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丽江

丽江已经很久没去了,四方街的嘈杂、酒吧街的聒噪,让我对它有些敬而远之。
其实,很多时候,还是很怀念丽江的清晨和夜晚,留恋那些鲜有游客的小巷街道......

这里有我喜欢的石板路和老房子,
还有路边盛放的三角梅和满城氤氲着的慵懒味道......
丽江,不论是艳阳还是阴雨,天生一种魅力,能安抚你的神经,洗涤你的双耳,让你心仪,让你留恋,一步一趋地迷失在古城的巷子里——恍如隔世。

漫步在悠长的小巷,脚踩光滑的石板路,曲曲弯弯,悠悠然然,说不定在某一个转角就会有久违的感动和意外的惊喜。
拉市海,少了一些闷热,空气更加清新、通透。
远山逶迤,小船点点,白云倒影在海面,微风佛面,心旷神怡。
最近,我看重庆到丽江的机票好便宜,又正值丽江的松茸、雪桃上市,说走就走,和闺蜜一道去丽江摘雪桃​、品松茸、逛古城,享受了别样的丽江慢生活。

这次重返丽江,我寻到了一种新的休闲方式——那就是在古城安静的小巷里找一家客栈,有时间去丽江周边走走看看,在古城外围的小巷子里兜兜转转,闹中取静地过几天惬意的日子,也让自己认识到了丽江的另一面。

DAY1 下午重庆直飞丽江三义机场,丽江花如漾客栈安排接机,从机场到客栈需要半个小时,晚餐在天天鲜餐厅用餐,晚上入住大研古城花如漾客栈。

DAY2 睡到自然醒,早午饭一起解决:)午餐去了网红餐厅云雪丽阿顺厨房,下午随便逛逛古城,在叁杄二茶室品下午茶,晚餐去了艾雷餐吧用晚餐并品尝松茸月饼。

DAY3 睡到自然醒,午餐后逛木府大院。下午随意溜达拍照,晚餐去了红河道哈尼族原生态餐厅用餐。

DAY4 在花如漾客栈用早餐后,十点从客栈出发去拉市海游玩,午餐在拉市海云端彼岸餐厅吃土鸡汤。下午去丽江雪桃基地采摘雪桃,晚餐在和叔食府用餐。

DAY5 睡到自然醒,花如漾客栈送机场,丽江直飞重庆,回到温暖的家。

行前准备

1 ,丽江多阵雨,而且属于高原地区,一下雨就特别冷,一出太阳又很晒,雨伞、帽子、墨镜这些都必不可少。早晚温差比较大,建议带一件厚外套。

2 ,建议带一些色彩艳丽的服饰,拍照会比较好看。古城内也有很多服饰店,出售一些棉麻的民族服饰,价格比较实惠,也可以在古城采购。

3 ,相机、手机还有充电宝必备。

4,丽江空气通透,晴天很晒,防晒工作一定要做好,最好选择50倍防晒, 还有防止蚊虫叮咬的清凉油之类,创可贴、感冒药也可以备少量的。

实用攻略

【交通】
1,现在飞机飞丽江和昆明价格相对都比较便宜,丽江在香格里拉和大理的中间位置,离昆明很远,火车要8个小时,汽车也要6个小时,差价不大的话,倒不如直飞丽江比较省心。

2 ,丽江机场离古城30公里,开车约40分钟,客栈和打的费用为80元,也可以坐机场大巴20元,但只到蓝天宾馆,还要打车8元才能到古城,可以滴滴打车。丽江机场打车去古城大概价格在90-110元左右,建议拼车,拼车价格一般在25元以下。建议找入住的客栈帮忙叫车,安全又省心。

3,丽江古城内的交通,可以选择滴滴快车,如果要去丽江周边玩的话,可以报一日游的团,比较方便。也可以和司机谈价,包车前往。

【门票】
丽江古城是不需要古维票,去木府现场买票60元,在网上买的48元,可是需要网络购票2个小时后才可以进去。

【住宿】
在丽江住宿可以住丽江古城或者束河古镇,丽江古城比较繁华热闹,束河古镇相对安静一些,我们这次四个晚上的住宿选择的都是丽江古城的花如漾客栈,他们在古城有两家店,环境闹中取静,古色古香,满院花开,服务极佳。

灵动的古城——大砚厢

清晨,整个古镇还沉浸在香甜的梦里。我轻轻的起了床,生怕惊醒了室友,蹑手蹑脚地打开房门,走到露台上面。放眼望去,没有城墙的古城还笼罩在晨雾中。远处的玉龙雪山像披着灰色的风衣,不见它婀娜的身姿。多云的天,气温很低,顺手抓了一条围巾披上。

四方街一圈的灯还亮着,朦胧中看不清是宿醉的汉子还是早起的人儿。远山用长长的一条薄纱轻拥着古镇,显得有些暧昧。楼下老板的侄女已经将暖水瓶灌好了。这会儿功夫,右边的天空逐渐亮了起来,一时间竟有些许期盼。远处可见三两个屋顶冒出炊烟缕缕,从古镇里的学校传来了广播体操的音乐,久违的旋律让我又回到了学生时代。小路两边的商铺和客栈还没有开门,偶见早起遛鸟的老者。间或有人家在取下店铺的门板,伙计在生火,进行着每天的清扫工作。清晨的酒吧街像是洗净铅华的风尘女子,素净得不敢相认。抬头望去,雪山“犹抱琵琶”地露出了半个笑脸;街道上几乎没有行人,阳光还只能照到屋檐上,深吸一口气,冷冷的但却非常清新。
在古城任何一处地方你都可以发觉那源远流长的古老文明,最吸引我之一便是古城的路面,全是由青石板铺就而成,光亮的石面上有五颜六色的图案,像是由众多不同色彩的小石头融聚而成,这是当地一种天然石料——五花石。这种石板材料全采自于丽江坝周围的山里,它清亮光洁,而且脚感沉厚,石板路面斑痕累累,深浅不匀、凸凹不平,那是经历了几百年来,人踏马踩而留下的痕迹,古城的故事可以说就是从这五花石路面开始的。走得累了几乎都可以随地而坐,我总是幻想着赤足踩在上面的感觉,那一定很惬意。
四方街为大砚的中心,四通八达,周围小巷通幽,据说是明代木氏土司按其印玺开头而建。这里是历代集市中心,每日万头躜动,热闹非常。从四方街四角延伸出四大主街,直通东南西北四郊,又从主街岔出从多街巷,如蛛网交错,往来畅便。街道全用五彩石铺砌,平坦洁净,晴不扬尘,雨不积水。

丽江繁华的一天是从四方街开始的。每天一大早就有一群纳西族的老人,穿着整齐的纳西族服装,神情专注,合着旋律简单、节奏明快的纳西乐,围成圈跳起了他们自称为“健身舞”的舞蹈,渐渐演变成了四方街的一道风景,引得游客驻足,纷纷抢拍。不少的年轻人还加入了舞蹈的行列,队伍越来越庞大,真有点全民健身的味道。

四方街的热闹可一直延续到深夜。可夜晚几乎是属于年轻人的。他们点燃篝火,手拉手,围成圈,在纳西民乐的伴奏下,跳起欢快的舞蹈。优美的纳西民乐合着现代人的步伐是那样和谐。
古城的泉水富有神韵。清澈的泉水分三股主流穿城而过,在城区又变幻成无数支流,穿街走巷,入院过墙,流遍万户千家。水边杨柳垂丝,柳下小桥座座,浅吟般的水声、还有那映在木楼青瓦上的波光,无时不在提醒你这座“东方威尼斯”的存在。
水是古城的血脉。水赋予了古城以灵气、秀气;古城也给水以灵气和秀气。古城人视水为知己,对水情有独钟和敬畏之情。古城里有好几处“一井三潭”的三眼井,最上一潭是出水口,为饮用井,中间为洗菜井,下面为洗衣井。百年来纳西人用水自觉按此约定俗成的规矩,这是否也给我们社会提供了一个环保的典范?

夜晚的水渠,更是许愿灯的世界。水面上一盏盏形态各异的莲花灯,美丽而又神秘,迤俪迩来,仿佛置身梦幻之中。许多青年男女或成双或单影,手捧花灯,顺着溪水放流着自己的爱恋和心愿。
丽江地区纳西族人口有22万人,多元宗教信仰,对丽江民族纳西族的社会发展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多元信仰分别与周边民族建立了宗教情感上的共同点,促进了与外民族保持长久友好的睦邻关系,古镇历史上一直没有发生过战争,想必也缘于此。
传说,很久很久以前,纳西族一位小伙子偶遇了天上的仙女,两人一见钟情。可是天上的菩萨坚决不允许这样的行为,于是仙女就私奔下凡来,与小伙子结合在一起。“天神降临人寿丰,阳光灿烂草木华”。他们在人间过着幸福美满的生活,而天上的“大鹏神鸟”也被他们的真挚爱情所感动,一直在暗中庇佑他们,于是纳西族人也就供奉该神至今。
丽江古城是滇西茶马古道上的重镇,但一切都是从马帮和商号开始。由于古城处于特殊的地理位置,来往于丽江的马帮每年二三万匹,货物也是成千上万斤,丽江古城内一时沸沸扬扬,景象万千。频繁来往的马帮,也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丽江古城纳西人的生活,对纳西人的生活方式,生活态度产生巨大的影响。

柔软的时光——花如漾

一处静享安逸休闲舒适的居所;

一个纳西风情闹中取静的院子;

一位美貌如花热情大方的女老板......
走进位于五一街文治巷的花如漾客栈,就能享受到一对一贴心的私人管家服务。
绿茶、红茶、普洱茶;

茗香、花香、伊人香......
还有大厅里24小时免费享用的瓜果、点心、茶饮,​像是回到自己家里一样随意和惬意。​
客栈还在门口准备了雨伞供客人使用,还有免费早餐哦!

客栈的小院也是赏月观星的好地方。​
入住的是一间古韵和时尚结合的蜜月房,装饰古香古色,原味再现纳西风情。
同时又融入时尚的硬件配置,比如欧式皇家浴缸、日式电动马桶、百思寒鹅绒被等,精致典雅。​
推开窗,望云卷云舒,在花如漾静享丽江的柔软时光。​
花如漾客栈地址:丽江五一街文治巷28号

打卡的餐厅——云雪丽

丽江的美食也有它自己的特色。比如猪膘肉、汽锅鸡、吹肝、豆焖饭、凉粉、腊排骨火锅、饵块、丽江粑粑、米灌肠、丽江雪鱼等等,都是纳西人喜欢的食物。

胆子大的朋友也可以尝试一下各种虫子,油炸的居多,外焦里嫩,营养丰富。
在古城转悠,街边有许多小吃,走得饿了,来上一根烤玉米;土豆和红薯的味道也特别好。
说到丽江的吃,少不了提及七一街兴文巷95号的这家云雪丽餐厅,也叫做阿顺厨房,是丽江古城的网红店,很多攻略和直播都有提到过,云雪丽现在已经开了一家分店,叫做云雪丽皇冠店,也在这条街上的108号。
这家云雪丽餐厅的环境和丽江古城格调很搭,院子里的三角梅、屋顶的特色吊灯、墙上的纳西族画框,古朴中透着大众化的亲民和热情。
菜品很有特色,现下推出了时令的松茸和黑松露汽锅鸡,醇香润喉。
当然他家的秘制雪山鱼不可不尝,味道真的不错,和川味很接近但是又多一份香草的味道,好吃!​
个人还特别喜欢虫草花拌螺旋藻,酸甜爽口,还有益健康。
水性杨花当然是必点的菜品。​
甜品方面推荐招牌芒果肠粉,作为饭后甜品,感觉超棒!

云雪丽这家网红店确实有货,名不虚传。​
云雪丽餐厅地址:丽江七一街兴文巷95号

温情的故事——叁杄二

淅淅零零的雨不断的下着,迫使正在逛着古城的我和闺蜜困在了古城花园广场。

环顾四周,忽然看到一家很漂亮的红茶驿站,二楼还垂钓着花草,名叫“叁杄二”,于是顶着小雨,一路小跑就走了进去。
也不知是不是一种特别的缘分,在这阴雨绵绵的古城里,闻到这市内的淡淡茶香,就想要坐下来热饮一杯。
一进一楼,就看到店员在细心的工作。

左边是操作间,饮品和西点展示柜,清新雅致的茶物间对面还有一个免费试饮区。

此时此刻,小哥哥正摆弄着手中的茶具,浸泡着其中的茶包。

茶包浸泡出来红橙金黄的茶汤,晶莹透亮,在透明的容器壶里,尽显光泽和怡人香气。
一楼灯光呈现暖色系,摆放着整齐而多样的商品,让人目不暇接。

欣赏一番之后,和店员小姐姐点了158元/套的丽江漫时光套餐,然后就开始了这个雨后的下午茶时光。
穿过暖色昏黄的楼梯,就到了二楼休闲区,心仿佛也跟着这静谧的环境安静下来,避开雨滴的嘈杂,远离了喧嚣。
二楼的装饰偏向民族风,屋顶的彩色帷幔、特色吊灯、懒人沙发营打造出一个十分慵懒舒适的休憩空间。再完美结合叁杄二店内二战军事元素,可谓是特色十足。

来丽江许多次,感觉很多商户都比较嘈杂,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里慵懒舒适的环境。坐在这儿的窗户边上,还能俯视古城花园广场,闹中取静,仿佛身处在另一个世界。
茶室还配备了充电宝,就算在这里泡上一天也不用担心手机没电,真是贴心!​
坐了一会儿,店员就端着下午茶套餐上来了,看到这一大份套餐还真是被惊艳到了。

套餐内含有3包驼峰甄选袋泡红茶,茶包里还添加法兰西重瓣玫瑰,做工精良。再加上这些甜蜜可口的西点,还真是完美搭档呢~
粉贝玛德琳、暮雪玛德琳、心心相印马卡龙、白色恋人纸杯蛋糕、浓情可可纸杯蛋糕、驼峰茶曲奇.....每一款都制作精致,满怀浓浓的少女心!

不过最让我惊喜的还是这壶驼峰甄选红茶,口感醇厚,回甘久久。

店员送上下午茶的时候还有一个迷你的沙漏,开水倒进去,静置2.5-3分钟,就可看到红色的茶汤散漫开来,再晃一晃茶包,整个茶汤色泽清亮,犹如玛瑙,倒入茶杯后品尝一口,入口则是回味甘甜,唇齿间顿时弥漫着特有的香气,甘爽饱满,隐约中还有玫瑰花淡淡的清香,耐人寻味。

而且这款驼峰甄选红茶,是来自云南凤庆3200年茶祖古树原产地红茶,历史悠久,茶叶甘甜醇厚,只要喝上它一口,就会情不自禁的爱上它呢~
下午茶真的超级丰盛呢!仅仅158元的套餐里面,鲜茶和甜点都被塞得满满当当。

说实话,比起古城其他那些一杯茶就要好几十的茶饮店,这家真的是物超所值!强烈推荐!
此刻,坐在叁杄二的窗前,望着窗外的雨帘,禁不住想起那句话:

最美的不是下雨天,而是和你一起躲过雨的屋檐......

身处在这儿,哪怕是阴雨绵绵,都盖不住这空间里的温暖和惬意舒适。
雨过天晴后,天空的乌云渐渐散去,一切又回到了丽江的晴空万里。

看到其他桌的点了几杯冷泡茶,我也和闺蜜忍不住点了两瓶。
3200冷泡茶着实招人喜欢,透明的茶汤里漂浮着茶包,晶莹剔透,看上去就像是一个琥珀色的宝瓶,让人爱不释手。

重点是茶汤甜而不腻,茶汤经过冷藏后的口感更加清丽爽口,而瓶装的设计很适合逛街随身携带,试想这样的香茶能够伴随你的旅程,是多么的惬意美好呀~
短短几个小时,我真的爱上了这个叫做“叁杄二”的红茶驿站,更好奇它的来历。

基于一开始我进门看到的3200插画图,还有店内一系列的二战风格元素摆件,我还是忍不住好奇询问了店员,后来才了解到,原来在叁杄二这样一家特色的店背后,竟藏着一个温暖的老故事。
相传当初美国援华志愿军飞虎队,在燃油即将耗尽之际,却看到了千百个火把亮起了光芒,才在危急关头安全返航,而那些举着火把的人们,是云南凤庆所有人民的力量,在他们那里,生长着一棵具有3200年历史的茶祖古树,世世代代的陪伴着他们,也给了飞虎队无限的希望。而为了分享和传播这份难得的情谊,叁杄二便诞生了。
怀揣着这样一个敬佩和感动的心情,最终我和闺蜜还是依依不舍的打算离开叁杄二。

不过在离开之前,必须带点什么小礼物~
比较惊喜的是茶书系列。

爱情日记、亚当夏娃、飞虎队纪念版、地狱天使、熊猫....每一款茶书都有自己的特色,十分新颖有趣。
驼峰航线的礼盒设计好有趣,仿佛一个个戴着帽子的小精灵,我立马爱上了这款礼盒。
还有很多独立包装的茶品,很适合旅行携带。

而且里面的茶包制作也非常精致,可以清楚的看到里面的茶叶成分,拿近闻了闻,飘香怡人,实在是令人爱不释手呢!
茶足胃饱,准备出门再去古镇转转。

当然临走之前,最终选择了这一款驼峰航线买来带走啦!送闺蜜和朋友都十分适合呢~
走之前闺蜜还打包了一杯奶茶,爱喝奶茶的她,有了这杯冰奶茶,估计能够继续生龙活虎的逛古城一圈了。

回头望望茶室,也许,多年以后,我回想起丽江,一定会记得这个美丽的下午,在叁杄二邂逅的温情故事......​​​​
PS:
叁杄二地址:丽江新华街四方街官门口(靠近古城春天百货)

浪漫的夜晚——艾雷吧

夜晚的丽江褪去了玲珑的外衣,换上了艳丽的盛装。

我们拐进一条幽静又温暖的小巷,邂逅了一家Islay艾雷餐吧。
艾雷的风格比较独特,酒瓶是餐吧的装饰主体,还有一些怀旧的饰品。
感觉饿了,点了一份略带芝士西点口感的咖喱牛肉饭,分量十足,香浓的味道现在想起来还口内生津。
还有现烤的玉米和肉串,爽脆可口。​
不停地撸串、聊天、喝酒......

帅气的调酒师制作的鸡尾酒非常漂亮,对了,艾雷不卖饮料只卖酒,是不是很有个性啊?​
醇香的酥皮松茸月饼才是今晚的主角——

时令的松茸月饼只有在中秋节的时候才能品尝到。

而美人亲手切的月饼是不是会融入更多美味呢?​
艾雷的秋夜很精致,古城的生活很惬意。

这里的黑夜会施展一种巫术,迷惑你的眼睛,操纵你的四肢,让你摇摆,让你放纵,身不由己地融化在灯红酒绿的世界里——迷醉不归。
艾雷吧的地址:丽江七一街崇仁巷87号

丽江的木府——大观园

传说中有一片净土,住着古老的民族,每个人都能歌善舞,他们从不孤独。
传说中有一座雪山,白云在山顶漂浮,一个梦,反反复复,只想让你默默的领悟……
木府是丽江木氏土司衙门的俗称,位于丽江古城狮子山下,是丽江古城文化之“大观园”。 整个建筑群坐西向东,是一座辉煌的建筑艺术之苑。简单的说,五六百年前的木府,就是丽江古城中的“紫禁城”。
“北有故宫,南有木府”,木府是一座辉煌的建筑艺术之苑,它充分反映了明代中原建筑的风采气质,同时保留了唐宋中原建筑古朴粗犷的流风余韵,而其座西朝东,府内玉沟纵横,活水长流的布局,则又见纳西族传统文化之精神。
留于世的明、清木府古建筑,建筑之宏伟、宫殿之辉煌、雕刻之精致、构件之玲珑、绘画之璀璨,真可谓美轮美奂,无与伦比。
丽江旅游有一句话:“不到木府,等于不到丽江”。
进了木府,记得一定要听免费的讲解。能够帮助你更好的了解和认识木府的历史和文化,可是涨知识的好机会哦:)
当然,木府也是凹造型的好地方,非常适合拍照。
木土司的府第虽有王者气度,却一反中原王城“居中为尊”的传统,将府第建于城南一隅。而作为全城中心的则是商贾云集的四方街,纵横交错的街道从四方街这一商贸中心向四面八方辐射。

从中可看出古城最初形成于乡村集市,最终也因商业贸易而繁荣。这与古城千百年来作为“茶马古道”重镇的历史密切相关。
PS:
木府地址:丽江光义街光院巷49号(忠义巷口)

出尘的精灵——丽江雪桃

睡到自然醒,美女美眉开着车带我们去了指云寺附近的雪桃种植基地,这里盛产丽江雪桃。
丽江雪桃是近年开发出来的桃树新品种,生长在海拨2500—3000米原生态高原地区。利用丽江市拉市海地区特有的优越的自然条件、生态条件和气候条件,选用一种玉龙雪山下独有的山毛桃树为砧木,经过多年精心优化培养出来的目前国内较为高档的新型水果。
丽江雪桃的生长环境显示出了她不同凡响的一面,118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雪山簇拥着她;北半球距赤道最近的现代海洋性冰川滋润着她;红豆杉、虫草、天鹅、黑颈鹤这些上帝造化的自然精灵陪伴着她;原始森林和星罗棋布的数百个冰蚀湖泊守护着她。
丽江雪桃是科技人员在丽江特有的土壤、空气、水源、气候等自然条件下,经过多年精心培育出来的极晚熟冬桃新品种。
丽江雪桃生长期长,达200天左右;成熟期晚,每年中秋、国庆前后成熟上市;果实硕大,平均单果重500克左右,最大的重2300克;外形美观、果型端正、色彩鲜红、着色均匀漂亮;粘核、口感甜脆、适口性好;营养丰富,水溶性固形物含量高,是水果中的极品,在2009年、2010年、2011年、2012年连续四年进入国宴。​
跟在技术人员身后,我们也了解到不少雪桃的知识。

而在桃树边品尝自己亲手从树上摘下新鲜的雪桃——那种感觉真的只有亲身体验过才知道。

迷人的仙境——拉市海

现在的拉市海,少了一些闷热,空气更加清新、通透。
远山逶迤,小船点点,白云倒影在海面,微风佛面,心旷神怡。
最美的是她低头的那一刻温柔。
拉市海也是拍照的好地方,一个吊篮观海也够我们拍半天了:)​
玩够了,还可以在拉市海边品尝土鸡火锅,一边观海,一边用餐,养眼养胃,好不惬意!

尾声

丽江,和其他的古城一样,也有很多特色产品,比如说刺绣、银器、手鼓、鲜花饼、东巴文灯笼、民族服饰等等。来丽江可以买一些作为手信带回家,和家人朋友们分享。
古镇曾以发达的文化教育和皮革加工、竹编等手工业闻名于世。古老的石桥,光滑的石板路,高突的上马石,还有马鞍、马铃、马灯、皮口袋、酥油桶,以及来自印度、尼泊尔、西藏的各种旧货,抚今追昔,让你浮想联翩。
夜晚的丽江褪去了玲珑的外衣,换上了艳丽的盛装。家家门庭上的红灯笼点缀着宁静的柳岸院落,在灯光的照射下,精致而又迷人。酒吧街变得异常热闹,像是从地底下冒出来似的——身着纳西服饰的年轻男女站在酒吧门口招揽游客。

店里面,拉琴的、吹奏的、弹唱的,八般武艺竞显;
街两边,游客拉队赛起歌来,你来我往,HIGH到极点。
喝“高”了,吼累了,人困马乏,把自己扔到客栈床上,呼呼地与马帮结伴去了。

此时,东大街安静了,四方街也消停了,酒吧陆陆续续打烊……
走在深夜清冷的五花石板上,尽情享受着空气中懒洋洋的气息,这时的夜属于我的。
那晚,星闪烁,月如盘。
登上狮子山,远处的灯火勾勒出古镇的轮廓,时断时续。越往远去,天空由深变浅,在山与古镇的交汇处再至紫色,引得人弥加幻想山那边是何等景致。东边天上有一颗很亮很亮的星星,不懂星象的我叫不出它的名字。身边的几朵浮云似乎在暗示着她新的一天即将到来......
如果心动,就赶紧利用周末去丽江吧!

换一种方式,领略丽江的独特魅力。

本游记著作权归@窝窝volia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