一起去体会下一个旅程的人,于我而言是有多么的兴奋和珍贵
这篇游记过后, 俄罗斯 就成了我们共同的过往篇章,就像照片里让人睁不开眼的大逆光,愿你们的生活都能灿烂非常。正如 普希金 所言,“过去了的,就会成为亲切的怀恋”。哪怕是 圣彼得堡 的狂风暴雨,也抵不过 莫斯科 郊外的浪漫相遇。
最后,让我再看你一遍,从南到北;希望,未来能再讲一遍,关于那天。

本游记著作权归@野生11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