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份结婚,一直在纠结去哪里蜜月。首先要决定,是自由行还是跟团。我俩英语水平都一般般,除了香港就没去过别的地方,对于自己出国心里都没有底,加上马航事件,让父母们也担心怕出事故,所以除非去有亲戚同学能带着一起玩的地方,自由行基本上是被否了。
1、 日本。离得这么近,又那么干净,人民又很友好,一直很向往,但是被某些政客搞的最近形势很紧张,又不想跟团去,而且自由行好像对收入有一定要求,比较麻烦,还是等以后有一定基础了再说吧。
2、 马尔代夫。美丽的群岛。但是听说在岛上没什么玩的,每天就是吃了睡睡了吃。而且一般都是6-7天,好不容易可以歇婚假这么长的时间,不去个远点的地方实在对不起自己。所以又被否了,等有时间歇年假去好了。
3、 美国。美国这么大个国家,跟团肯定玩不爽。觉得最好的方式就是租辆车,从东海岸开到西海岸。可是我们都是白本护照,又没什么经验。这个再议吧。
4、 欧洲。欧洲好多国家啊!法意瑞、西班牙葡萄牙、英国、北欧、捷克都是非常想去。怎么办?最后决定,还是从最俗的法意瑞开始吧!接下来就选旅行社吧!开始在凯撒看,但是线路都不满意,又偏贵。后来得知同事要去德法意瑞,问了问,原来是途牛,便宜线路也多。经过比较,毅然决然的在途牛报了名。选线路的原则就是在游过自己最想去的几个地方以外,尽量减少坐车的路程。准备过程:签证:由于是跟团,我俩都是正当职业,签证还是比较好办的。现在欧洲为了吸引中国游客,对于签证的态度更加放开了。这里就不多说了。
要带的东西:
1、转换插头和接线板。插座样式法意瑞三个国家都不一样,插头一定要买个万能的。但是一个又不够,所以要带个接线板,手机、相机、PAD、水壶都可以一起用。
2、烧水壶。本来不想带的,后来箱子里正好有空就装上了。最后发现,作用好大啊!欧洲早点除了咖啡,所有东西都是凉的。人家水是直饮的,牛奶的冰凉的。
3、拖鞋。10小时的飞行,大巴要坐那么久,穿拖鞋真的很爽。而且欧洲酒店不提供拖鞋的。
4、头枕。长途旅行睡觉必备之利器!
5、大号旅行箱。有个自身轻便,又能装的旅行箱很重要。但是个人觉得没必要买太好的,材质基本差不多,就是卖牌子,拖一次运就伤痕累累,太贵的多心疼啊。当然如果你有钱,到了欧洲可以买RIMOWA,比国内要便宜一半,还是很划算的。
6、四季的衣物。欧洲天气多变,法意瑞海拔差距又大,还要上雪山。我们4月份去,从短袖到羽绒服都需要。但是总的来说,大部分天气还是很凉爽舒服的!
行程第一天:坐飞机的前一晚,借宿首都机场附近的同学家,早晨给我们送到机场,很感谢他!和领队汇合后,给大家发了护照和复印件,过关之后,为了防止丢失,护照会交给导游,买东西退税什么的都用复印件。我们的航班是德国汉莎航空的从北京飞往慕尼黑的A340。2+4+2的布局还是很好的,机舱最后没有坐满,大座随便坐!哈哈~!厕所也很多,比737,320什么的舒服多了!机上有中国空姐,不用担心语言问题,服务也没得说。尤其是几位真的姐姐级别的德国空乘,真心的为你服务,但是又不卑不亢,能看出来真的喜欢自己的职业,而且人家的笑都是发自内心的,不像国内空姐都是假笑。
也没办法,都是通过关系才能入职,都是各自家里的大宝贝,咱国家的政策,误国啊!机上的食物比国内的强一些,还有菜单,毕竟是长途的国际航班,好点也是应该的。经过记不清几次的睡了吃,吃了睡之后,我们的飞机要降落了。满眼的绿色,通透的天空没有雾霾。哎~没降落就已经爱上了这里。当地时间17点降落,需要做19点10分的飞机转机罗马,也就是说我们有1个小时的时间逛慕尼黑机场。
对了,法意瑞要比北京时间晚6个小时,降落之前把手表调好。手机不用调,漫游的话会自动变时间的。慕尼黑机场不大,但是通透明亮干净整洁。从慕尼黑入关,这里不能拍照,德国边检的小伙子们都很帅啊!来到慕尼黑就不能不提到拜仁,专卖店和安联球场的休息室都很有范。汉莎航空从慕尼黑到罗马的航班准时起飞,A320,好像欧洲航空公司大部分都是空客的机型,这也难怪。中间了给了个三明治吃,味道比较奇怪,和国内不太一样。当地时间20点45到达罗马机场。下机后,导游收走了护照,并且一再嘱咐一定要注意自己的随身物品。罗马的小偷是出了名的多。
等了一会大巴车,导游说,在欧洲,停车费用很贵,都是人等车,车不会等人,所以一定不能迟到。九点多的罗马机场已经冷清了不少,最后也没见着小偷。大巴车上,问导游,晚上住哪里?导游说,郊外!刚刚有点小失望,又听导游说,郊外的城堡!!!哇塞!!!一团人对此充满了期待。
对了,说一下团员,一对北京的母女俩,两个河南的女闺蜜,三个河南的女土豪带着村里的父母,一个山西的土豪大哥。土豪大哥最能扯,一路都是大伙的开心果,他自己已经去过了30个国家,今年50,目标是在60岁之前玩过50个国家。祝愿他能实现。城堡到了。真的是城堡啊!在一个小镇的至高点,我们的大巴打破了小镇的宁静,估计来这个住宿的旅行团不多,居民们都用异样的眼光看着我们,可能没见过这么多中国人。
据说建于公元800多年,距今1000多年。还能保存如此完整,真是奇迹。城堡是这里的主人世代继承下来的,一直属于这个家族。想想要是在国内,估计早被征收了吧!城堡内的陈设很古朴,穿盔甲的假人看起来都是真货。第一天晚上,以为会有时差睡不着觉,没想到秒睡了。不过清晨醒的有点早,既然来了也不想睡懒觉,打算爬起来拍拍城堡。打开窗帘,没想到窗外的景色如此美丽,宁静的田园风光。而且还可以看到日出。亲眼目睹了以前只在照片里看见的画面,给这次旅行开了个好头。
第二天:在城堡各种拍照之后,我们来到了天主教的圣地梵蒂冈。梵蒂冈果然很小,进出也不用检查。因为马上要到复活节,广场中会有活动。人也比较多。因为时间紧,导游催促我们先去排队进圣彼得大教堂,边排边照相。跟团就是这样,时间都得由导游安排。
圣彼得大教堂是世界最大的教堂,都说欧洲最美的建筑除了教堂就是学校,但是看了圣彼得大教堂,再看其他教堂都暗淡无光了。圣彼得教堂由米开朗基罗是罗马天主教的中心教堂,欧洲天主教徒的朝圣地与梵蒂冈罗马教皇的教廷。进入教堂不允许携带小刀,怕内部雕塑被破坏。还没进教堂就被走廊墙上精湛的雕刻所吸引。再往里走,真不愧是世界第一大教堂,雄伟壮丽!里面正在为复活节的活动进行排量,有个男生在唱应该是圣歌什么的吧,歌声回荡在教堂内,净化着人们的心灵,让人肃然起敬,瞬间觉得有信仰真好。
从梵蒂冈出来后,就是罗马市区游。罗马各种知名不知名的古建筑,其中最有名的当属斗兽场了,可是去了以后发现就是个废墟啊!用老婆话,整个罗马就是有废墟组成的。可是人家古迹保存的很好。能用的还是会住人,很少有新建筑。在意大利的时间很紧,傍晚就来到了佛罗伦萨,欧洲文艺复兴的发源地。佛罗伦萨最有名的就是圣母百花大教堂,很远就能看见教堂的圆顶。走到教堂脚下,好大啊!相当于30多层楼高,是世界第四大教堂。还有维琪奥王宫,大卫像都是标志性的景点。最近在追的美剧达芬奇的恶魔故事就发生在佛罗伦萨,看到了真正地美第奇家族王宫,感觉很奇妙啊!为了减少第二天的行车时间,晚上又驱车1个多小时,赶到了博洛尼亚,住在了郊区高速旁的酒店。
第三天:今天来到闻名世界的水城威尼斯。坐著名的小船贡多拉游览了城市。上岸后,由于时间有限,怕迷路,只在码头和圣马可广场附近逛了逛。还上了有生以来最贵的一次厕所,1.5欧元,相当于13块人民币。如果是西方人,他们更喜欢在小巷里找一个酒店住下,坐在岸边吹吹风,喝喝咖啡,看看风景,真是惬意!离开威尼斯本岛,来到了一个自费项目,品尝墨鱼面。这是一个中国人开的海鲜自助酒楼,老板也就20多岁,生意已经小有成就,手表也是十几万的劳力士了。说实话,墨鱼面味道一般,满嘴墨汁,就跟喝了墨水一样,不过其他菜味道都还是不错的。酒足饭饱之后,又踏上了前往我的最爱-米兰的道路!晚上7点左右,到达米兰,直接进入这个团最特色的项目,米其林推荐餐厅。餐厅装饰非常后现代,用餐的人不少,但是客人们说话声音都很低。
我们一队中国人的进入,又一次打破了餐厅的宁静。。。落座后,本来异常兴奋的大伙突然发现,中国吃的太饱,这会儿还撑着呢,上的菜都没吃几口。这可难坏了服务员,他们不敢拿回后厨,怕厨师郁闷。因为如果菜剩的太多,被拿回后厨,厨师会认为自己做的特别不好。导游赶紧解释,是我们自己的原因,中午吃的太晚太饱了。眼看着这么好吃的东西被倒掉,真是罪过啊。尴尬的离开了餐厅,得知在米兰没有参观的项目,大家都很失望。女士们想逛街,米兰可是时尚之都,但是因为恰巧复活节,商店很早就关门了。我们则想参观米兰大教堂和向往的圣西罗。没想到餐厅的位置真是不错,出门转角就遇到米兰大教堂啊!离得好近!伴随着夜幕,哥特式的教堂阴森恐怖,老婆都不敢和它照相。在导游的催促下,惜别教堂来到酒店。5星的,真不错!装潢的很漂亮。可是我一想到不能去参观圣西罗,就很难过。躺在床上打开谷歌地图,哇塞!原来酒店离圣西罗很近!大概不到2公里,路也很好走。激动的我从床上跳下来穿上衣服就要去,这时候老婆大人说了,晚上不安全,明早我陪你去。老婆真好!平复一下心情,那就明早去!
第四天:6点醒来,按照昨晚规划好的路线,很顺利的找到了圣西罗,激动之情溢于言表,这里是每个米兰球迷的圣地啊!!!来过这里,我的欧洲之行就没有白来。各种拍照合影之后,自习观察一下。这里是可以进入参观的,只是我们来的太早没开门,****14欧,儿童10欧。环绕球场,到处是圣西罗的名字,没有找到梅阿查的字样啊!这让国米球迷情何以堪。依依惜别圣西罗,回去的路上有时间细细品味米兰的居民区。估计这里是富人区,都是洋楼别墅,宁静的小区绿化很好,跑马场围墙上的涂鸦充分展现了西方涂鸦文化。回到酒店吃了早点就准备出发去摩纳哥了,路程不短,早晨起的早,一路睡了过来。快到摩纳哥,看到了海,很蓝,不像渤海。。。不比了。摩纳哥很小,因为不用交税,所以是富人的天堂。豪车对这里的人来说已经不算什么,人家玩游艇,几千万美元都买不到好的。来这里正好赶上豪车巡游,各式超跑映入眼帘,轰鸣声响彻街道,只有特斯拉经过时,独特的电机声最吸引人。赌场里不让拍照,里面没有想象的大,眼看着一个中国土豪,拿着一摞筹码进去,最后空手而归。哎~真替他可惜。离开摩纳哥,又来到离得不远的尼斯。吃过晚饭,到蔚蓝海岸边散散步,天气变得阴沉,开始飘小雨滴,海水映衬的连云都是蓝色的。到了晚上海边只有酒吧和赌场开门,酒吧都是老外,害羞不好意思进。还是早点回酒店睡觉,酒店就在海边,明天如果天好就早起再来逛
第五天:早晨起来天真的晴了,刚下过雨的海边特别清爽,阳光透过云彩照出来,加上慢跑的人,很带感。吃过早饭又要上路了,今天还是一段长车程,我们要赶往法国小镇安纳西。路上阴晴不定,风云变幻,时而又出现雪山,本来打算睡觉的我又不困了。安纳西是被誉为法国北部最美的小镇,安纳西湖不小,一眼望不到头,湖光山色,很美很美。岸边有法国特有的红土,踩在上面很舒服,虽然下过雨,但是也不是很粘,最适合铺体育场和网球场。傍晚,又来到法国滑雪胜地霞慕尼,这里坐落在欧洲第一高峰-勃朗峰脚下,英文拼写MontBlanc,既是著名品牌万宝龙,其六角白星标记,恰恰是欧洲最高的山峰勃朗峰俯瞰的形状,象征着勃朗峰的雪岭冠冕。晚上就住在小镇上,夜晚很冷,酒店里确很暖和,没什么活动,早早睡下为明天养精蓄锐。
第六天:早晨醒来,拉开窗帘,立刻被眼前景色惊呆了!第一次住在雪山脚下,离得如此之近,马上跑出酒店一顿狂拍。今天云量很小,勃朗峰一览无遗,非常雄伟!霞慕尼小镇却异常宁静,只有几位早起去滑雪的人在等公交车。回来后发现,酒店位置也很好,大堂的落地窗正对着勃朗峰,露天的餐厅也很有意境。早饭后,我们开始向瑞士进发。路过一个服务区,后面大片的油菜花,加上立体的云,简直和油画一样。中途还路过法国的拉沃葡萄园,由于正直复活节假期,酒庄没人,正好我们不爱喝酒,就多多照相了。瑞士宣称是永远的中立国,所以没有加入欧盟,但是车辆人员进出也不用接受检查,车辆缴税后即可进入。瑞士的景色更加优美,一路绿地雪山环绕。路上我们在瑞士小镇沃韦用餐,这里的中餐馆老板是一个新加坡华人,娶了一个北京老婆,在瑞士18年了,每天都有400个中国游客来这里用餐,生意很好。沃韦是瑞士沃州(vaud)地区葡萄酒的集散地,沃州的首府既是奥委会的总部所在地洛桑,而沃韦最有名的是雀巢的总部就在这里!!!
下一站,采尔马特。采尔马特禁止汽车通行,所以要改乘火车进入。火车在遇到陡坡会改用齿轮爬坡。采尔马特素有“冰川之城”美称,位于阿尔卑斯山的群峰之中,特别是著名的马特宏峰就在小镇边上,是阿尔卑斯山的观光胜地和世界顶级滑雪胜地,也是世界著名的无汽车污染的山间旅游胜地。整个小镇都可以看到马特洪峰的身影,最近非常流行的瑞士三角牌巧克力(Toblerone)标志就是马特洪峰。因为采尔马特没有中餐馆,一般西餐厅也不接受团餐,所以晚饭自理。在小镇溜达一圈,饿了。找了几家餐馆,都不知道是吃什么的,正好有个麦当当,就这个吧,尝尝有什么区别。前面有一对日本老夫妻,一直在看菜单,估计是不会英语,心里想,鬼子真笨!轮到我,突然不知道想点的汉堡怎么说,尴尬了。。。多年不用,英语是不行了啊!以后还得多出国练练!点了一个叫BIG TASTY的汉堡,折合人民币50多一个,虽然贵,但是比国内的大多了,肉也好。酒店老板说,今天她高兴,房间冰柜里的酒水饮料全部免费!吃着汉堡,喝着免费饮料,窗外是马特洪峰,看着不用熬夜就有的欧冠,拜仁对皇马,好爽啊!我怎么就这么没追求呢。。。
第七天:今天要坐冰川快车离开采尔马特,一路可以欣赏沿线风景。冰川快车堪称世界十大顶级列车,玻璃窗几乎通顶,无论你坐在什么位置,窗外的景色都尽收眼底。冰川列车获称“世界最慢的快速列车”,平均时速大约30公里,让你有足够的时间观看美景。列车到达目的地安德马特,上车后中途停靠楚格,简单浏览了一下小镇。楚格是瑞士中部楚格州首府,濒临楚格湖,楚格湖据说是由于农业灌溉的影响,被认为是瑞士较不清澈的湖泊之一。可是走到湖边发现,湖水很清,而且法国瑞士所有的湖里都有野鸭、天鹅,它们和人类和谐相处,更没有人去捕杀它们。瑞士都是很富裕,福利很高的城市,就连公交车都是奔驰。
人们的生活非常安逸,脚步都很悠闲,真是向往这种生活啊!过后到达了瑞士最著名的旅游城市琉森,到达著名的琉森湖畔,看到了更著名的垂死的狮子,表情真的很哀伤。这里是中国团来的最多的地方,尤其是钟表店,各路土豪,来瑞士怎么能不买表,我们也过了一把土豪隐,后果就是下个月的信用卡账单不知道怎么办了。后来到法国发现一个问题,法国比瑞士表更便宜!但是法国退税麻烦,税款需要几个月以后才能到帐,瑞士则可以直接抵扣。晚饭是在瑞士的米其林餐厅,OLD SWISS HOUSE,就在狮子旁边,别的团都是在门口照相,就我们可以进去吃饭。哈哈!晚上住在琉森湖畔,刚进酒店就下雨了,那就早早洗了去睡觉。
第八天:早起看看窗外,雨停了。跑到湖边看看。哇塞!雨后的湖面升起了雾,犹如仙境一般。回去吃早饭,发现我们团被安排在地下一层,而其他外国人则在一楼,摆放的食物也明显比他们少。找酒店理论,为什么歧视中国人?回应说因为我们的团队价比较便宜,所以早点也简配了。有的外国人又想挣中国人钱又看不起中国人,看来同志们还需努力啊!不能被这点小事搅和了好心情,今天去登铁力士山。铁力士山海拔3238米,是阿尔卑斯山最有名的风景点,以终年不融的冰川和冰川裂缝闻名世界。上山需要乘坐3种不同的缆车,最精彩的是最后一段360度旋转全景缆车,能欣赏到上山路上的全景。铁力士山不仅吸引观光客,也是滑雪爱好者的天堂,缆车上有很多穿戴雪具的人。山顶全部被白雪覆盖,一开始飘来一大朵白云,雾气很重,散射着阳光,特别刺眼,没戴墨镜真是失误!由于在云之上,风景反而不如缆车上好。正玩的挺嗨,有人说了一句---谢霆锋!!!还有容祖儿!!!简直不敢相信,竟然在这里遇见,真是不虚此行啊!不知道他们是来这里拍什么片子,可惜不让签名合影。下山后,导游看了看,距离下一个景点时间富裕,问大伙,是去购物还是去另外两个城市因特拉根和伯尔尼?好不容易来一趟,当然多玩玩了
于是下一站地因特拉根!因特拉根是少女峰脚下的小镇,风景也是相当美,是除琉森以外中国游客最多的瑞士城市。以为也是湖光山色,原来没有湖,只有山和一片大草坪!除了中国游客疯抢手表以外,这里和其他瑞士小镇一样安逸悠闲。在这里还发现一种游戏,我管它叫砸钢球,玩法和小时候玻璃球一样,但是人家球大,感觉挺无聊的。离开英特拉根,来到瑞士首都伯尔尼,是依河而建的城市,西岸为老城,东岸为新城。横跨阿勒河的7座宽阔的大桥把老城和新城连接起来。伯尔尼在德语中是“熊”的意思,城市的旗帜也是一头熊,城市里也有熊园,真的养着熊。恩格斯、列宁都在这里生活工作过,还有爱因斯坦故居,他在这里发布了著名的相对论。虽然城市不大,但毕竟是首都,这里生活节奏明显加快了一些,车速也快了不少。国会大厦门口就是卖花的集市。到此,瑞士之行结束,我们来到法国小镇米卢斯。下榻的酒店在火车站对过,准备明天乘TGV去巴黎。
第九天:TGV就是是法国法国高速列车,在1972年便创造了318公里的世界纪录。这一水平,我们再将近40年后才达到。我们坐的TGV是双层列车,非常平稳,但不是自己的专线。和其他慢速列车混行,时快时慢,还临时停车一次,不过最后还是正点到达巴黎里昂车站。巴黎下着雨,有一点冷,城市道路狭窄,堵车时在所难免。直接来到游船的登船点,开始雨中游塞纳河。巴黎的古建筑保护的笔罗马更好,由于建筑年代更近,细节更加精致。看到了许多只在照片上见过的建筑,埃菲尔铁塔、巴黎圣母院等等。下一站凡尔赛宫,这是曾经的法国皇宫,建于路易十四(1643-1715)时代。凡尔赛宫宏伟壮观,内部陈设装潢金碧辉煌,豪华非凡。晚上又来吃法式海鲜大餐,大螃蟹造型就和国内不一样,肉的味道也不一样。总之是一顿海鲜盛宴啊!饭后,又和山西土豪大哥一起来看红磨坊表演,国人一直以为是**表演,其实这里非常高雅,是当地人社交的场所,女士穿晚礼服,男士则着西装或燕尾服。表演很精彩,演员也很敬业,可是山西大哥竟然睡着了。。。
第十天:参观凯旋门后,直奔卢浮宫。看到了各种著名的艺术品,最著名的就是蒙娜丽莎的微笑了,围观的人最多,里三层外三层。不过也是最坑人的,特别小的一幅画,离得远都看不清。下午是购物时间,巴黎春天、老佛爷里面最多的就是中国人,服务员都能说一两句中文,东西也自然比国内便宜不少,而且还能退税。逛起街来时间永远是不够的,大伙不舍的离开商场,晚饭是在巴黎的米其林。由于都饿了,吃的也很快。饭后,是本次欧洲之行的最后一个项目,夜游巴黎。在蒙马特高地俯瞰巴黎,真的规划很好,没有高楼。密密麻麻的低矮建筑,也不显得落后。
第十一天:早晨直奔巴黎戴高乐机场,我们的航站楼不大,人倒是不少。办好手续,就准备转机法兰克福。法兰克福是德国最大的航空和铁路站,机场是仅次于伦敦的欧洲第二大机场。飞北京的航班下午5点起飞,现在才中午,可以逛很长时间。我们所在的汉莎航空航站楼也不是很大,不过还好有免税店,时间也很快就到了。航站楼一侧的廊桥连接的飞机一水的A380和747,我们会坐哪个呢?走到登机口一看,是380啊!世界最大的客机!飞机真大,逛机头就有三个廊桥连接着,从机头进入,走了好长才找到自己的座位。娱乐系统中还可以通过三个摄像头实时查看机舱外的景象。设施比来时的A340更豪华。起飞了,欧洲我走了,我还会回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