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旅行碎碎念】
关于莆田的记忆,是关于妈祖的文化,当时看过电视剧《妈祖》之后,就对莆田,还有对湄洲岛心生向往,心心念念的想去看看。
莆田是福建省下辖的一个地级市,古称兴化,又称莆阳、莆仙,素有海滨邹鲁、文献名邦之美誉,是福建省历史文化名城。
【关于作者】
我是一个毕业不久的奋斗小青年,爱旅行,爱生活,爱摄影,不愿被生活工作所羁绊,所以至今还是无业游民,游走在路上,如果你没看到我在学习,那么我就是在路上,。希望用双脚踏遍祖国的大好河山,用脚步丈量世界的每个角落。很高兴和大家分享我的旅途故事。
图/文:by厦航style微博:厦航style想去新西兰打工度假微信:Sunshine-cw微信公众号:厦航style
厦航style,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约稿请联系:邮箱:540778631@qq.com
九龙谷,充满仙气。
摄影/厦航style
烟雨朦胧的湄洲岛。
妈祖。
二、【旅行小贴士】(行前准备、交通、住宿、美食、购物)
【行前准备】
1、摄影器材:佳能6D 24-105 这个头基本涵盖了,所以用起来比较方便,不用一直换镜头,50 f1.8 基本都没用过,因为本人太懒了。
2、莆田很热,所以记得做好防晒防晒呀,帽子、墨镜、防晒衣、还有还有防晒霜很重要,一定要SPF50+以上的,才有效果哦,强力推荐安耐晒,防晒效果棒棒哒。
【交通】
公路莆田市有沈海高速、沈海高速复线、莆永高速公路和各县区的疏港大通道以及在建的兴尤高速。莆田汽车站位于莆田市荔城区文献路与荔园路交叉处。
铁路
铁路方面莆田共建成运营的有福厦铁路、向莆铁路和湄洲湾港口铁路支线(货运专线)。
莆田火车站既是福厦铁路的中间大站,该铁路南接厦深铁路,莆田火车站又是向莆铁路的首末站。莆田有三个在建或投入运行的客运火车站。向莆铁路已于2013年9月26日开通运行,还有涵江火车站、仙游火车站、涵江北站、莆田东站(在建,货运)、仙游鲤南火车站(规划中)。
福州去莆田非常的方便快捷,动车大概40分钟左右,票价30多元。
【住宿】
我们入住的是莆田秀屿假日酒店,可以说是莆田最好的酒店之一。这次之所以选择入住秀屿假日酒店,是源于我对洲际酒店的喜欢。而这家假日酒店真的给我很多惊喜,这是福建第一家假日酒店,做的如此的好,是在别的假日酒店所感受不到的。酒店硬件设施很不错,室内泳池,室外泳池,健身房,spa应有尽有,这是你在其他假日酒店所感受不到的。酒店离动车站只有10分钟车程,非常方便入住,也是离湄洲岛最近的国际酒店。
假日行政房。
【美食】
莆田美食小吃非常多,最喜欢的莫过于莆田卤面啦,每次来莆田必点的一道小吃。莆田卤面的关键在于面筋、熬高汤和配料上。打出来的面要韧性,下锅后不易糊掉。熬高汤也是重要的程序,挑选猪骨头里最好的骨段,熬出来的高汤白花花的,香喷喷的,配料上,瘦肉、香菇,虾干,干贝,牡蛎,蛏、韭菜是必备的。卤面之所以是叫卤面,因为它是在文火中慢慢炖出来的,让高汤和配料的味道渗透到面条里面,这样的话,出来的面才能有味道。
莆田卤面
莆田卤面是福建莆田的一道传统美食,它和兴化炒米粉、炝肉、荔枝肉、海蛎煎、西天尾扁食、泗粉、 菜头饼、焖豆腐、生煎包都是莆田知名的美食,莆田卤面更是莆田历来款待亲朋给好友,酒宴必不可少的一道主菜,使得莆田也有了卤面之城的美誉。
金沙薏米
仙游县龙华镇金沙村薏米始栽培于宋朝,明代金沙薏米成为贡品,金沙薏米容易脱壳,出米率达60%以上。薏米的腹沟深、粒圆、含固形物多。
南日鲍鱼
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产于莆田市秀屿区南日。另外,鲍所产生的天然珍珠,其粒大,色艳,鲍的经济价值很高。
仙游皮蛋
是以独特的科学传统配方加工而成的,质地透明有弹性,味道鲜美,食后甘味回旋,具有清凉、解毒、消化之功效,特别是可以减少胆固醇。
荔枝
荔城无处不荔枝——这是郭沫若对莆田的第一感觉。自唐代起,莆田就开始栽培荔枝。莆田荔枝以品种多、果粒大、果色艳红、果肉乳白色、汁多、清沁爽口、香气浓郁,质量优而名扬海内外,主要品种有陈紫、宋家香、状元红等。
文旦柚
莆田文旦柚,又名蜜柚,以仙游度尾的出名。文旦柚每年秋季成熟,果实无籽,果味酸、香、甜,食之爽口,嚼之无渣,富含维生素C,曾被清朝列为贡品。
兴化米粉
兴化米粉是国家最早的快餐之一。它是莆田著名的土特产,始于宋代,相传为宋治平间,兴化军主簿黎畛受命协助钱四娘在莆田兴建木兰陂水利工程时所创。
碗糕
在闽南,碗糕也叫发粿,发是发酵的意思,粿指大米食品。因其制作过程需经过发酵,蒸熟后就发起来了,人们取其发之寓意,寄托了美好的愿望。发有两方面的意义,一是发财,二是家族兴旺。在闽南,冬至、春节等大节日或祭神祭祖活动时家家户户都做,平时也作为小吃。
莆田红团
红团,福建莆仙地区特色小吃,蒸食,由皮和馅两部分构成。红团是莆仙最有特色的传统喜庆节日食品,过年时家家必做。不但是可口的食品,也用于渲染节日气氛,还用于祭祀,而且是寓意深刻的馈赠礼品。
【购物】
莆田的鞋子可谓是全国出名的,如果要买鞋的话可以去安福电商城,里面有各种各样NB的鞋子。还有莆田的木雕工艺,以精微透雕著称,是福建乃至全国木雕工艺的发源地之一。在一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莆田木雕为闽中经济、文化、习俗、艺术所熏陶,形成了图案秀丽、色彩繁富、刀法活泼、刻工精细的独特风格,成为莆仙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古典家具,莆田的古典家具,将久负盛名的木雕工艺与传统家具巧妙融合,做工讲究,造型优美,意蕴丰富,具有一定的文化、审美价值。
莆田金银珠宝行业历史悠久,技艺精深,品种繁多,门类齐全,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被誉为中国银饰之乡、中国珠宝玉石首饰特色产业基地。
三、【行程规划】
DAY1 福州—莆田—莆田秀屿假日酒店—湄洲岛
DAY2 莆田秀屿假日酒店—九龙谷—福州
四、【烟雨湄洲岛】
【莆田秀屿假日酒店】
来过莆田几次,对莆田的印象还不错的,这次之所以选择入住秀屿假日酒店,是源于我对洲际酒店的喜欢。而这家假日酒店真的给我很多惊喜,这是福建第一家假日酒店,做的如此的好,是在别的假日酒店所感受不到的。酒店硬件设施很不错,室内泳池,室外泳池,健身房,spa应有尽有,这是你在其他假日酒店所感受不到的。酒店离动车站只有10分钟车程,非常方便入住,也是离湄洲岛最近的国际酒店。
房间很大气,装饰简约,配以暖黄的灯光,非常的舒服,让你疲惫的身心安静下来。客房设施很新,床品触感不错,面料挺括,不缩不皱,还有柔软的羽绒被,给你一个美好的睡眠。
摄影/厦航style
欢迎水果,水果很新鲜,都是季节性的水果,荔枝还是莆田的特产呢,莆田又名荔城,就是从荔枝而来,还有茶点也是我喜欢的,抚慰了一天疲惫的心。
假日酒店崇尚环保,从洗漱用品就可以看得出来,虽然没有五星酒店的奢华,但是更加的节能环保。
浴缸也是刚刚好,非常适合泡澡。
我入住的是22层的行政楼层,窗外就是秀屿区的全景,
秀屿区还是个比较新的区,属于莆田的郊区,近几年发展的也不错。
酒店行政酒廊,目前还没有开放。
室内恒温泳池,这是在其他假日酒店所没有的,这家假日酒店的硬件设施可以达到五星级的标准啦。
龙苑中餐厅
而位于二楼的龙苑中餐厅,总共有23个包厢和大厅组成。酒店为了迎合当地人的口味,特意聘请了莆系大厨,有闽南特色的五香卷,海蛎煎,还有特别好吃的槟榔芋,不同做法,外酥里嫩。还有还有福州最地道的荔枝肉,你们一定没吃过。
中餐厅的莆仙菜真是超级符合胃口哒,一点都不辣。
摄影/厦航style
莆田正宗卤面,简直颠覆了我之前对卤面的看法,我是个平常非常不喜欢面食的,看到卤面也吃了两碗。
莆田靠海,所以这里的海鲜自然也多,想吃海鲜来这里就对了,而且很新鲜。
这是我最爱的莆田槟榔屿,有不同的做法,都很不错。
这是莆田本地的做法,跟前面酒店的做法有点不一样,上面的芋头偏甜,而当地做法则保留了芋头本来的味道。
摄影/厦航style
糍粑配西米露,会不会觉得有点怪,个人觉得西米露冰的会更好一点。
位于一楼的自助餐厅,真是超级实惠的,平日价只要108,周末129,食材新鲜,种类多样,保证让你吃到扶墙出。
自助餐只有晚上才开放,平常的价格是108一位,周末是129元一位,可以说真的非常的经济实惠,还可以煮火锅,好棒。
火焰冰激凌
各种海鲜,种类多,新鲜。
【湄洲岛】
关于湄洲岛,听说的最多的就是关于妈祖的故事,从小喜欢看电视,记忆中的妈祖是个特别厉害的,懂医术,识气象,通航海。而湄洲岛就是妈祖的故乡,妈祖从小在湄洲岛长大,在她28岁时,辞别家人,在湄洲岛湄屿峰归化升天。
湄洲岛是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湄洲镇辖岛,位于福建省莆田市中心东南42公里,距大陆仅1.82海里,是莆田市第二大岛,也是妈祖的诞生地。
这是第二次来湄洲岛,记得第一次来的时候也是夏天,不过那时候天气很好,被晒的跟黑炭一样,这次却体验了不一样的湄洲岛,来莆田两天都是阴雨天气,不过也好,至少不晒,还能看看烟雨中的湄洲岛。
湄洲岛是 莆田的第二大岛,素有“南国蓬莱”美称,既有扣人心弦的湄屿潮音、“东方夏威夷”九宝澜黄金沙滩、“小石林”鹅尾怪石等风景名胜30多处,更有2亿妈祖信众信仰的妈祖祖庙,每年农历三月廿三妈祖诞辰日和九月初九妈祖升天日期间,朝圣旅游盛况空前,被誉为“东方麦加”。
摄影/厦航style
目前还没有桥通到湄洲岛,所以前往湄洲岛必须通过轮渡,做轮渡必须要到文甲码头,进岛门票加来回往返船票65元,遇到台风天气,轮渡可能会停止运营,所以要选择好天气来哦。
这就是轮渡,大概半小时一艘轮渡,15十分钟左右就可以到达湄洲岛。船票只能在一层,如果想去二层的话,要另外投币2元,二楼的风景当然更好一点啦,不过我们进岛的时候基本没人,出岛的时候人挤人。
我们一路向前,没过一会,湄洲岛到啦。
回头看看文甲码头,显得好渺小。
摄影/厦航style
我们今天的目的就是妈祖祖庙,上次来的时候基本把岛上逛了一遍,所以这次想轻松点,就逛逛祖庙。
祖庙离码头很近,走路大概5分钟可以到达哈。刚下了船有很多拉客的,其实没必要去坐车,自己走路都很快,除非你真的走不动了。
下雨天,依然是香火旺盛,可见妈祖在信徒心目中是多么的神圣伟大哈。
沿着阶梯一直往上走,就会来到最早的祖殿,妈祖原名林默,也叫林默娘。相传,妈祖生于宋建隆元年三月廿三,逝于宋雍熙四年九月初九,因她出生至满月从不啼哭,父亲给她取名曰“默”。终生未嫁。
摄影/厦航style
登上祖庙,可以一眼望到头,整个湄洲岛尽收眼底。
湄洲岛靠近福州和泉州,所以建筑跟闽南建筑风格有点接近,清一色的红瓦。
接着继续来说说妈祖的故事,妈祖生前兰心慧质,聪明好学,8岁能诵经,10岁能释文,13岁学道,16岁踩浪渡海,懂医术,识气象,通航海,在她短暂的一生中,为邻里和过往的海上商贾渔民做了许多好事,经常在海上抢救遇险渔民。
摄影/厦航style
雨中的大海,都看不清啦,唯独那灯塔,一直在指引着人们前进的方向。
湄洲祖庙后方岩石上,有“升天古迹”、“观澜”等石刻。站在石上,顾盼茫茫大海,白鸥掠波,舟揖穿梭;山海相衔,海天相接。前方岩岸海床有大片辉绿岩,受风涛冲蚀,形成天然凹槽,潮汐吞吐之声,由远而近,初似管弦细响,继如钟鼓齐鸣,再若龙吟虎啸,终则像巨雷震天,骤雨泻地。扣人心弦的“湄屿潮音”因而驰名。
站在湄洲祖庙山巅,秀峰奇石、幽洞静林衬托下的湄洲祖庙巍峨壮观;那巍然屹立的妈祖雕像,面朝大海,雍容慈祥,是一尊永恒的海神,是和平的象征,好像在守护者远方的游船。妈祖精魂,古今中外无处不在。
林默娘28岁时,辞别家人,在湄洲岛湄屿峰归化升天。人们敬仰她行善积德、救苦救难的精神,为了纪念她,当年就在湄洲峰“升天古迹”旁立庙奉祀,尊她为海神灵女、龙女、神女等。
摄影/厦航style
人们敬仰她行善积德、救苦救难的精神,为了纪念她,当年就在湄洲峰“升天古迹”旁立庙奉祀,尊她为海神灵女、龙女、神女等。宋徽宗时封妈祖为“顺济夫人”,这是朝廷对妈祖的首次褒封。以后历代朝廷还敕封她“天妃”、“天后”、“天上圣母”等尊号。
【旅行小贴士】
交通线路:
1、莆田汽车站(坐车)新文公路等——文甲码头(坐船)——湄洲岛。
2、福厦高速——莆田(往湄洲岛方向)——石门澳(出口)(月埔西侧出口)——文甲码头(坐船)——湄洲岛。
3、莆田火车站363路公交车——文甲码头(坐船)——湄洲岛。
岛上交通:
公交车:湄洲岛有3条公交线路:
1路公交线路行驶路线为:湄洲码头、妈祖祖庙、市场、莲花街、黄金沙滩、鹅尾神石园,全程收费为一票制2元。
2路公交线路为:湄洲码头、妈祖神庙、市场、寨下、开元、黄金沙滩、鹅尾神石园,全程票价为一票制2元。
新增的3路旅游专线行车路线图为:湄洲码头、妈祖神庙、美海大酒店、莲池沙滩、金海岸度假村、国际大酒店、妈祖影视城、鹅尾神石园、黄金沙滩。该路线全程票价为一票制3元。
电瓶旅游车:电瓶旅游车都属于私人所有,因此司机良莠不齐,收费也是乱象丛生,胡乱开价宰客。绕湄洲岛一圈不停要收一百块,如果是各个景点依次坐的话,估计会被宰到一百多。人数少者不建议乘坐,人多包车可以考虑。
自行车:岛上有一两家专门租赁自行车的店家,不过店内的自行车不是很多,因此有打算租的人最好提前预定,特别是周末和节日时。
五、【莆田后花园,九龙谷】
DAY2 莆田秀屿假日酒店—九龙谷—福州
说到莆田,你们可能会想到莆田人多有钱,开民营医院,高仿鞋子,还有家具等等,可是你知道莆田的后花园在哪吗?那肯定是九龙谷啦,九龙谷国家森林公园位于莆田市城厢区常太镇莒溪,距莆田市区28公里,与风景名胜区九鲤湖接壤,俗称“下九鲤”。
从莆田秀屿假日酒店,驱车前往九龙谷,大概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其实酒店到九龙谷大概就50公里的距离,因为都是盘山公路,所以车程会比较长。景区的大门还是比较有特色的哈,用木头做的。
最早的旅游达人徐霞客,也曾经到访九龙谷,留下了著名的徐霞客游记的一部分。
由于刚下过雨,所以湖水会比较浑浊,天气好的时候,水还是很干净的。不过下雨过后,也不会那么炎热,有利有弊,雨后的九龙谷总感觉有阵阵的仙气。看,蛟龙已经浮出水面啦。
九龙谷森林覆盖率达95%以上,森林景观资源丰富,境内峰峦起伏,林木苍郁,遮荫蔽日,古藤交错。你看,连蜻蜓都驻住停留,不舍得离去。因为森林覆盖率非常好,也是避暑的好地方,所以就有了莆田后花园的说法。
摄影/厦航style
大雨洗涤之后,花儿显得更加的神采奕奕。
景区内,峰奇石秀,泉清谷幽,湖光山色,倒映成趣。溪流中千姿百态的奇石,壁立千刃、崖悬石怪、霞客览胜、玉兔奔月、神龟朝圣等石景,尽显大自然之鬼斧神工。
虽然湖水浑浊,也是倒影成趣,不妨仔细的观察,也是一番不错的美景呢。
由于雨水湿润,山里的野生菌菇也竞相开始破土而出,这种还是我小时候经常捡到的野生菇,还可以吃呢。
铁索桥,走上去会摇摇晃晃的,走的越快,晃的也越快,不过不用害怕啦。
摄影/厦航style
多亏了这场及时雨,才能看到如此壮观的瀑布呢。平常要是水量少的话,根本看不到瀑布的。
说到九龙谷,是真的有九条龙吗,那是当然啦,这要靠你细细的观察咯。
比如九仙炼丹、九鲤化龙、九龙飞天、弥勒修身、观音显圣等美丽的传说,都赋予九龙谷优美动人的文化内涵;为九龙谷注入了浓厚的人文底蕴,更彰显出九龙谷之美妙传奇
摄影/厦航style
这个小姑娘是在干嘛呢?
森林公园的水体景观可谓多变、清幽、奇色、洁净。五漂瀑布,喷珠落玉,气势磅礴。各潭水色各异,或湖蓝,或翠绿,堪称一奇。
湖光山色,倒影成趣。顺溪而上,壁立千初,峰奇石秀,霞客揽胜、玉兔奔月、神龟朝圣等石景尽显大自然之鬼斧神工。
有时候森林公园内气象神奇迷人,清晨,白云如纱,烟雾飘渺,时聚时敞。烟雨时节,瀑布上空,虹霓隐现。
摄影/厦航style
树上竟然还长了木耳,真是奇了。
山林里的小木屋,晨间鸟语花香,真是美哉。
看,是不是很有仙气的感觉,腾云驾雾。
摄影/厦航style
最喜欢的就是倒影了。
【旅行小贴士】
门票信息
门票:50元 会员价:45元
学生票:门票30元
备注:
1、门票价格包含景点: 水上吊桥、梅花鹿苑、水上钢丝、飞凤瀑布、连心湖
2、儿童1.2m以下免票,儿童1.2米以上-1.4米30元
3、军人免票,莆田籍老人70岁以上免票

本游记著作权归@何陈文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