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
#国庆

喀纳斯 美图预览

人间有净土—新疆喀纳斯

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洒满了无数无数人的期待与希望,

这里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蒙古国...三国接壤,

这里10000多平方公里的风景区广域地界、

少有人踏足的秘境草原、高山下喀纳斯湖纯净的湖水、原生态的游牧民族...

这一切都让我的旅行具有鲜活的灵魂;

一年有四季,四季都来喀纳斯,每次都有不同的收获

每次都是一场将身心都交于自然的旅行,是我摆脱现代文明吞噬的最佳方式,也是能够让我回归自然的纯粹~

知遇喀纳斯,2018最大的收获!!!
“喀纳斯”是蒙古语,

翻译出来有两种意思:美丽而神秘的地方、圣洁的水。

所以喀纳斯的一切都以喀纳斯湖而展开~

喀纳斯湖已入选“中国最美五大湖之一”
喀纳斯湖有3大奇观:1.千米枯木长堤;2.喀纳斯湖怪;3.喀纳斯云海佛光
如果这几个你都看到了,那么你来喀纳斯旅行算是圆满了;
如果一年中你只有一次机会来喀纳斯,那么推荐你秋天来,因为

喀纳斯秋景被《中国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秋景,位列第一!!!
并且秋季来还有直达喀纳斯的航班,方便快捷,省时省力

乌鲁木齐——喀纳斯 交通

乌鲁木齐至喀纳斯方式:
普遍方式:火车卧铺,185元左右
快速到达方式:飞机
乌鲁木齐—喀纳斯机场(5月至10月通航),到达喀纳斯贾登峪1.5小时左右
乌鲁木齐—阿勒泰机场(全年通航),到达喀纳斯贾登峪2小时左右

喀纳斯、禾木、白哈巴景区门票、区间车票

最权威最全面 门票、区间车票 汇总
喀纳斯、禾木白哈巴景区门票、区间车票价格
一、喀纳斯景区
1、一进门票+往返区间车:
220元(门票160+区间60元)
2、二进门票+往返区间车
270元(门票160元+二进区间110元)
二、禾木景区
1、门票:50元
2、禾木门票站至禾木村往返区间车
全价: 52元(禾木门票站至禾木村服务区45元+禾木村服务区环行禾木村7元)
三、白哈巴景区(喀纳斯景区换乘中心购买)
1、景区门票:30元
2、喀纳斯换乘中心-白哈巴村/铁热克提门票站一白哈巴村往返区间车:45元
四、喀纳斯、禾木、白哈巴旺季票通票+喀纳斯一进往返区间车
1、一进门票通票+区间车:255元(门票通票195元+喀纳斯- -进区间车60元)
2、 二进门票通票+区间车:305元门票通票195元+喀纳斯二进往返区间110元)
注意:进入白哈巴景区前必须在喀纳斯换乘中心边防派出所办理边防通行证!
一进与二进区别:
二进:进入景区两次,乘坐往返区间车两次
景区区间车、游览等项目时间安排:
喀纳斯景区旺季区间车运行时间:早8点至晚9点
喀纳斯景区换乘中心至白哈巴景区区间车:下午6点停发
换乘中心至观鱼台:看景区内部天气与路况。
双湖游船(仅湖面冰消融后的季节):早10点至晚8点左右,依据季节不同,天亮天黑时间不同而更改。

秋游喀纳斯,经典浓缩4日玩法
day1:乌鲁木齐——喀纳斯,船游喀纳斯湖、德瓦家访
day2:观鱼台——狐狸书屋——徒步 喊泉
day3:喀纳斯经典三湾(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禾木骑马至美丽峰——星空露营篝火晚会
day4:禾木哈登平台观日出——慢游禾木村——布尔津金山书院——布尔津老码头风情街——喀纳斯盛典 演出
喀纳斯全程住宿:喀纳斯景区金莲花酒店
布尔津住宿:友谊宾馆​​​​​

DAY1:船游喀纳斯湖、德瓦家访

喀纳斯太大了,别说4天,14天都看不够,玩不深入,
所以浓缩版的4日游,请收好~
DAY1:乌鲁木齐——喀纳斯,船游喀纳斯湖、德瓦家访
从乌鲁木齐乘坐早航班抵达喀纳斯机场,这里是继九寨沟和那拉提机场之后,我国第三个旅游景区专用支线机场,也是新疆第二个旅游支线机场。秋天旺季过后,10月底将停航。
贾登峪是每次的必经之路,每次来都有新变化,
现在网络购票后,在o2o智慧旅游服务中心可以直接刷身份证、人脸识别进入景区,越来越智能,太方便了,服务中心还能寄存行李。
从贾登峪开始,就完全不能自驾了,需要坐景区的区间车
贾登峪到 喀纳斯 景区内部换乘中心还有30多公里的山路,蜿蜒曲折,车程1小时。
对秋季美景的满满期待,顾不上奔波劳累,直奔双湖游船码头。
沿着长长的木栈道到达一道湾,再乘坐游船可到达三道湾。
都说路上的风景是最美的,没错,已看到 喀纳斯 湖奇观之一——千米枯木长堤。
还有很多漂亮的准新人在拍婚纱照。
湖水的颜色每处都不同,其实变色不是谜,跟河床深浅、周围山体色彩、阳光的角度变化等都有关系;无论是什么色,都很美,不是嘛?
喀纳斯 湖一共6道湾,目前只开放了3道湾。6道湾有6道风景,各不相同

德瓦家访

来 喀纳斯 除了自然风景,人文风景更是期待,
从湖边步行至 德瓦 民俗家访点只需要几分钟。
在这里马头琴悠扬、呼麦低沉...当地颇有名气的图瓦汗德尕乐队,用古老乐器向游客展示着全新的图瓦部落面貌。
德瓦 民俗家访点是 喀纳斯 开办最早的家访点之一。
从前,定居在 阿尔泰 深山中的图瓦人几乎不与外界接触,被称为神秘的“云中部落”。
如今,广为人知的 喀纳斯 景区逐步开发,成了 新疆 响当当的名片,纷至沓来的游客改变了图瓦人的家乡,催生出图瓦人的副业——“家访点”,游客只需付一定的费用就可以在这里小憩、喝茶、品尝特色小吃、听主人介绍图瓦人的风俗习惯、观看表演。
家访点还设置了博物馆,展示图瓦人的毛皮滑雪板等等。
全程家访时间1个小时左右,包括品尝小吃看表演、最后的互动舞蹈等。

DAY2:观鱼台—狐狸书屋—徒步 喊泉

观 鱼台 是所有旅游团、自由行必打卡之地,
这里是发现 喀纳斯 湖怪的“目击现场”,也是观看“云海佛光”、“变色湖”的最佳地。
沿着1068个台阶扶云而上,看湖、观云,俯瞰这片 西北 净土的神奇。
【观 鱼台 】由作家余秋雨题写牌匾,
观 鱼台 的整体造型,融合了雄鹰的翅膀和水怪的鱼鳍元素。
上下山长长的木栈道中还安装了SOS救援报警设备,后山很多流动安全员,安全级别一级甲
观 鱼台 建在这座海拔2030米的“哈拉开特”山上, 蒙古 语意思为红松林。
它还有一个哈萨克语名字叫那吾尔克什,意思是独峰骆驼。
目前深秋季节,观 鱼台 的栈道会结霜,所以需要除霜时间,早登观 鱼台 时间要看景区公告。

狐狸书屋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背包旅行,喜欢文艺旅行,
所以促使各大景区朝着文艺范发展,文创基地、书屋应运而生。
在换乘中心就有一家颇有民族艺术的【狐狸书屋】
可发呆、可买伴手礼、可寄明信片、还能拍文艺写真。
狐狸书屋位于换乘中心,喀纳斯大街内,很明显的位置
酸奶20元/碗,还有大量冰箱贴
在书屋不远处还有邮局、 喀纳斯 博物馆,都可以一并逛一逛。
博物馆里有 喀纳斯 湖怪的标本哦,到底是什么样子的,不剧透啦,你们自己来看看

徒步 喊泉

来 喀纳斯 旅游要留足体力,走一些不常规线路, 比如 徒步喊泉。
喊泉海拔1332米,口径2.5米,喊泉有个奇特现象,当受到外界声波频率干扰产生共振时,泉水会涌出,使沙子上下翻滚。喊泉又被当地人视为圣泉之水,四周挂满了象征吉祥如意的彩条,相传成吉思汗曾用此水治愈过伤。
喊泉其貌不扬,需要很多人齐声大喊才会有汩汩的水往上冒。

到达喊泉方式:

1)骑马。由换乘中心骑马至喊泉,往返1.5小时左右。
2)徒步。由换乘中心乘坐区间车至 喀纳斯 新村,10分钟左右,后徒步至喊泉,往返3小时左右。
看一眼喊泉可能不足为奇,更享受徒步的过程和沿途的风景。
林中有一棵高大的死树,树顶有主杆,没枝丫,主杆是黑色,这是就是雷击树。但已经枯萎了的白桦树中间长出了两颗松树,当地人认为这是一种祥瑞的表现,所以所经过游客都会摸一摸树干,以示沾染好运。
去喊泉会经过大片白桦林,金黄的叶子在阳光的照射下发光。深秋的 喀纳斯 ,如梦如画,多留一刻便是享受。

DAY3:三湾—美丽峰骑马—禾木星空营地

出 喀纳斯 景区的途中,必然会经过三湾,也是区间车允许停靠的经典观景点。
鸭泽湖、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湾湾经典
尤其是秋末的早晨,温差导致的雾气 仙气十足,太美了。
月亮湾停靠点,路边泉水为当地人的圣泉,可洗手,切记洗手后不要抖或者擦干手上的水,自然晾干意为蘸满福气与好运。

喀纳斯——禾木的交通

离开 喀纳斯 直奔 禾木 ,作为三大人文景点的 禾木 村,是图瓦人聚居村寨。

喀纳斯 景区贾登峪门票站至 禾木 景区门票站:1小时20分钟左右
禾木 景区门票站至 禾木 村:1.5小时左右​
都说路上的风景是最美的,没错,随手拍来都是秋季美景。抵达禾木村,最惹眼的是禾木河,禾木桥。

骑马 至 美丽峰(260元)

再来 禾木 村,已是一片秋色,河水不再翻滚,木桥也不再被淹没,
大片大片的树林里,多了很多马匹,都是等待游客来租,
这一次我们是骑马到美丽峰,往返4小时左右,
骑马价格:260元/人
美丽峰是高山森林草原三位一体的典型景观,位于 禾木 村南边群山屏障的山口部位, 禾木 河旁,像一扇开启着的大门,所以当年 俄罗斯 人来到 禾木 以后,将这座山比作是 禾木 村的南大门。而图瓦人觉得这座山在群山的背景上拔地而起,赫然独立,所以叫它“博什达勒”,即独立的山峰。哈萨克人认为这座山是一座漂亮的山,充满变化。所以哈萨克人把这座山看作是一个爱打扮、爱换衣服、风情万种的漂亮女人,就给它起名叫苏鲁乔乎,即美丽的山峰。
在美丽峰脚下,喝喝奶茶 骑骑马,还可以和图瓦老乡聊聊家常,
虽然很少的牧民房子,但能感受到他们很明显的生活气息,他们自给自足开心快乐。
一张张淳朴的笑脸,孩子们的奔跑嬉戏,都是最真实的他们~
骑马往返4小时,其实也是体力活,如果不经常或者不会骑马的,必然会各种疼。

禾木星空营地

夜幕降临, 禾木 村开始炊烟袅袅,准备晚饭,我们也开始晚上的篝火晚会—— 禾木 星空营地。
禾木 星空营地,场地很大,演出很嗨,承载着 禾木 游客的夜生活(120元每人)
晚9点开始(晚上较冷,建议穿羽绒服),有热茶、烧烤等当地特色餐饮供应。
天还没完全黑, 禾木 的交通车已经免费把游客送到了 禾木 星空营地,
来做什么?来参加篝火晚会、看民族表演、吃 新疆 烤串,和全国各地的朋友们狂欢。
在这里有马头琴、冬不拉等 禾木 特色乐器弹唱。
2018年 禾木 星空营,除了烧烤吧、 禾木 篝火盛宴外,今年还新增了星空野宿体验。
游客们可以在星空帐篷内360度全视野欣赏 禾木 草原星空,
体验欢乐草原,感受图瓦传奇,畅享哈萨克族热情。

DAY4:禾木日出,金山书院,夜市,演出

DAY4: 禾木 哈登平台观日出——慢游 禾木 村—— 布尔津 金山 书院—— 布尔津 老码头风情街—— 喀纳斯 盛典 演出

禾木 村与 蒙古 、 俄罗斯 、 哈萨克斯坦 三国接壤,居住着哈萨克族人和图瓦人,
也是仅存的3个图瓦人村落( 禾木 村、 白哈巴 村、 喀纳斯 村)中最远和最大的村庄。
这里纯粹纯净 四季皆美,被誉为“摄影天堂”。在每年长达7个月冰雪覆盖的 喀纳斯 ,
禾木 村自然成了一片神仙自留地,清幽、静谧和独一无二的美丽。​
圈内人都知道,很多摄影金奖作品就创作于 禾木 村,
哈登平台上一览万山的醉人秋色,炊烟在金色中冉冉升起,形成一条梦幻般的烟雾带,胜似仙境;
位于 禾木 村西侧 禾木 河畔的台地哈登平台,可以纵览整个 禾木 村。每一位来到 禾木 的游客,必定会登上哈登平台,以饱览 禾木 美景。登高俯瞰,天与地、山与村已然成为一幅画,
加上日出炊烟袅袅、村里的骑马人…难怪 禾木 被誉为摄影天堂,羡慕图瓦人、哈萨克人拥有如此绝美之地…
两种方式:徒步:半小时。骑马:20分钟。(120元往返)
其实 禾木 村村民的生活是很 富裕 的,旅游带动消费,
看日出的气温低至两三度,手脚冰凉时可以10块钱买一杯奶茶,泡一碗方便面,目测生意很不错。
看完日出下山来,也可以在村口喝一碗羊杂汤,暖到心尖儿~
禾木 河从村边流过,给村子带来无限灵性;整个村寨全部由一排排的小木屋构成,
夏天树木郁郁葱葱,野花盛开。秋天层林浸染,无比绚丽,
晨雾、白桦林、小木屋、悠闲的牛羊构成了一幅绝美的山水画卷,宛如童话。

布尔津 金山书院

离开漂亮的 禾木 村,启程 布尔津 ,车程4小时。
再次来到西域边境的迷城— 布尔津 ,这里位于 新疆 阿勒泰 地区、也是我国版图“鸡尾”最高点。
这里不仅可以欣赏去往 喀纳斯 必经之路的风景,还可以寻一家书院捕捉文化气息。
由于 新疆 的时差,抵达 布尔津 时间尚早,所以找个看书的地方极好。
金山 书院, 布尔津 县 友谊 峰路,与 布尔津 夜市、 喀纳斯 盛典相邻,是一个具有公益性质的民办非企业,面向公众提供免费阅读空间及不定期举办画展影展;错落有致的书架,文艺、舒适扑面而来~书院目前配套还有住宿、茶吧,吃住游、休闲阅读一站式服务。
金山 书院院长康剑先生,不仅是摄影家还出版有特别多的散文集

中俄老码头风情街

饱读难得一见的书,时间不知不觉过去很久,天色已暗,
紧挨着书院的 布尔津 夜市开始沸腾,各种烤鱼、烤馕、 俄罗斯 老太太格瓦斯一应俱全。
布尔津 县中俄老码头风情街景区所处区域为 布尔津 中苏航运码头遗址。是当地政府在 额尔齐斯河 边建造和推出的一个当地特产街,很多游客更喜欢在夜晚的江边吃烧烤、喝啤酒,于是江边的烧烤摊越发多了起来,就成了很多游客来这里的必游之地。如今的夜市已经摇身一变,成为了一条异域文化浓郁的特色街区,统一的建筑,规范化的管理,物美价廉的地道美食,几乎来到 布尔津 的游客都会慕名而来,也成为当地旅游一大独特亮点。
中俄老码头风情街位于县城 额尔齐斯河 边,以冷水鱼、 俄罗斯 老太太吉娜的“格瓦斯”和酸奶为三大特色,可以吃到各式各样的烧烤美食。街内特色的文化雕塑、建筑等等也增加了用餐情调

喀纳斯大剧院(喀纳斯盛典)

美美的吃了一顿烧烤,步行至 喀纳斯 大剧院,看一场【 喀纳斯 盛典】。
大剧院位置极佳,建筑也非常显眼,占地21000平方米,集歌舞表演、文化体验、休闲娱乐于一一体的民族文化展示中心可容纳近千人同时观看。
音乐舞剧《 喀纳斯 盛典》,用当地民族歌舞全新诠释 喀纳斯 的地域文化现象,展现了当地民族久远而辉煌的草原文明,以及优美、绚丽的民族音乐与舞蹈艺术。
我想说,开场的 喀纳斯 湖怪太丑了吧(晕倒),不过设计者的想象力一级棒哈哈哈哈。
华丽丽的演出,一幕幕再现,
回到酒店,依然回味剧中图瓦人的前世今生,于是,枕着悠悠 额尔齐斯河 的涛声进入梦乡...

结束语

寻梦 喀纳斯 ,不舍 喀纳斯 ,匆匆的行程结束了,
但探究这片神秘土地的好奇心始终未曾停止。
看过了四季,却更留恋每一季的另类美。想想2018岁末在即,会写一篇整合文吧,写一写一年来在 新疆 的所想所感,心路历程。
我还会再来的, 喀纳斯 —— 北疆 童话世界

备注:交通及门票信息非常详细,希望帮到大家;大部分图片是手机原图未作任何修饰;
如有转载请联系作者(微信:lljing2010),不提倡盗图文,谢谢~​​​​​

本游记著作权归@zijing2010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