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温泉
#家庭游

古城,那一段未知的怀旧之旅

夏日的周末,帝都的温度持续走高,想着带孩子去 北京 周边来个说走就走的避暑游。翻来覆去的看游记和攻略,最后决定去位于 河北 省 张家口 市的 蔚县 瞧瞧。
蔚县 古称“蔚州”,是 河北 省的历史文化名城,也是 中国 文化先进县、民间艺术之乡,它还是剪纸艺术之乡和最佳民俗文化旅游城市。
西古堡
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古城的原始风貌,品味乡村生活。
王城
可以欣赏暖泉镇的汉族传统民俗文化活动——打树花。
空中草原
还可以游走山间,体会空中草原的壮丽与美好。
飞狐峪·空中草原
这里人少风景美,绝对是带孩子避暑纳凉的好地方。

行程规划

周末出游,我们选择了自驾。周六一早从 昌平 出发,走京藏高速转张石高速到 蔚县 东出口出高速,途径代王城镇,然后到暖泉镇游览古城。晚上住 蔚县 。第二天从 蔚县 穿越四十里峡,走飞狐古道,主要游玩飞狐峪·空中草原,下午回京,全程580多公里。
在我们规划的行程中,本来第二天下午还可以游览 蔚县 东南部的茶山村,但因为带着老人孩子,体力都有限,所以就放弃了。不过不完美的旅行才是最好的,把遗憾留给下一次。

代王城,你的古老有谁知

公元前423年,赵武灵王始设代郡。秦始皇统一 中国 后,将天下分为三十六郡,代为一郡,领县十八,郡治即今代王城。汉以前的经济文化、军事中心一直在代王城,前后延续了千余年,从南北朝始置蔚州后,代王城便沦为一方区域的商贸古镇。
进入代王城镇的时候恰逢正午十分,镇上的孩子们都放学了,堵车堵的那叫一个狠。
代王城
小镇不大,一边开车一遍欣赏景色,终于找到了代王城遗址。镇内现存的三面戏楼,明初木构龙王庙、地藏寺、财神庙、雍正圣谕碑,大小堡城,大量的古民宅等遗存,均蕴藏着大量的历史文化信息,具有重要的历史研究价值。
无论是门墙还是牌匾,处处透露着古城那耐人寻味的痕迹。
L先生想和这位老大爷说话征求拍照同意,实际他一点普通话都听不懂。。。
代王城
城里的孩子,大概都没机会见到这景儿了吧。
看着这么破败不堪的老房子,也能拍出“大片”的既视感
乡村教师。
一嘴巧克力冰棍的小哪吒。
从村子出来继续行驶,大约20分钟就能到达暖泉古镇了。
写有蔚州的牌楼。
中国剪纸第一街
中国 剪纸第一街,第二天去飞狐峪就是从这里拐弯。
大家都有点饿,所以也没进去看。

暖泉古镇,听一个故事,品一段历史

暖泉古镇
车子行驶着,便到了传说中的暖泉古镇。
蔚县三合泰古民居客栈
我们这次住宿的地方选择了暖泉古镇的三合泰,这家客栈很有当地的特色,而且也有自己的餐厅,随时可以用餐,还是非常适合带孩子的家庭。
这几张其实是第二天一大早拽着摄影师先生拍的,这客栈的二层很适合民族风或古风的写真吧?
环境还是非常干净的。
蔚县三合泰古民居客栈
我们预定的是明清流年家庭房。大炕足有2米7宽,睡一家三口妥妥的宽敞。
卫生间也很大。
放下行李,吃了一顿具有当地特色的午餐,原谅我吃了一半才想起要拍照。。。在炕桌上吃饭也是民俗风味十足。
暖泉古镇
吃饱饭睡了一觉,等太阳不在那么晒头顶,也就是最适合拍照的时候了。我们在客栈买好了打树花的门票,演出的地方离客栈很近,算计好时间,准备先去北官堡转一圈,然后再回来看演出。
路边全都是小商贩买当地的特产,挺热闹。
叫不出名字的饼。。类似我们说的煎饼吧。
暖泉古镇
就这样领着孩子慢悠悠的行走在小镇的古道上,品味不一样的人生百态。
走走停停,拍拍玩玩。
当地的理发店。破旧的椅子,泛黄的衣衫,一间小屋子就是一个人甚至一家人的全世界。
当地的少年,也许没有IPad,没有Xbox,一个大滚筒就可以让他们娱乐一个下午。
哎。。。全世界的孩子都爱的摇摇车。。。
暖泉古镇
看到路边老大爷在遛鸟,这孩子就不走了,一直傻站在那看小鸟吃菜。。。
门窗的斑驳,墙壁的砖块,无不述说着这古老城镇的兴旺和衰败。
祖孙三人。
北官堡村
终于边闹边玩的来到了北官堡,据说这里是建立最早的,明代驻军屯兵之处,看城墙就知道了。
可惜不能上去看看。
像不像解放前的老照片
北官堡村
暖泉古镇
关于打树花的介绍,竟然画的如此逼真。
这座古镇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拍照极好,没有人从众的游客。。。
西古堡
往回这样走着,便来到了著名的西古堡。从这里进去一直走,就可以到达观看表演的地方。
暖泉古镇
感觉商贩就是朴实的当地居民,所以没有浓厚的商业气息。
许你一个约定,牵手看各种各样的夕阳。
站得高,望的远。
暖泉古镇
实在没有时间去一一逛了,如果没有带娃,不需要午睡,下午的时间完全可以逛遍这古镇。
看到了这座玻璃宝塔?恭喜你,就快走到了。
全景非遗奇绝演艺打树花——《天下第一堡》是暖泉古镇必游的“重头戏”。每天将全国首台融合了打树花的演出呈现给游客。这部舞台剧主要讲述了暖泉古镇的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我一开始觉得孩子那么小看这种剧肯定坐不住,所以都没在网上订票。没想到她真真的坐了一个小时,很让我和她爸意外。不过耀眼的灯光、华丽的服装、变幻的舞台再加上美妙的歌声,确实连小朋友都被震撼住了,很值得一看。
羊咩咩和大马也出场了。
最后十分钟上演的“打树花”更是让人拍案叫绝,150一张绝对值回票价。
据说当年暖泉镇有好多铁匠作坊,每逢年节,富人们燃放烟花庆祝,铁匠们也同样渴望着热闹喜庆,但铁匠买不起烟花,他们从打铁时四溅的火花中得到灵感,把熔化的铁水泼洒到古堡城门上方的砖墙上,好似朵朵烟花盛开。这种特别的烟花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普通老百姓,其热闹喜庆的氛围绝不输给拥有烟花的富人们,因此便有了每逢过年富人放烟花,穷人打树花的民俗。
暖泉古镇
看完演出往回走,刚刚座无虚席的剧场感觉人那么多,突然之间都消失不见了。
借问酒家何处有?
西古堡
夜幕下的暖泉古镇,真的就如同刚刚剧目中演出的那样,让人过目不忘,浮想联翩。
晚上的客栈,看起来也是那么与众不同。
蔚县三合泰古民居客栈

飞狐峪,去空中草原骑个马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出发去了飞狐峪,天公不太作美,有些阴沉,草原拍出来不是那么美丽。
飞狐峪·空中草原
飞狐峪是一处以峡谷和高山草甸风光为主的自然风景区,也是 张家口 著名的旅游胜地。
景区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飞狐峪,这是通向空中草原的一条峡谷,峡谷中有公路,可以沿路开车参观。开过飞狐峪后来到马蹄梁,这是景区的第二部分,就是山的垭口,视野非常开阔。经过马蹄梁再向前十几公里,就到了开阔平坦的空中草原地带了,也是景区最深处的一部分,这里可以观景摄影,可以骑马游玩,清风拂过清凉的山岗,惬意无比。
空中草原
超级爱动物的小孩。
飞狐峪·空中草原
一路走走停停,看到美景遍下车拍照,这才是自驾游该有的样子。
空中草原
这个景观好像叫一柱天。
一路奔驰,一路可见放羊人,也见识到了牧羊犬的忠诚。这怎能是 大城 市可以见到的景色。
飞狐峪·空中草原
如果是蓝天白云,真的就完美了。
空中草原
飞狐峪漫山遍野都是这样的白色小花。
汽车行驶了大约3个小时吧,也是一路走走拍拍的,终于到达了空中草原。门票比较贵,网上团购的话每人55元,如果开车进去不但要付每人的门票,还要单付汽车的费用,一辆车200,所以真的有点贵。我觉得不太需要开车进入,骑骑马走走路就挺好的。不过这上边真的很冷,如果有孩子,一定要准备厚一点的外套。
骑马的费用是一匹马50元,不过如果你还要往更深的地方走,他们还会收取更多的钱。总之,最后我们两匹马一共给了200元。
小哪吒点名要一匹黑马
每次的旅程结束后,不论长短不论好坏,我总会静静的思考然后写下游记。这每一次的记录,都希望给变老后的自己和他,以及长大后的闺女一个温暖的回忆。我们来过,我们记住过。
感谢摄影师L先生,感谢陪着我们一路走不嫌我们拍照墨迹的婆婆
 更感谢能够看到这里的你们。
最后,做个广告
 欢迎大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凯摩曼家族,我们愿与你分享生活中的每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