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景
#春节

为什么去贝加尔湖

其实选择春节去 贝加尔湖 的原因,很简单,理由如下:
1、作为一个南方的娃儿,下个雪都属几年难遇,更别说西伯利亚这种冰天雪地,开着车驰骋在结了冰的湖面了;
2、冬天出去玩,要么去热的地方,要么去冷的地方,大家基本都去了热的地方了;
3、 北京伊尔库茨克 ,海航直飞,航程不过3小时,距离近,价格不贵,春节期间的机票2800+已经是超级良心价了,你去个 三亚 都是上万的,震惊了;
4、网上17年下半年连续推了好几篇西伯利亚的蜂首游记,忍无可忍!
于是,竟然还能拉上几个小伙伴一起同行,旅行计划就此成立!
(想看行程,可以直接到页面底部~~)
出行前预想了很久,走在冷风中的自己会缩成什么德性,但是真真的高估了西伯利亚的寒冷,带了30片暖宝宝贴基本没怎么用的又带回了国…… 感觉看过了太多游记推荐,可真正身临其境的时候,依然觉得,景色甚好啊!
啊,感恩一起陪伴的小伙伴!
伊尔库茨克著名的喀山圣母大教堂,被誉为西伯利亚几十座教堂里最为精美的一座!
坐落在贝加尔湖上的奥尔洪岛 ,有一座人烟稀少的小镇叫做胡日尔镇。
贝加尔湖 的北线游,可以看见完全冰封的 贝加尔湖 ,与天映衬而显现的著名的蓝冰,布满了还未融化的雪和豪放无章法的裂纹。
贝加尔湖的南线游,可以登高,一览湖与岛与天相融合的震撼景色!
当然南线还有让人无比期待与喜爱的气泡冰,这些都是由湖底植物释放的甲烷在靠近湖面过程中冻结形成。
还有附近的小城利斯特维扬卡, 贝加尔湖都已全然冰封,但这儿却依然流淌着活水的安加拉河。

90年代俄罗斯味儿的伊尔库茨克

伊尔库茨克 被称为“西伯利亚的心脏”,曾经也是工业城市,重要的交通枢纽,如今作为往返 贝加尔湖最主要的中转城市,这座城透露着一丝与国际接轨的气息,大部分却还是保留着 俄罗斯 原本的原汁原味。尤其是这座城依然保留着的有轨电车。 穿行在城市里,叮叮当当,老旧的金属车身画上现代的广告,有些出格又有些可爱,我想如果换一个色调,看着车厢里的人向你投来好奇的目光,感觉自己好像置身90年代的 俄罗斯 。
我们第一天到达 伊尔库茨克 已经是下午,到住处安置好行李后就出去觅食了。 走在市区,你会发现少有的高楼大厦,而更多的是西伯利亚特色的木质小屋,许多被主人涂上鲜艳的色彩来替代原本的木色。加上堆积起来的白雪,好像在一个乡镇,用同行的 东北 朋友的话说:“这不就是东北 的农村样子么……”
每走到一个大的十字路口,就能发现特意为游客安置的指示牌。
出行之前就在考虑,零下20度的西伯利亚,到底得带上什么装备去才能保暖。特意问了好些去过的朋友,竟然都异口同声的说,并没有那么冷,我见我真的是高估了这里的寒冷! 所以我只是在 北京 日常穿着里多加了一件冲锋衣外套而已,在风和日丽的 伊尔库茨克 ,没有风吹,所以敞开了围巾也确实没有感受到多么的寒冷! 这个从 成都 熊猫基地买回来的熊猫帽子真真超出了我的预期,原本只是觉得可爱不曾想竟有相当好的保暖功效,此行全程我的耳朵都收到了暖暖的保护! 当然,零下20度的天气,还是会把小脸蛋冻出一个自然又可爱的腮红,真是令人欢欣~
第一天我们没有走很远,初识 伊尔库茨克 的城市风味,品尝了一家地道的苏联怀旧餐厅,知足的准备回去休息,准备明天开始的 贝加尔湖 之旅,因为提前做了些攻略,知道这将是一趟长久折腾的坐车之旅。 因为天气甚好, 俄罗斯 的空气又很干净,夕 阳西 下,让我们看见很美丽的黄昏。因为没有什么高楼遮挡,你只要走到一个稍微高处的看台,就能看到太阳落下的美好。
当太阳完全落下,城市没有了 日光 的照耀和温暖,渐渐冷意上身,于是衣服拉链都合上,围巾也裹的严实。把脸埋在围巾里呼出的热气不小心就能迷蒙你的眼镜。
其实130风情街是 伊尔库茨克 比较值得一逛的特色街区,街道两旁坐落着各式各样的美食餐厅、酒吧还有纪念品商店,还有一座综合性商场。在商场的广场,是适合看日落的极佳场地。 如果你不知道在 伊尔库茨克 吃什么的话,不妨来这里走走转转,说不定就会看到你有兴趣的餐厅。大众点评排行第一的苏联怀旧餐厅就在这里哦!
而在130风情街的入口处,坐落着这么一座雕塑——Sculpture Babr(神兽巴布尔),一只长着猩红色眼睛的海狸奔跑着,口中叼着一只毛色深红的紫貂,而象征的意义就是西伯利亚地区的独特、权力和财富。
出了130风情街,沿着主街道一直往马克思大街的方向走,你会渐渐感受到更多 俄罗斯 建筑的复古。伊尔库茨克 几乎没有高楼大厦,仅有的几座高楼基本都是居民楼,马克思大街上很多的都是商铺,剧院等等。颜色普遍的都是简洁朴素风,偶尔有几座颜色鲜艳的也不会显得很华丽,倒是经常会碰见年久失修的破败楼面,充满岁月的痕迹倒是让人喜爱。
原本以为, 俄罗斯 基本以喝茶为主,嗜茶如命,但不想走在马克思大街上,路过各式各样的大小咖啡馆,看来 俄罗斯 本身也有咖啡需求的日常习惯。不过在大冷天,手里捧着一杯热热的咖啡倒确实让人暖和许多,所以多次错过几家咖啡馆之后,终于决定碰到的下一家就去光顾一下,而且 伊尔库茨克 的咖啡很便宜。
伊尔库茨克 还是一个坐落着众多美丽教堂的城市! 俄罗斯 信奉的是天主教,能作为基督教下的主流教 派,我觉得也是 俄罗斯 人民作出的一大努力吧! 俄罗斯 的教堂给我的直观感受,就是建筑本身的华丽,色彩堆砌的新颖与可爱!之前看过北美的一些教堂,都是建筑宏伟但色彩都比较低调,但是教堂内部却又富丽堂皇,有种置身天堂的欢愉。而 俄罗斯的这些东正教堂,进入到里面之后,就跟朴素了,没有色彩艳丽的琉璃窗户、穹顶、装饰,而多的是那份白色的肃穆。
圣十字教堂是距离我们住宿比较近的一座教堂,地处130大街的入口处,这儿也是一个流量很大的交叉路口,远远的就可以看见白色、橙色与绿色,并且被猫咪的树木环绕着的教堂。
因为被树木环绕,所以想要拍摄一张干净的无遮挡的教堂全景是一件很困难的事儿了。 我们到教堂的时候,发现门口被拦住,很可惜不能进入到里面再参观了。教堂外围的楼梯入口,坐着一位比较年长流浪汉在乞讨,看着有些可怜,倒是不会纠缠着你,你可以施舍一些零花钱。
可能也是冬季吧,教堂的院子内,特意放着冰雕座城的神像放置着,这就让我很好奇,这些绘画是如何制作上去的呢?
伊尔库茨克 为了方便游客,特意制作了一个游览线路,如果你细心发现,会在马克思大街上就发现步行街道上有绿色的游览箭头指示。所以这条旅游线路也叫作Green Line,如果你实在是不知道 伊尔库茨克怎么游玩,只要跟着绿色箭头暴走一天,我觉得基本也就逛完了所有的景点了。
我们从马克思大街买了一杯咖啡之后,就跟着绿色箭头一直走。除去刚刚已经介绍的圣十字教堂, 罗马天主教堂,是游玩线路里第一个碰到的当地教堂。这座教堂在当地来说,属于比较罕见的建筑。 俄罗斯大部分都是传统的东正教教堂,颜色鲜艳亮丽,造型不会像如此拔尖耸立,毕竟这座教堂,是沙皇政府为当时被流放到此的 波兰 政治犯所兴建的,属于晚期哥特式建筑风格。
而就在 罗马 天主教堂不远,就有一座非常美丽的传统东正教教堂—— 斯帕 斯卡娅教堂。这座教堂以简洁的白色基调为主,碧绿的屋顶加上白色墙壁,再配上皑皑白雪和冰棱子搭配的非常漂亮!在街头旅游指示牌上面的名称是“Church of Our Savior”。地图上有的显示为“救世主教堂”,有的把它称为“ 斯帕 斯克教堂”。 这座教堂看着不小,毕竟周边还有公园环绕,走进去反倒觉得并没有特别的阔气。楼上二层售卖者各种教主的画像圣物,搞得有点像小卖部…
再随着Green Line的线路,走不远处就会看到 伊尔库茨克 另一座特别有名又精美的教堂——主显节大教堂。这座大教堂远远看去就会特别的亮眼,依然也是白色为主,但是搭配着长方形、圆柱形 三角锥形的屋顶组合在一起,攻略上说好像积木搭建的玩具一点都不假,加上颜色亮丽,屋顶的金色伴着阳光的照耀特别亮眼!
这座教堂始建于1693年,是 伊尔库茨克 第二古老的建筑,至今保存的很好。有的地图上称它为“上帝产生大教堂”,还有的称它为“博戈亚福列涅大教堂”。
其实逛完了这座主显节大教堂,我们觉得 伊尔库茨克 的一些重要景点大部分就如此了,还剩下的最最重要,心心念的,那就是西伯利亚最最精美的 喀山 大教堂了! 从主显节大教堂步行至大教堂其实还有些距离,虽然我们也是走的,足足走了半个多小时,冻的我们呀,如果方便的话最好还是打个车。或者你们愿意,可以把 喀山 大教堂作为旅行第一站景点!
我们游玩 喀山 大教堂的那天,天气不算晴朗,没有阳光普照的温暖,也没用蓝天白云的映衬,只是一片白亮的阴天,感觉甚是不开心,因为前一天还是晴天,看到有其他小伙伴发布的照片也是在这个夕 阳西 亚的时候,真的特别的温馨祥和又漂亮! 可惜归可惜,就算天气不好, 喀山 大教堂本身当然也是足够吸引你的眼球。如此多彩多姿的可爱教堂,是 俄罗斯 东正教教堂的特点,教堂具有典型的拜占庭式风格,颜色艳丽又浑厚的红色外墙,可爱又精致的蓝色洋葱头般的穹顶,这种视觉冲击力犹如童话世界中的城堡让人尤为的喜爱。
这座教堂的门口也是不例外的有流浪汉在乞讨,不用刻意去搭理,游览自己的就好。走进大门发现也是拥有一个比较精致可爱的花园环绕着教堂。忍不住的先在公园里转上一圈,从各个角度去看看 喀山 大教堂的美丽。
室外看完了当然不能错过教堂的内部了。这座教堂的内部真实的奢华,所有的墙壁和屋顶都绘画着耶稣、 玛利亚 、使徒和大天使的画像,吊灯也是显得金灿灿的晃眼,犹如真的置身在天堂那般明亮。圣堂内的圣像前,还有点着蜡烛的灯台,这儿与欧美教堂相比,没有一排排的长椅供信徒们去祷告,只有墙边摆放着长凳。
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运气不好,在内裤还没参观不多久,就被里边的工作人员轰赶了出来,说着一口的 俄罗斯 语让人不明白为什么不能参观了,还没看够久悻悻的出去了。罢了罢了,天气也不高,看不到夕阳照射在教堂上的美丽,又看不够内部的奢华,走了走了,打车回去了。

“要上岛喽!”

因为提前在淘宝上买好了 贝加尔湖 四天的拼车游玩,所以行程游玩基本不需要花太多的心思。 不过,从市区坐车前往奥利洪岛,可真是一段长途的汽车之行,从早上9点出发直到下午4点才到岛上住宿的地方。基本上岛的都是拼车,一个酒店一个酒店的街道了很多的人,也碰到了很多的车,陆陆续续就把小小的车厢挤满了。因为这个小巴士的座位有些不是完全面向前方的,加上每个人都有行李箱,车顶上放不下总得在车厢里塞一塞,所以觉得很拥挤,这段路程却是不算舒服。
中途会经过类似便利店的自营小商铺,在这边短暂停留吃个简单的午餐。你也可以吃自己带的东西,如果你不嫌麻烦与沉重,当然这个小店铺基本很难用英语沟通好,而且虽然是明码标价,但因为不好沟通而且你也不知道具体价格,想吃点好的点个餐困难(虽然也不会很好,就是有热汤之类的),所以搞得最后收费都是类似1件100卢布这样给钱了……我觉得稍微有点坑…… 顺便说一下,应该都是与包车的司机类似商量好的,把客人往这边带,免费送一顿午餐,这样聚集在店里的人就会很多,排队上厕所就是一个特别费时间的事情,因为店里就一个卫生间,大家都在排队等,提前做好心理准备,或者一进店就先解决这个问题。
之前听说冬天上岛,会坐气垫船上岛,而实际情况,不知道是因为有就近完全结冰的直 通河 道,我们就直接开着车在 贝加尔湖 上颠簸着,一边惊叹着厚厚的冰层,一边惊叹司机技术的扎实,惊叹着惊叹着就到了岛上了。 在岛上大部分的人口区域在胡日尔镇,少有几家酒店民宿会距离镇中心稍远一点,司机都会根据拼车时候提供的酒店陆续送到。提前把酒店的名字用当地语言保存下来,好示意给司机看,他们啊基本难以用英语沟通,你说什么他都好像没听懂一样用 俄罗斯 语自说自话让你一头雾水。
岛上其实真的很简单,基本除了各种酒店民宿之外,就没有其他生活娱乐类的东西了。大部分的民宿风格都是自建的木屋,所以整个看上去还是挺有感觉。镇上少有几家餐厅,加上我们对于 俄罗斯 菜也并不是很合胃口,所以发愁的很。幸好还有一家大超市能够买一些生活用品和食物,但也就是两个便利店的大小而已,依然感觉很是心酸。 所以我们安置好行李后,就去超市买点东西,为之后几天的行程做点打算。不过,你猜,我们在镇上的正餐,是怎么解决的吗?
镇上有个住宿叫“汉酒店”,老板会说中文,好像就是 中国 人开的一家酒店,预定也比较火爆。其实原来我们也是预定的这家酒店,虽然说价格有些贵,但毕竟会讲中文,而且地理位置有约,住宿环境也舒适,所以我们预定的时候也没怎么犹豫就选择了它。而后来却并不顺畅,因为出行前发来邮件沟通,说奥尔洪岛 上正在环境管制,这里已经使用过的生活用水都是经过人工的运输离了这个岛,而不允许直接排放的,所以告知我们说热水的使用可能会有问题。 这就愁了我们了,在岛上我们要住3天,没有热水怎么度过!而后这家酒店在预订平台上也是赫然的放着通知,谨慎预定,所以我们就把订单取消了换了别家。事后真的是后悔,并没有想象中的严重,唉…
这家酒店还有个好处,就是有自己的餐厅,可以为游客提供不算很地道但还算好吃的中餐,这个对于岛上的饮食来讲尤为的诱人!所以我们特意问了老板娘,是否可以花钱在这里解决我们的饮食问题。型号老板娘也比较好说话,不介意是否住在这里,只要每人付钱就可以跟其他人一样吃团餐。所谓的团餐基本就是两道荤菜加两道素菜,虽然荤菜也就是小荤而已。
下面这张照片就拍摄于汉酒店的餐厅,因为玻璃全景的缘故,视野风景特别好!
暂且解决了之后的晚餐,我们还是得去超市准备一些之后几天的食粮。超市在镇子中心不远处,走过去大概就10分钟,顺便这一路上还可以看看岛上的风景。之前查看攻略就知道, 贝加尔湖 的游玩全程交通都靠下面照片中的小铁皮子车,别看车小,动力着实吓人,而且一车可以坐满10个人!全程赞叹这个小钢炮的动力输出,外加可爱的造型让我们甚是喜欢。
哎哟,小猫咪哎!可爱的小猫,你在这儿看我们这些无聊的游客吗?还是说自顾自的在晒太阳呢?太阳都快下山啦,你都不冷的吗?哎呀,好想抱你下来玩玩呀~
岛上的这个胡日尔镇真心不大,别看站在高处遥遥望去有好多的木屋,但人烟稀疏的很!白天游客都跟着小钢炮去 贝加尔湖 游玩了,所以镇子上就更显得冷清,而到了晚上虽说是回来了,可是加上镇上有没有什么娱乐聚会的场所,只能听见某家的狗狗放肆的吼叫着,真的是…有点无聊的说……
到了这个小超市还是着实的惊艳到了我们,除了生活日用品,吃的真的是不少,还有蔬菜冷冻食品等等,我们看着这些,其实很想尝试 俄罗斯 的水饺到底是个什么味道,所以突发奇想了一下…有没有可能,我们买了菜,自己回去做呢?
然而事实是如此的残酷,我们预定的那家民宿,老板娘其实还算比较好沟通,可是莫名其妙的那个管家,负责早饭、房间清扫等,严禁任何人进入厨房,而且说话语气特别的差,凶的要死,明明前一天晚上我们看见同屋的人用了这个厨房在做火锅吃!所以我们才有这个想法的…所以后来我们买了大堆的食材,全都交给了汉酒店那里,跟汉酒店的老板娘沟通了下,可以用我们的食材帮我们做一顿还算像样的年夜饭。这个就是后话了,再说吧~
胡日尔镇上还有一处特别的景点,距离镇子不算太远,只是要走上一会。那就是萨满石。萨满石其实是一块突出在 贝加尔湖 边的巨大岩石,是萨满信仰中最重要的圣地之一。虽然我也不知道,为什么 俄罗斯 这里会有萨满信仰,不过我确实有一天在超市里看到了一个喇嘛… 在萨满石的旁边还有萨满树,上面缠满了五颜六色的经幡,都说萨满石是整个岛上,欣赏日落的最佳地点。当然,如果你能忍受住寒冷,这里还是拍摄星空的不二选择!
虽然说我们预定的民宿比较一般,毕竟后来更改的时候,很多比较有名的住宿都已经满房了。不过这家还是有个偌大的院子,院子里还放着这么一个老古董车子,估计也是很久没用了,里面的车座都少了一个…然后也想试着在这个院子拍摄一次星空试试,可惜了技术有限…请嘴下留情。

有裂纹有蓝冰还有野炊的北线一日游

终于终于, 贝加尔湖 的冰上旅程开始了呢!我就直接发照片了,毕竟从镇上到这个拍摄点的路程,有点曲折有点遥远,一路颠簸感觉实在低估了这个小铁皮子。
第一个站点,距离岛的岸边不算太远,然而远看已经是白茫茫一片的冰面,为什么不是蓝冰,应该还是下过雪的缘故。不过想到在如此庞大冰面上玩耍依然还是很刺激。 因为距离岸边比较接近,岸边的礁石上凝结成的冰成了别样的风景,你说,这样的冰溜子得多久的浪和时间才冻成这样?应该还有一部分是雪水融化的吧,不然湖面都结冰了,哪来的水嘞?
颜色太深了也是不知道这个下面有多深啊。
看完了第一处,接下来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湖上行驶着,厉害的小铁皮子,加上冰面上的积雪所以都没有打滑的感觉。 之后就到了第二处观景点,依然还是赞叹这西伯利亚的寒冷,如何造就成这样的景色呢? 如果不是因为寒冷,这儿应该还是被湖水每天在拍打着的岸石吧,这个断层面已经很惊人了,下面被冰层覆盖的这些也是难以想象怎么形成的。
因为一直在冰面上,总是觉得小心翼翼的走,可是习惯了之后就感觉放飞了自我, 大方 的甩起膀子走! 可能是当地的孩子,看到有大人拿着像座椅一样的塑料板拖着小盆友在冰面上玩耍,真是城会玩,跑这么远来还能玩这个……
其实这个岸石,还有洞,可以走进去看。感觉好像是个巨大的山石和溶洞,但其实里面全是透明的冰溜子,阴冷阴冷的,没看多久就出去了,怪吓人的,哈哈。
看完了两处,司机小哥就带着全车的人往岛上开,到了饭点了,看到许多的车都停留在这个森林里,应该是规定好的一处聚合点,大家可以在这里下车休息。而司机小哥们就在篝火处支起锅子开始做起了午饭。
等待的过程其实还挺久,索性就随便逛逛拍拍照,景色确实很棒,可以遥遥望见白雪茫茫的一片风景! 这顿午饭,是我整个西伯利亚行程里,感觉到最最寒冷的时候,在冰面上都没有觉得那么冷,不知道为什么。即使全副武装也依然能够感受冰凉的温度,之前都不会想着戴手套和口罩,无奈的戴上了也是瑟瑟发抖,暖宝宝贴了都感觉不到温暖,只能是靠近篝火直接取暖,同行的好多妹子都受不了躲在车里,或者在外面蹦跳着活动暖和身子。
毕竟是野炊,吃不了什么好东西,不过好像所有的旅游团吃的都一样,都是司机小哥带了几个鱼块,还有切好的土豆,再加上一些调味,在大锅里煮了好久,每人一碗,在这寒冷的天气下是显得如此令人感恩!你还别说,这个汤还挺鲜,容易知足的我竟然觉得挺好喝!还有一些面包分着吃,可惜这个就不好吃了,大家都把自己带着的食粮拿出来分一分一起吃了,心酸啊。 吃完了简直一刻不想多待,所有人都往车里挤,缩成一团等身体温度回升。
这顿午饭吃完,感觉接下来就是今天行程最令人期待的部分了,从车窗里往外看见大片的蓝色冰面不禁兴奋了起来!大概行驶了半个小时,我们就停靠在了一处小山峰的地点。从这儿往四面八方望去,基本都是蓝色冰面与白雪映衬的广袤冰面。 之前还好奇,为什么会是蓝色冰面,毕竟只是湖水。后来感觉,应该是冰面映衬着蓝天才会显得如此蓝,你仔细看看脚下的冰面的时候其实更多的是深绿色或者是黑色。不管那么多了,先嗨起来再说!
这一处景点,也是感觉北线游玩的旅客都聚集在了这里,司机小哥说我们可以在这里玩1个小时! 这儿除了山峰和大片的蓝色冰面,有许多的大块碎冰!每块冰都有二十厘米后,质感又特别透明,忍不住的想要搬几块玩。 这大片的碎冰块,应该是湖水流动的缘故,把结好的冰面一次次往山石上推挤,冰块承受不了挤压就裂开来,久而久之就积累了这么多快的碎冰了。所以踩在冰面上的时候一定要小心,不仅冰面的滑而且冰块也不稳定,容易晃动,不要为了拍照忘了安全。
感觉在这一处真的是全天玩的最嗨的地方了,也没管这天气到底有多冷,只顾着抱着大块的冰拍照玩耍。找这几块冰还找了好久,很多冰块都太大,或者难以移动,就这几块成了当天所有人宠幸的冰块,我们拍完别人也拿着用。
这是发现的比较精致又小巧的冰块了,倒有点想带走的冲动。
反正时间足够,朋友们在这里拍了各种做作的照片,欢乐得很!
这里游玩结束, 贝加尔湖 的北线一日游就结束了,后来听同行的妹子说,其实这里还不是北线的最远处,实际的行程应该还有一处,只是前一天好像因为有游客不小心踩到了冰面比较薄的地方而落水了,所以司机小哥们都不带游客往那一处去了,以免再次发生意外。 真是想想都觉得害怕,谁能想到会发生这种意外,在那么寒冷的天气下又掉进那么冷的湖 水里 ,简直要冻死人啊!!!

景色更震撼还有可爱气泡冰的南线游

很多人都说, 贝加尔湖 南线游要比北线精彩许多。 听到这个倒确实对南线游充满了期待,已经知道的是肯定会看到气泡冰,还能有什么比这个更有趣的?南线游的行程比北线要折腾许多,因为大部分的车程都是在岛上,北线游大部分是在冰面上所以都比较平稳,岛上没有人工铺设的道路,只有大家久而久之行使出来的车道,所以这个行程能够看到好多铁皮小车,一个跟着一个倒也有趣。 在广袤的岛上开了一会,就看到有车停下了,应该是第一处景点到了,其实想想为什么是景点也是无从得知,毕竟没有什么标志性建筑或者地点名字啥的,应该也是大家路线走的多了,觉得那些点是吸引游客的地方就当做了景点吧。
这儿像是一片被白雪覆盖的荒凉的沙漠,积雪还挺厚,一个不小心就能踩陷进去,鞋子里被冰冷的雪块包裹着滋滋的凉! 就在这里竟然有马群!我猜应该是野生的马群,你看到那只额头有着白色斑点的马了吗,我们猜测应该是马群的首领,因为只有他桀骜不驯的站在远离马群的地方,直勾勾的看着我们这些莫名其妙的游客,感觉你要是再往前走一步,他就要飞奔而来把你踹走!
看完了马群,之后又是一路颠簸,被带到了一个小片的冰面。这里的游客倒也挺多,可能景点本身就小,加上大家行程也类似所以都在这个时候聚在了这里。 要说这有什么特别,我倒是没发现,但是就这一片冰面,大家也是玩的很开心,就自顾自的溜冰玩儿,竟然还真的有人穿着滑冰鞋来的!这一小片冰面颜色,透出来的是玉佩的那种碧绿色,很让人舒心。
我们以为这里是看气泡冰的地方,所以四处寻找着也没发现几处,后来发现有几个人聚集在一处拍冰面,估计就是发现了气泡冰了。不过毕竟不是真正看气泡冰的地方,只能看得见一些小气泡,而且比较密集。 就这样的小气泡冰已经让我们这种没见过世面的,相当开心了,对着他是拍了又拍看了又看!
之后到达的观景处,又是一个大景,跟北线看蓝冰的地方有点相似,也是巨大的山石与冰面的结合,不过这儿的冰面非常的透明,可以完全看到到湖底!这种通透让人猜想到底是有多深,冰面到底是有多厚呢? 大片的碧绿色的冰面,霸气又随意的裂纹特别好看,在这么浅的地方我觉得还是很安全的,即使有这么大片的裂纹也不会碎裂。
往岩石处走一走,会发现更多或奇特或可爱的小风景,在这儿就好像是探险一样。
如此空旷的冰面,基本被白雪覆盖,看不出冰面的模样,但是这雪白一片,加上远处的山景,蓝天白云,人站在这里依然觉得风景甚是美丽。
朋友也不知道哪儿找来的一个这么长的冰溜子,又是轮番玩了起来。
南线游的午餐也是在这里解决。跟北线不同,我们这里没有适合生火的地方,毕竟是在冰面上,而且这一片的寒风有些肆虐,在外面待的太久还是很难受。 所以这顿午饭我们是在小铁皮子里面吃的,虽然不挨冻能够暖和点吃顿饭了,可是吃的却比北线要惨的许多。每个人只被分到了一碗也不知道是什么粮食做成的稀饭,再加一片后面包和一根鱼肉香肠,感觉最好吃的也就这根香肠了,稀饭也是已经凉了大半,吃的很是难受,感觉是整个行程最最艰苦的一顿饭了…… 提醒各位实在忍受不了还是给自己带点食量出行,包里可以塞一些,毕竟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车上,背包稍微重些也不会影响当天的行程。
吃完了那顿艰苦的午饭,跟着车队一行又是颠簸着走了很远,感觉地势有些起伏,视野也渐渐开阔起来,很难见到冰面却是大片的陆地。 之后停车的地方,是南线游除了气泡冰最让我喜欢又震撼的景色了!
停车点还是个平地,往高处走一走整个视野变得相当震撼,堪比国家公园般壮丽,远处有山峦,有湖面,有积雪,有蓝天白云,超级巨幅的山水画!
其实如果不是冬季,没有白雪的衬托,这片风景可能会略显单调吧,这片陆地也不像适合植被生存的那种土壤,居多留存的大部分还是杂草和苔藓。 为了看遍这360度的景色,当然得占据高点了,虽然不是最高点,大冬天的野外还是注意安全为好。
看完了这处大好河山,最终还是来到了南线最最精彩的气泡冰的湖面。这儿的气泡冰比起之前那个小湖面简直碾压,那便是找半天都找不到,这边是你想看不到都不可能! 偌大的冰面下,超多又密集的气泡冰呈现不同的形态,实在太可爱了!都说气泡冰的形成是因为湖底的植被发出的甲烷气体,没有来得及付出湖面就被冻住的过程。 虽然说起来好像很简单,可是想想突然觉得神奇,是得什么样的过程,能够在水下形成这么庞大的冰泡泡啊!我一度还以为,是因为没有融化的积雪然后一层一层的被冰堆起来的呢……
我们在气泡冰的这一处停留了非常久的时间,感觉大家在这里都玩得很开心,都在找层次感最强,气泡多又大,拍起来特别美丽的地方。 可是满眼的气泡冰实在也是难找到最好的一片,你刚看了这个觉得不错,再换一处又觉得这个更胜一筹,索性就胡乱一通看一通拍。
看完了气泡冰都觉得整个 贝加尔湖 的形成圆满结束般的大满足!没有任何遗憾,人生的得到了升华?原来有个朋友就是 东北 的,说这什么冰天雪地的木屋子什么的随处可见,一点没觉得好玩,也就这个气泡冰打破了他的防线就此沉沦……

已然没有了震撼的小镇利斯特维扬卡

利斯特维扬卡 是 伊尔库茨克 附近的一座小城镇,位于 贝加尔湖 和安加拉河的交汇处,距离 伊尔库茨克 大概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在这里只有一条主街道,一边是小镇,一边是 贝加尔湖 。 之所以将这座小镇计划在了行程中,完全是因为从照片中看到了一个冰天雪地里座落着一座由各种木屋组成的淳朴小镇,在这里有小型博物馆,又是临 贝加尔湖 ,还能看到安加拉河,据说还能体验狗拉雪橇,于是特意留了一天时间,订了一晚的住宿在这个小镇。然后,事实是从 奥尔洪岛 游玩结束之后,利斯特维扬卡 小镇的一日游,真心的没有了震撼,甚至有些许的失落,要说木屋小镇, 奥尔洪岛 的胡日尔镇已经满足了我们的好奇;要说其他一些周边景点,更是没有那么特别之处……
所以其实我们有些后悔特意留了个一日游在 利斯特维扬卡 ,而且并没有体验完,下午两三点的时候就回了 伊尔库茨克 好好休整一番准备回国了。具体游玩过程就看下面介绍喽~
这是我们预定的住宿叫加文白卡拉旅馆 ,不曾想小镇上的住宿倒是很火爆,但也没见有多少游客。少有的四人间最后一间被我们预定了,房间确实很大,但是暖气堪忧,所以房间里摆放着两个取暖器显得暖和些。外观看上去其实还挺喜欢的,但是能够看到的小镇风貌还是有些少。 接待我们入住的阿姨,不太会讲中文,但是会熟练使用谷歌翻译,所以她都会让你把要说的话先在翻译器上讲一遍,然后也会把自己要表达的内容也说一遍,这样沟通起来会容易许多。而且阿姨其实挺温柔的。
住宿的内部也很温馨,我们到的时候比较晚,大家估计都睡去了,由于太晚也没有吃饭,住宿的地方售卖的方便面或零食比较少,所以我们就出去扫街,刚好附近有个开的比较晚的小商店,虽然卖的东西比较少,但解决温饱还是能够凑活了。
利斯特维扬卡 小镇的一日游,我们也是在网上买了包车,所以行程景点都比较固定。其实没必要特意在镇上住一晚,因为一般的一日游行程大部分都是从 伊尔库茨克 接送出发,然后一路上经过的景点刚好按照游玩顺序走一遍,所以我们从小镇上出发,其实又是往 伊尔库茨克 的方向走了。
第一个经过的景点就是塔尔茨木屋博物馆,据说是西伯利亚地区最早的博物馆,这个博物馆展示的是几百年来当地人所居住的木屋发展过程,木屋里为了还原当年生活的场景,特意装饰布置了一些家具服装等。这个博物馆与其他的不同,毕竟展示的内容本身就是房屋,所以其实就是一个公园一样,座落着众多不同风格不同年代不同阶级的房屋,形态各异,从建筑中看历史。
不过因为语言关系,以及兴趣不是很浓厚,并没有感受到有多少历史的成分,毕竟现在居住的木屋很多还是有相似的地方,可能内部的装饰会更令人感受那份文化感。
下面这座木屋我忘了名字,不过好像是这个博物馆的经典代表,从宣传图画上最先看到的都是这座木屋,看着更像是一个碉堡一样。
偷拍了一张可爱的当地小姑娘。因为当时好像是小学生团体,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这个博物馆,老师看到我有拍这个小姑娘,预期有些严厉的跟我说,听上去好像是说不可以拍。 原本我就是属于不擅长抓拍人物,害怕去拍人像的人,貌似 俄罗斯 这里会更介意被拍,之前在 伊尔库茨克 拍小盆友玩滑梯的时候,小盆友就眼神很冷的盯着我看了好久,还告诉身边的小伙伴说这个人在拍我们…确实不好意思了……
博物馆就着地利,还特意做了几个可爱的冰雕,大概也是针对小盆友的,所以雕塑都比较憨态可掬,能够看得出来是什么却也是有点可爱好笑。
在这儿我碰到了狗拉雪橇的项目,因为看到了下面两只非常可爱的雪犬!太过活泼主人都不好控制,用力的拎着绳子以免乱跑。这两只小可爱成了当时的焦点,好多人争先恐后的跟他俩合照,但因为太过活泼,完全不忘镜头看,即使游客们是多么用力的抱住他们。
在这个博物馆,还可以远眺安加拉河。
逛完了木屋博物馆,我们被带去了另一个博物馆—— 贝加尔湖 博物馆,感觉有一丢丢的坑但却是好像也没啥其他景点可以游逛了。这个博物馆我拍照比较少,主要就是介绍 贝加尔湖 里的物种,湖底的世界还有矿产,确实里面也有有可爱的海豹,但生活的水族箱做的有些简陋翻到觉得海豹有些可怜。 这个博物馆最值得一看的,应该就是一个潜艇体验,模拟了乘坐潜艇探索 贝加尔湖 水下的一个过程,让你更亲身的体验 贝加尔湖 湖底是个怎样神奇的世界。
小镇上也有一个比较精美而小众的教堂,金黄的木屋已经很亮眼,教堂的圆顶却更闪耀!不知道是用的铜还是镶了金片,阳光下闪闪发亮,相当刺眼!
利镇的一日游,所有游客的午饭,几乎都被带到这个当地鱼市场去了,感觉这儿才是整个小镇最热闹的地方,游客来了,这里的小贩们都开始吆喝着,要不要买个鱼?要不要吃个饭?要不要吃个烤肉?这当地市场售卖的很多东西,其实游客根本没办法带走啊,谁要买你的鱼哦!!! 然后有一家烤肉店,卖者烤肉炒饭,貌似是生意最好也是所有游客最爱去的餐厅,要说为什么感觉也就这一家餐厅,而且餐厅老板长得就一副 蒙古 人的模样,还会说中文,就会让我们这些游客显得亲切好多!烤肉串确实味道不错,炒饭就不行了,毕竟这里的米令人堪忧……老板非常有趣,点完单了还会问你要不要喝点酒,因为这里放着一个大冰柜摆满了各种啤酒。
鱼市场就在整个小镇的主干道旁边,很容易找,市场对面就是 贝加尔湖 ,已经完全的结成了冰,好多人在冰面上玩耍,还有气垫船。 说到气垫船,我们之前一度以为去岛上的交通会从大巴换乘气垫船,后来可能就是冰太过结实,而且也是不知道新开发出来的什么路线,我们就直接在大巴上一路沿着冰面行驶到了岛上。可见冰面相当的厚啊!
之后也是没什么可以去了,我们特意问包车的司机小哥,还有没有其他一些特别的地方能去看看,就被带到了一个很高的山坡,这里的视野很好,当然寒风也是特别强烈,栏杆上被绑上了各种丝带还有一些小物件,大概是萨满文化祈福用的吧。
之后我们被带去了一个临河的公园,这里可以看到流淌着的安加拉河。小哥跟我们说,即使再寒冷的冬天,整个 贝加尔湖 都结成了冰,唯独此处的安加拉河却不会结冰,水流依然自顾自的流淌着。
朋友在这样的冰天雪地下,突然有了个需求就是想看雾凇!大概也是看过很多美丽的雾凇照片所以很想看看这儿是不是有。在小镇主街长着植被的路边确实有雾凇可以看,但是一定要在中午之前,白雪还没有完全化去还能有的一看,但是也因为在交通繁杂的主街道,所以很难找到有地方可以停车看雾凇的。 我们这个莫名其妙的需求也是为难了小哥,他转了两圈终于找到一个可以停车的地方,让我们在步行到街道,看看树上还留存的一些景象。
毕竟也是午后了,能够看到这样的景象已经很不错了,很多树枝上的雪已经化的差不多了,所以有些杂乱,不过朋友也是就此得到了满足!
之后就是利镇一日游最后的景点,可能因为我们确实玩的太快,最后应该是乘坐缆车,到 利斯特维扬卡镇上的唯一一处观景台去欣赏小镇的全景,也是欣赏日落的绝佳地点。可是!!!缆车到下午5点才开放使用!我们到达的时间是3点!!!原本想在这里硬是等上2个小时的说,但是因为实在太无聊,可能也是旅途疲惫加上审美疲劳,还有就是此行的主要目的都得到了满足……(哎呀,反正就是各种借口啦!!!)
然后我们请求司机小哥,把我们…送回… 伊尔库茨克 吧……我们今天的一日游结束了!告辞!!! 估计小哥也是没见过我们这么随便的……
打卡拍照,留念走人……

最后说明一下行程吧~

之前关于行程其实也是想了好久,因为得针对日期及包车拼车的可能性去制定行程,而最终的敲定就是如下的方案啦:
2.14 北京 —— 伊尔库茨克 (海航直飞:10:00-13:15)
2.15 伊尔库次克—— 奥尔洪岛 (拼车)
2.16 奥尔洪岛 北线一日游(拼车)
2.17 奥尔洪岛 南线一日游(拼车)
2.18 奥尔洪岛 ——伊市—— 利斯特维扬卡 (拼车+包车)
2.19 利斯特维扬卡 ——伊市(包车)
2.20 伊尔库茨克 一日游
2.21 伊尔库茨克 —— 北京 (海航直飞:15:15-18:05)
原本以为我们这样的计划算是比较完美的,然后后面几日的计划其实有些匆忙又没有利用好时间, 比如:
1、2.18日,原本以为可以从 奥尔洪岛 直接下岛去往利镇,但实际的车程是必须先到达市区,再从市区出发到镇上,直接导致我们那天到达镇上的住宿点已经晚上9点多了;
2、在 奥尔洪岛 上住过几日后,其实真的没必要特意再在利镇住上一晚,只要住在市区,报一个利镇的一日游就可以,时间完全充裕;
3、个人感觉利镇一日游其实可玩性不高,如果你的行程时间不足够的话建议略去;
4、网上还有 贝加尔湖 三日的玩儿法,稍微匆忙但也是挺好的,一日上岛,一日北线,半日南线后直接下岛,因为到了冬季,下岛的时间只能是下午1:30之后,所以游玩南线的精华也是足够的。

本游记著作权归@菜菜子Joe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