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言

3月的一个周日,在家中休息时,忽然想起还有3天婚假未用,正好最近不忙,赶紧向领导请假。待领导同意后,才开始计划行程。

因老公想去云南,我们便开始查看云南的各条旅游线路。3月中旬的泸沽湖、香格里拉这些地方还很冷,西双版纳又离其他景区比较远,我们时间短,但想多玩几个地方,最终选择了常规路线昆明——大理——丽江。昆明石林的阿诗玛,大理的风花雪月,丽江的玉龙雪山都是爱情的美好象征,适合小夫妻。

从请假到出发,短短5天,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开始啦。

本文详细记录了我们的游玩过程,虽有些长,但基本都是干货,内涵景区介绍及游玩的个人建议,供朋友们参考。

温馨提示

1、衣服。云南早晚温差很大,中午太阳出来可穿短袖,但一雨即入冬。准备衣服时,尽量准备轻便的,便于脱穿的。如果去雪山的话可以自带厚羽绒服,手套,帽子,旅行社提供的羽绒服均码,且好丑好丑。
2、雨伞。云南经常飘过一片云就下雨,太阳雨并不稀奇。随身备一把伞,即可防晒又可挡雨。
3、高倍防晒霜。云南的紫外线过于强烈,出门前一定要涂防晒霜,脸、耳朵、脖子,手,总之露在外面的都要擦。当地人比较黑,和长期暴晒有一定关系。
4、帽子。方便的化可以带一顶帽子,一圈都有沿的那种,可以防晒,照相还好看。
5、时间。云南日出和日落时间比北京大约晚一小时,行程安排上须注意。
6、约车。如果订洱海边的客栈,最好让客栈帮忙约车。临海的客栈一般都在村子的最里面,外面的司机可能找不到地方,而且容易多花钱,一般外地人打车,出租车都不给打表。和客栈常年合作的师傅,要价比较合理,还熟悉地方。
7、保险。云南地处高原,初次旅游的人可能会有高原反应。加之地形复杂,拼车、自驾都有一定危险,最好买个保险,万一需要异地就医,可省去一笔费用。支付宝里就有,很便宜。我们当时选购了一个中等价位的,保期5天。
8、电瓶车。一辆电动自行车,也就能从大理古城到喜洲,最多到蝴蝶泉往返。如果你想环洱海一周,要租电动自行车就多带1个电平,最好直接租车。骑电动自行车的话一定要多穿一点,早晚温度低,遇上刮风下雨的,比较冷。另外出发前一定要和老板确认好,电是满格,并告知他如果半路没电,不负责推回来。这样老板一定会给你一辆好车。
9、鞋。云南山路较多,最好穿一双舒服的鞋。
10、零食。如果要去雪山的话,可提前购买几块士力架,能够缓解高原反应。在古城购买的话,比较贵。
11 、一日游。云南的景点之间都离的比较远,大景点可以报个一日游,省时省心。切记一定不要图便宜,一分钱一分货。
12、其他物品。墨镜、充电宝、自拍杆,创可贴等。

费用清单

一、车票费用
北京——昆明 机票 630*2=1260 丽江——北京 机票 995*2=1990元
昆明——大理 卧铺 97.5+102.5=200 大理-丽江 卧铺 69.5*2=139元
(大理——北京 机票退票扣款550*2=1100,临出发换了行程,损失了一大笔银子)
二、市内交通费
昆明机场-汽车东站 地铁票 5*2=10 汽车站-石林风景区往返 34*2*2=136
才村——大理火车站接送站 60*2=120 丽江古城-飞机场送站 80
其余主要是做公交车,基本上都是1元或者2元,不再计算。
租电动自行车两天 50*2=100元 停车费5*2=10元
三、景点门票费用
1、昆明 网购石林景区门票:165*2= 330 电瓶车25*2=50
2、大理 两天全程无门票费用
3、丽江 玉龙雪山在网上报的一日游( 8人商务车) 435*2=870
束河古镇和丽江古城无门票
四、住宿费(均含双早)
昆明 400
大理才村 悦洱居 不公开
丽江古城两晚 560
五、饭费
早餐住宿的地方都管,午餐一般吃点零食,晚餐正式一点。
3.17 昆明晚餐 桥香园 两份米线 90元 没啥特色还不如小店里做的好吃
3.18 喜洲古镇喜洲耙耙 10+20=30元
大理晚餐 客栈老板家吃的,免费
3.19 寂照庵午饭 20*2=40
3.19 丽江古城云雪丽餐厅 191 (3个菜,一份炒米粉,算是物美价廉)
3.20 丽江花马街三朵餐厅 320 (3个菜,强烈不推荐!!!味道一般,超级贵)
六、保险
支付宝上购买了平安境内旅游险,5日,15*2=30
七、伴手礼
鲜花饼和辣椒酱

Day 1:北京——昆明——入住昆明
Day 2:石林——云南大学——昆明火车站(K9626 23:32-6:41)——夜宿火车
Day 3:大理火车站——才村——环洱海——喜洲古镇——才村入住
Day 4:寂照庵——大理大学——大理古城——大理火车站(K9683 16:52-18:33)——丽江古城(入住古城)
Day 5 : 玉龙雪山——蓝月谷——丽江古城(入住古城)
Day 6 : 束河古镇——丽江古城——丽江机场——北京

具体行程

Day1 北京—昆明(南航飞机 15:20-19:05)

下午乘飞机前往昆明。18:35抵达昆明长水机场,提前了半小时。

从机场出来,乘坐6号线地铁到达东部汽车站。6号线和北京的4号线类似,地上地下都有。从窗外望去,昆明郊区目前还处在大建设之中,到处都是工地。地铁站旁边就是东部汽车站,去往石林景区的大巴就从这里发车。公交车站在汽车站的后面。

等车的时候开始下雨,温度骤降,好冷。风雨中,抵达了酒店。酒店外观很漂亮,有点国家大剧院的感觉。我们入住的房间并不大,设施一般,但酒店整体服务不错。办入住时,酒店管家帮我们擦干了行李箱,怕我们找错房间,亲自送我们过去。晚上酒店送了两杯热牛奶,喝完牛奶,美美地睡觉啦。
地铁上座位好长啊,地铁票的图案也不一样。

Day 2 石林一日游&云南大学

酒店的自助早餐比较丰盛,还有很多当地的水果。虽然房间一般,但这早餐也算对得起房价啦。
人参果和大青枣,枣子的口感有点像梨。
就餐后,乘公交车去了东部汽车站赶上了8:10分的首发车。一个半小时左右,抵达石林风景区大巴停靠点。注意还需要步行一段,才能抵达石林风景区售票处。换票后,排队乘电瓶车前往景区。

10:30开始游玩石林景区 。游石林要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自己玩与蹭团听导游讲解相结合。景区里路太多,指示牌不是很明确,走着走着就不知道自己在哪里了;有时可能到了地方,就是找不到景点,从而错过。 知名度高的景点,导游都会经过讲解,边角的景点比如极狭通人、双鸟夺食、狮子亭这些一般就不带团过去了,需要自己找。

我们在里面兜兜转转了好久,光电瓶车就做了3次(有点尴尬)。大石林游览了两次,从山的左右两侧分别游览的。在下文我把路线重新梳理了一下,供大家参考。有些地方记不太清楚,如有错误请多多包涵哈。

大概的游玩顺序:大石林-小石林- 步哨山景区 -李子菁景区-万年灵芝景区
从景区大门进来后,先参观大石林景区。首先看到的是观音湖,走过观音湖,可以直行去石林胜景,也可以上旁边的狮子山去狮子亭。为避开游团,我们先去的狮子亭。
狮子亭附近没有其他景点,来的人非常少,游团基本不会过来。这里可以眺望大石林全貌。

左上图:石林全景 右图:狮子亭

左下图:青牛戏水。从狮子亭下来,有一处草地非常的绿,还有一个小水湾,里面像是两只水牛戏水。因没有具体的标识,不太确定。
从狮子山下来,向前就来到石林最著名的地方——石林胜景,上面刻有很多名人的题字。

这也是石林香烟图案的取景地。
我们先从石林胜景的左侧浏览,向上走一直来到了望峰亭。这段路很窄,人很多。

第一幅图是从下仰视望峰亭。其余三幅都是站在望峰亭里看到的景观。
从望峰亭下来后,开启了乱走模式,路过了一线天,千年寿龟,想去剑锋池,却一直不知道怎么走,就原路返回,又回到石林两个大字下面。恰好有个团,我们就跟着从右侧进入游览。

建议朋友们直接从石林胜景的右侧开始,精华都集中在这边,也可以登上望峰亭。

进入后,看到的景点依次为:千钧一发——排山倒海——断了的龙牙——刀山火海

左上图:千钧一发(良心石) 左下图:排山倒海 右上图:断了的龙牙 右下图:刀山火海
穿过刀山火海后,来到了可以乘凉休息的地方——且住为佳。(后面有图)这里也有两条路,一条通往剑峰池,一条通往极狭通人,我们先去了剑峰池。

左图:剑峰池。大石林景区最低洼的地方,因地下水在这里出雾,形成深池。传说因为地震,剑身折断,现仅存剑柄。

右上图:拳打 右下图:脚踢 传说当年阿黑哥救阿诗玛的时候,在剑峰池两边留下的拳打脚踢。
从剑峰池向上,可以去望峰亭,我们去过了,就没去,原路返回且住为佳拍照。

这里有石桌、石凳可供游人休息。里面有石床,传说当年济公在此床休息过。

从这继续向上爬,可以看到一个窄窄的通道——极狭通人。我体重90斤出头,过去刚刚好。胖人慎入,小心卡住。
穿过极狭通人,有三个景点,先是仰天府地,后是双鸟夺食,最后是幽兰深谷。

左上:仰天府地洞口 进去后看到头顶和前面各一个洞,可以看到头顶和下面的景象,应该就是仰天府地的意思吧。
右上:仰天的景象 右下:俯视地面的景象
左下:双鸟夺食。看到路边石头上写的双鸟夺食字后,再向里走,再次看到四个大字后抬头就能看到了。
从双鸟夺食继续向前就是幽兰深谷,问了一下下来的人说没啥看点就没再上去,然后返回,但不知道走到了哪里。恰好有个旅游团路过,我们就跟着一路向前。看到了莲花石、心脏石、猫石。

左图:心脏石 这块实在太像了,可以上前摸摸,具体摸几下有讲究。上面已经被游人摸的十分光亮啦。

右上图:顶部的石头像一朵莲花。

右下图:猫石。右边那块像不像一只老鼠?
从猫石继续向前,就绕出了石林胜景,可前往小石林。但我们当时因为去了狮子亭错过了石屏风,便先去看石屏风了。

石屏风犹如三块巨石叠加在一起,看似分离,却巧妙的达到平衡,历经风雨不倒。
看完石屏风,大石林的主要景点基本看完。继续向前,来到莲花池。

莲花池位于小石林和大石林之间。测眼力:据说有块像猪八戒,你们找到了吗?

当时导游给客人指了一下,我没看出哪块像哈。倒是看到好几块像莲花。
左图:唐僧打坐。在莲花池边,小石林电瓶车停靠处。
过了唐僧打坐继续向前,就到小石林的地界啦。这里是整个石林草最绿的地方。
草地的左侧有两块大石头,很像夫妻,称为夫妻石。
过了夫妻石继续向前,来到一个有湖的地方,对岸就是阿诗玛,终于看到阿诗玛的真容啦,是不是很像。

大家可以百度一下阿诗玛和阿黑哥的故事。
从小石林继续前行,就是步哨山景区。位于大石林东侧,因清末农民义军在此巡防步哨而得名。
我们去的时候,里面就我和老公两个人,有点害怕。另外,往高处爬的路也被封上了,因此未能登顶瞭望大小石林。
步哨山入口
从步哨山景区出来,一直向前,得走挺长一段,才到李子箐景区,大石林南侧。这里游览的人不多,也没有游团。著名景点有母子携游,苏武牧羊,望夫石等。因想象力不够,虽然看到有些像,但也不敢确定。放一张远观图吧。
李子箐景区
万年灵芝景区,没有太多看点,来这游览的游客寥寥无几。

因为一直没找到石监狱,坐电瓶车想从万年灵芝景区再次回到小石林继续找,毕竟那是拍86版西游记孙猴子被压五指山的取景地啊。恰好车上有个导游,她说去年石监狱发生过事故,今年已经关闭了,唉遗憾了。路上看到了一个剧组再拍电视剧,场面十分宏大,听导游说石林里有个影视基地。导游还指给我们看了一下西游记里大王叫我来巡山的取景地。

既然不能看石监狱,逛了5个小时也累的不行了,从小石林下车后,离开景区。
乘坐4点的大巴往市里返,回到酒店取上行李才6点半,便乘公交车前往云南大学。
云南大学的地标——云南第一天文点。我国早期大地测量定位标志。
云南大学里的其他建筑。
逛完云大,找到附近的一家桥香园连锁店吃米线,点了招牌的进士套餐和状元套餐。服务员收拾桌子的速度超级慢。上来的汤也不够热,给的菜肴都烫不熟,又让师傅回个锅,出锅后,汤就变味了。实在很失望啊。观察了一下旁边的当地人,都是只点简单的米线,不点套餐。长经验了。

后来在丽江古城的客栈吃早餐时,人家自制的米线,味道相当赞,比这家连锁店好吃很多。料都是自家配的,客人可根据口味自行添加酸菜,咸菜等佐料。
左图:昆明桥香园 右图:丽江客栈做的

Day3 大理洱海环湖&喜洲古镇

虽然躺了一宿,但是颠得感觉骨头要散架了。

火车6点40抵达大理,天还未亮,一出站好冷。多亏客栈老板帮我们提前订了车,与杨师傅汇合后,送我们到了客栈。由于洱海边正在整顿,很多客栈尚未大规模开放,村子比较安静。

悦耳居客栈布置的很有特色,文艺范十足,一看就知道老板注入了很多心血。巨姐是个爱花之人,庭院、阶前,露台,随处都繁花似锦,温婉雅致,随意中透露着细致。

我们选择了客栈最好的房间,套房,270度观景。看到窗外的美景,感觉钱花的很值。
第一行是我们住的客房,第二行是客栈的观景平台,第三行是客栈的内外布局。
安顿好行李,洗漱完,到隔壁租了电瓶车,10点出发去环湖啦。

本以为是个晴天,适合环湖,没想到刚出发,太阳就躲进了云里。骑上电动车,小风嗖嗖的。人生第一次坐电动车,有点小激动,有点小害怕,自我矛盾重度患者。3月下旬的大理,还有点冷,洱海还未形成满眼皆绿,处处花开的美景。挑选了几张有特点的照片。
洱海边的不同景色。
早上、中午、下午;晴天、多云、阴天;不同时间,不同情境,大山、房子、油菜花、蓝天、云朵自由组合,呈现出风格迥异的景象。
最后一张有没有暴风雨即将来临的感觉?
因为时间有限,且这个季节万物正在复苏中,自然景观并不是很美,因此没去海舌公园,直奔了喜洲古镇。再去喜洲的路上,当地正在修排污管道,那叫一个颠簸,刺激程度,不亚于过山车。

喜洲古镇外围,人相对较少。喜欢研究建筑的朋友们,可以在古镇里慢慢转转,搜寻古老的建筑,体味白族建筑精髓。现在还有一些当地人居住在古建筑中,如果你想进屋去参观一下,和主人打个招呼即可。(这是我们回到客栈里听巨姐说的,我们当时没敢进去,有点遗憾)
从左到右:
图一:古镇外围 图二:古镇上的小学 图三:古镇上中心的题名坊 图四:古镇的一个大门
从东安门穿过去,就是喜洲古镇最繁华的街区。鳞次栉比的商铺,熙熙攘攘的人群,使得古老的街区热闹不少。这块是不能骑电动车的,需要把车提前停在外面。
图三:是喜洲古镇上的一棵老树。
古镇上卖喜洲耙耙的店很多,当时恰好有个本地人来这家店取做好的,和我们说这家店认可度很高。仔细观察了一会,果然是。因为购买人数较多,这里需要提前登记排队,老板会告诉你大概多久后来取。

喜洲耙耙有甜咸两种口味,咸的还分为肉多和常规两种。普通10块钱一个,肉多的20一个。有一部分人还会在他家打包邮寄。
从古镇出来后,看到了这个牌坊,里面正在装修。不过发现后面有个售票亭,不知道以后是不是要收门票啦。
准备返程时,下起了太阳雨,不过很快就停了。然而,刚出发没多久,雨又不期而至,有点小雨级别,我们追随着乌云移动的方向一路向前。刚骑回才村,天竟然放晴了。运气要不要这么好,只能自我安慰说我们比乌云前进的速度只慢了一点点。

傍晚,老板这来了几个当地朋友,做了一桌丰盛的菜,叫我们一起吃。有新鲜的蚕豆,腊排骨炖山药,洱海鱼,炒莴笋,爆炒大头菜,还有自制的黄酒。 鱼是杨师傅从洱海钓的,自己烹制的,绝对是原汁原味的洱海鱼。没想到接送我们的杨师傅竟然是个大厨。当时没好意思拍照,不过菜和鱼的味道真的很鲜美。腊排骨有点吃不习惯,总感觉有种放时间太久的哈喇子味。(家乡话哈)
回来后,请杨师傅再做洱海鱼时,帮忙补拍的。当地的村民人很淳朴滴。

Day4 苍山寂照庵&大理大学&大理古镇&去丽江

早上起来,到楼顶看日出,前一秒还没见影,低头在抬头的功夫,发现太阳从山后露出了半个头,与从海平面上升相比,速度快很多。
太阳光过于刺眼,用手机录的视频,然后截屏出图。
阳光撒在苍山上,积雪可见;照在洱海上,树影婆娑。
观完日出,看到远处有人在给海鸥投食,火速前往围观。听投食的当地人讲,这是西伯利亚飞来过冬的红嘴鸥。待4月天气转暖后,它们就会飞走。

海鸥的边上有几只野鸭子,但它们从来不过来和海鸥抢食,估计觉得自己打不过海鸥,还是躲开点好啦。
来张海鸥夺食的大图吧,红嘴红脚。
海鸥夺食
回到房间的客厅,盘腿坐在蒲团上,欣赏着海景,沐浴着阳光,美美地吃了一顿早餐。开始第二日电动车自驾游。

第一站寂照庵。她在苍山圣应峰南麓,从山脚下要爬很长的坡才能抵达苍山地质公园大门口的停车处,里面不能骑车,需步行前往。

从大门进入后,右手边是乘坐索道前往苍山顶的。6月份的时候,苍山顶会开满山茶花,场面十分壮观。这会没啥看的,我们就没去。往左手边走,就是去寂照庵啦。
可能是在高原的原因,爬坡真的是很吃力啊。一小段路,走了很久。
寂照庵不大,虽是一座寺院,却更像一座花园。院内院外,种满了花花草草,郁郁葱葱的植被,色彩缤纷的花卉,加上精致的搭配,每一个地方,即使是一个小角落,都像一幅画卷,充满着诗情画意。
院子正中,用玉蝶摆成了一个卍字。每一朵玉蝶,就像一朵朵莲花,让人从花中领悟禅意。
色彩感十足,是不是很有文艺气息?
载满了多肉的木船,吸引了众多的游人驻足拍照。

有一位长者就坐在寺庙中间看着花草,我因为背包照相时,碰到了船上的多肉,被说了。哎,谁让自己不小心呢。
老朽的木头里,竹篮里,水池边,就连大石磨里都种满了色彩斑斓的多肉及鲜花,使得本无生气的物件变得生机盎然,充满了青春和文艺的气息。
院内设有很多小桌椅,且提供免费的茶水。

上午11:30和下午17:30有斋饭,一人20元,初一十五免费。需先去买卡,然后饭前排队领餐,形式自助。开饭前妙慧法师亲自举着牌子,从前往后走,向大家宣传“切勿浪费,吃多少打多少,不够再打,有浪费者佛前罚跪一炷香。”

菜的种类很多,饭后还有白菜汤,味道不错,很多人因她家的斋饭慕名前来。据说,每天清晨会有人去当地农户家采购当日的食材,只要农户家自己种的,没打农药的那些菜。

打完饭,大家自己找位置。院内院外都有座位,在这鸟语花香,佛音缭绕的地方,虽吃的是家常素斋饭,却倍有滋味,无限回味。大多数人还是能做到都吃完,但我还是看到有倒剩饭的人,唉,这事只能靠自觉了。
左下角是老公的饭。右下角是我的饭。感觉我的饭量好大啊。
寂照庵后院,有个百花园。这里有两个花房。里面培育着多肉和鲜花,游客可自行购买带走,但不给邮寄。

左上:庵内的山茶花 左中:后院种植的蔬菜 右上:庵外种植的绿色鲜花(不知道品种唉) 左下和右下:花房景象
第二站:大理大学

1点左右从寂照庵出来,骑车去大理大学,半个多小时抵达。学校内不能骑车进入,只能把车停在对面马路上。不得不说,大理大学的地理位置真的很棒,背靠苍山,远眺洱海,春天樱花满园,朵朵白云点缀蓝天,美不胜收。

学校里有很多坡,对于生长在平原的我来说,高原已经让我有点疲惫,爬坡实在是费劲啊。
樱花大道。学校道路的两旁种满了云南樱花,每到3月,绚丽绽放。云南樱花这个品种花的颜色较深,不像北京玉渊潭的樱花颜色很淡,以白色、粉色为主。
第三站:大理古城

离开大理大学已经2点半了。先去三塔外面看了一下,又去古城里骑着电动车走了一遭。城里主要还是小商铺的聚集地。电动车、自行车、汽车穿梭其间,有点乱,不是很赶兴趣,加之时间较紧,就赶紧离开了,可能晚上会有意思一点。
大理古城一半有城墙一半没城墙。城门还是比较有特色的。
古城里的景象。
3点半从古城往客栈赶。拿了行李,4点从客栈出发,我一度以为赶不上火车了。不过杨师傅比较给力,一路开的很快,4点半到达了火车站。然而,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验票时,被告知票是明天的。又急忙去改签,再次回来后,离开车只有6分钟了。庆幸的是大理火车站很小,验票口到进站口估计也就10几米。

看到列车愣住了,竟然是双层卧铺。难怪买票时没有硬座,只有卧铺。各位看官,有多少人做过双层卧铺的火车?我是第一次。2层的卧铺都是上下两张床,1层临近出口的是上中下3张床,其余没注意哈。
从丽江火车站,坐18路公交车到达古城,步行前往客栈。这家客栈是同学推荐的,她家在古城有好几家店,我们选的是比较安静的安伯院。

房间布置的比较有民族特色,都是仿古式家具。房间有地暖,怕客人干,还在房间准备了加湿器,很贴心啊。房间的外面有露天阳台,摆有桌椅,可以在这里喝茶,吃饭,晒太阳,看书。一直想把我家布置成这样,可惜我家房子太小,东西太多啊啊啊。客栈内还设有摇椅,秋千,茶室,哪也不去在客栈里发呆,聊天其实也挺好的。
安顿好,客栈小哥给我们介绍了一下古镇的游玩路线,送我们了一张地图,并推荐了附近口碑比较好的云雪丽餐厅。都8点多了,还有很多人在排队,果然很火爆啊。点了大众上的几个推荐菜,都很好吃。像我这种对饭菜味道非常挑剔的人,对他家还是持肯定态度的。(我不是托哈哈)
从左往右:秘制雪山鱼、凉扮鸡豆凉粉、纳西烤肉、松茸炒米线

Day5 玉龙雪山&蓝月谷&大研古镇

前一天在网上预订了雪山一日游。早上7点半,在和府路口与司机(小扎西)汇合,出发去雪山啦,我们团一行8人。

大约一个半小时左右,到达玉龙雪山景区停车场。小扎西给我们每人一件羽绒服,一小瓶氧气,并教我们如何使用氧气瓶。衣服均码,穿上实在是很丑,也不是很厚,真应该自己带个大鹅来,好看还暖和。

所有进入景区的游客必须乘坐景区的环保大巴,虽然有点不方便,但还是支持这种做法,毕竟好环境需要所有人共同维护。不知道又过了多久,大巴车到达了大索道处。这时海报已经到了3000多米,这一路我的高原反应严重了,头晕,恶心。赶紧吸了几口氧气。

接下来,排队坐索道,很快轮到了我们,8人一个缆车。一路到达了4506米。往下看去,真的有点吓人,太高了。

前几天风雪交加,缆车一度停了。虽然我们去的时候大索道可以坐,但通往最高处的栈道依旧没有清理出来,只开通了一小段。老公有点遗憾,未能登顶。而我则有一点小庆幸,本来也不打算登顶,正好如我所愿哈哈。山上积雪很多,加上刺眼的阳光,照的眼睛都睁不开了。
雪山不同角度的景观。
从大索道下来,坐环保大巴来到了蓝月谷(白水河)站,开始游览蓝月谷。这个景区是由听涛湖、蓝月湖、净潭湖,玉液湖组成的。湖水清澈见底,呈现出不同的颜色,宛若仙境。不多描述啦,直接看美美滴图片吧。
玉液湖,整个蓝月谷景区颜色最蓝的一个湖。
镜潭湖
图一:是对岸山上的一股清泉,叫双胞泉。据说常饮此水的适龄妇女,出生的孩子大多数是双胞胎。本想接
一瓶可惜没带瓶子。
雪山回来后,让扎西把我们放到了花马街。之前有朋友推荐说这里吃饭不错,来了以后大呼上当,价格很贵,环境很一般,还没啥特色,吃的真假都不能保证。

当时还在大众点评上挑了评价最高的三朵饭店,里面的服务员态度很一般,上来先问在当地有没有认识的朋友,留个电话可以送个小菜。回到古城,和客栈里的人聊才知道现在花马街主要是旅行团导游带过去的客人,哎,花钱买教训了。以后还是在古城里找店吃吧。
烤黑山羊,水性杨花,松茸青椒。300多大洋,没了。比北京还贵啊啊啊。
从花马街步行回了古城,一是消食,二是消气。终于可以开始逛古城啦,第一站,必须是地标,大水车
文昌宫门口的观景平台,可以俯瞰丽江古城。密密麻麻的房子,很是震撼。不过现在已无土著居民在城内居住,基本都是客栈和店铺。
图一:黑龙潭的门口。图二:文昌宫。图三:四方街有专业队伍在表演当地舞蹈。晚上也有,群众可以加入一起跳。图四:进入古城的一个门。图五和图六:古城的街巷。
感觉晚上逛古城更有意思,各色灯光交相辉映,色彩斑斓。如果喜欢热闹的人,还可以去酒吧喝上几杯。
晚上快10点了,古城的人依旧很多。这边店里都是早上10点营业,晚上12点闭店,有些酒吧可能开到晚些。

乌镇西塘临水而建不同,丽江古城的水,则贯穿在整个古城之中,时有时无。

Day6 束河古镇&大研古镇&回京

早上9点半从客栈出发,从古城南门坐11路公交车前往束河古镇。下车后,步行了一段到达束河古镇东南门。忽然发现竟然要票,来之前作的功课都说不要门票啊。赶紧向小扎西求助,得知从北门可以免费进。马上步行前往北门,沿途的风景还算不错,走起来并不觉得很累。不过当时在售票处好几个人都在买票,我只能说,花钱买经验啦。

补充一下:济南的大明湖也是同样的套路,你如果问司机去大明湖在哪站下,他会告诉你一个公交车站,而那下车对的大门恰好是要收费的,从其他门进去则免费。当时恰有本地同学,没花冤枉钱,但从此多长了一个心眼。
青龙桥是束河古镇的一大看点,可是桥上的人太多了,好几个在拍婚纱照,只拍了个介绍牌。

古镇上有一些年长者会穿着自己的名族服饰,而年轻人则很少有穿,部分人认为穿上太显老啦。
与大研古镇相比,束河古镇的游客较少,街两旁的建筑物更古老一点,韵味更足一点。

九鼎龙潭是束河古镇的另一大看点。束河西山有九座山峰,形如九鼎,山下有潭,称“九鼎龙潭”。清泉、古树、古刹,与天光云影共徘徊,构成束河景区的风水宝地。九鼎龙潭的水出自龙泉山山脚的石头隙缝里,潭水不深,但却夏季不浑,冬季不浅,一般清澈的流水从石隙中溢出,永远滋润着古镇。潭周绿柳垂地,翠柏指天,泉水清澈,潭中游鱼甚多,被当地人奉为神鱼,相传昔人欲网其鱼,雷电聚至,至今无敢者。
当时拍婚纱照的人带来的袋子飘到水里了,也不捡。他们走后我从池子里捞出来的。老公夸我说环保小卫士哈哈。

池子里有很多鱼,悠然地游来游去。
九鼎龙潭旁边的古刹,三圣宫。里面有经书给有缘者,最近心浮气躁的,我拿了两本回来研读,磨练心性。
古镇上的三眼井。

三眼井文化:第一眼做饮用水;第二眼做洗菜水;第三眼做洗涤水。一水三用,不争不抢。体现了纳西族敬畏自然,珍爱环境的优良传统。
在街上走着,经常可以看到一些狗狗,有的卧在店门口,注视着来往的行人;有的站在街上,慵懒地晒着太阳。人的生活节奏慢了,狗狗的生活节奏也跟着慢了下来。拍狗狗的时候,我总怕它突然朝我扑过来,所以只敢远拍而不敢近观也。阳光过于强烈而且用手机拍的,图片的质量有点差。
回到古城后,去了狮子山,因为万古楼要门票就没进去。再外面回望一下古城,要和丽江说再见啦!

结束语

3点50左右,小扎西接上我们出发前往机场。沿途自带免费讲解,给我们指出了九色玫瑰小镇,观音峡等的位置,远观了一下。

4点半,抵达机场,5点50飞机起飞。

虽然没有在最好的季节来到云南,虽然没有看到满眼皆绿,处处是花的美丽景象,虽然未能登顶雪山,虽然没有时间窝在客栈发呆,这些都给我们留下了一点小小的遗憾,但奇特的石林、花海般的寂照庵,巍峨的雪山,清澈的蓝月谷湖水,繁华的大研古镇等等还是带给我们更多心灵的震撼,让久居都市的我们心情舒畅,流连往返。

这次旅途中结识了几位新的朋友。悦耳居的老板巨姐、淳朴的当地村民杨师傅、安隐客栈的宋小伙以及纳西族地接小扎西,在我们的旅途中他们给出了很多很棒的建议,让我们对当地的风土民情、美食,景点有了更多的了解,也少买了一点教训哈。

第一次云南之旅圆满结束啦。期待我们的再次相会。

本游记著作权归@雨韵朦胧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