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轮旅游
#牛口碑
【北欧行-3】波罗的海女王号邮轮
走马观花结束了斯德哥尔摩一日游后,我们来到塔林客诗丽雅游轮公司码头,准备搭乘这个公司的波罗的海女王号(  Baltic Queen )前往爱沙尼亚首都塔林。照片塔林客诗丽雅游轮公司的候船大厅。
这是候船大厅内的一幅抽象壁画
当地时间2月4日17:00,我们开始登船。
从波罗的海女王号看候船大厅,颇为壮观。
塔林客诗丽雅游轮公司是北欧规模最大的游轮公司,主要运营环游北波罗的海地区的游轮航线,公司拥有“塔林客”(Tallink)和“诗丽雅”(SiljaLine)两大客运品牌。其中“诗丽雅航运”在2013年荣膺《读者文摘》杂志评选的“芬兰最值得信赖品牌”殊荣。图为停泊在斯德哥尔摩港的诗丽雅邮轮。
我们这次乘坐的波罗的海女王号,是“诗丽雅航运”旗下的豪华邮轮。该船由芬兰Akeryards船厂建造,排水量 5.84 万吨,2009年4月24日首航。该船长212米,宽度29米,航速24.5节,破冰等级1 А super。该船共12层甲板,载客量2800人 ,客舱数927个。
10年前我去北欧旅游时,曾经乘过“诗丽雅航运”旗下的豪华邮轮,是从斯德哥尔摩到芬兰的赫尔辛基,好像7层甲板有一条购物街。那是我第一次乘坐豪华邮轮,感觉非常好。近些年先后乘坐过皇家加勒比游轮、地中海邮轮等大型豪华邮轮,感觉诗丽雅邮轮的规模相对小了一些。比如诗丽雅邮轮的演出大厅,规模就比那些邮轮的大剧院差的多。照片摄于诗丽雅邮轮的演出大厅。
也许诗丽雅是短途邮轮,有些地方可以从简。比如船票,诗丽雅邮轮就是一张纸卡。  这是旅行社预定的海景级外舱(据说还是后来从內舱升级为海景级外舱的),10m2住四个人, 房间实在是太小了!
卫生间麻雀虽小五脏全,还可以。
诗丽雅邮轮的赌场不大,只有几张轮盘和几台老虎机
诗丽雅邮轮有儿童游乐场
诗丽雅邮轮还有收费的儿童游戏机,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来玩。
诗丽雅邮轮的亮点是位于甲板7层的波罗的海美食家女王餐厅,这是餐厅的入口。服务员推销的是收费的香槟酒。
波罗的海美食家女王餐厅很大,用餐的人也很多。
四张又宽又长的大餐台上摆满了各种菜肴,有鱼、虾、肉、蛋、寿司、蔬菜、水果、色拉等等,还有哈根达斯冰激凌等甜品。这里有一般自助餐厅不多见的北极冰虾、腌熏三文鱼、西班牙火腿、牛排等。
这里还免费提供干红、干白和好几种品牌的啤酒及各种饮料,这在其他豪华邮轮上是不多见的。
除了免费的波罗的海美食家女王餐厅,诗丽雅邮轮还有几家收费的餐厅。这是其中之一。
  晚餐后,船上的夜生活正式拉开序幕:赌场、酒吧、咖啡厅、电影院、游泳池、芬兰桑拿,还有热闹的迪斯科舞厅和绚丽的夜总会,游轮上丰富的娱乐项目足以让人渡过一个美好的海上之夜。诗丽雅邮轮上有4家商店,都是免税的。这是其中一家以服装为主的免税店。
这里打折的皮手套,只要10欧,同行的朋友买了两副。
这里是以化妆品为主的免税店
适应短途运输的需要,诗丽雅邮轮上有一个很大的超市。
超市中卖的最火的是酒类,因为确实是便宜。以岸上超市3欧一罐的啤酒为例,船上超市只卖1欧。
近年来,搭乘豪华游轮环游波罗的海,已经成为世界各地游客最时兴的旅行方式。其中中国游客的数量每年都在攀升。为此,塔林客诗丽雅游轮公司还专门开通了“北欧塔林客诗丽雅游轮”的官方微信(TallinkSilja),为中国旅行者提供便捷服务和实用信息。照片摄于波罗的海女王号。
波罗的海女王号近年来开通了WIFI,但因为船上用户太多,船舱里的效果不太好,很多人选择去总服务台上网。
波罗的海女王号的早餐也不错,堪比五星级酒店。这是我的早餐。
早餐后,很多游客在下船前来到甲板,拍照留念。
当地
时间2月5日10:00许,我们的邮轮抵达爱沙尼亚首都塔林。
【北欧行-4】塔林
2月5日  天气阴  有小雪
当地2月5日时间10:30(塔林与斯德哥尔摩有一个小时的时差),我们离船上岸。塔林是爱沙尼亚最大的城市和经济、文化中心。位于爱西北部波罗的海芬兰湾南岸的里加湾和科普利湾之间。海岸线绵延45公里。照片摄于塔林港候船厅。
塔林是爱沙尼来首都,历史上曾经被苏联统治多年,被誉为“欧洲的十字路口”,曾一度是连接中东欧和南北欧的交通要冲。照片摄于塔林港出口。
塔林位于波罗的海芬兰湾南岸的里加湾和科普利湾之间,是爱沙尼亚的首都 ,也是波罗的海三国最大的海港城市。塔林三面环水,面积192平方公里,人口40余万。照片摄于塔林港出口。
旅游大巴带我们前往塔林老城。途中经过这个教堂时,导游告诉我们:这座建于14世纪的教堂叫圣奥拉夫教堂,曾是欧洲最高的建筑,不幸的是两次遭遇火灾重建,直至今日124米高的塔尖仍是塔林的最高点,同时也是塔林的地标建筑。照片摄于车上,效果不太好。
塔林老城建于13世纪中叶,是北欧唯一一座保持着中世纪风貌的城市。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在欧洲能与她媲美的老城只有捷克的布拉格。照片摄于塔林老城。
13世纪中叶,塔林老城区又分为上城和下城,上城是上流社会、宗教阶层和封建权贵的聚集地,著名托姆比亚山城堡就坐落在上城。照片摄于托姆比亚山城堡。
旅游大巴把我们带到了上城的中心,过去这里是座海拔50米高的石灰岩山丘,全城的制高点,后来被称为托姆比亚山城堡。
托姆比亚山城堡最著名的建筑是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大教堂。这是塔林最大最为宏伟的东正教穹顶教堂。19世纪沙皇亚历山大三世下令修建这座富丽堂皇的教堂。
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大教堂以13世纪抗击条顿骑士团入侵的亚历山大•涅夫斯基而命名。它具有鲜明的东正教特点——顶着5个洋葱头——这也是整个波罗的海地区深受俄罗斯东正文化影响的证明。
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大教堂内部金碧辉煌,我们去的时候,正在举行弥撒。
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大教堂的对面,就是爱沙尼亚国会大厦。国会大厦是以粉红色为主调,白色相间的墙体的三层建筑,这是叶卡捷琳娜二世时代的巴洛克式建筑。大楼看上去相当朴实、简洁,如果不是导游的指点,不是屋顶上那面迎风飘扬的爱沙尼亚国旗和那高高悬挂的国徽,我们还以为这是一座普通的办公楼。
有游客在国会大厦前拍照
上城还保存着许多历史古迹,有众多的中世纪古建筑,至今依然,古风犹存。这些古建筑,虽然都很不起眼,严格地讲很简陋。但是,它们都是政府某个部门的办公楼,有的是外国驻爱沙尼亚使馆。
我们去的那天,托姆比亚山城堡刚刚下过一场雪。
这是托姆比亚山城堡的一个城门
城门下有关于托姆比亚山城堡的简介
据导游说,托姆比亚山城堡是1219年丹麦人在此地建立的,他们曾经占领塔林一个多世纪。塔林在丹麦语中意为“丹麦地堡”。照片摄于托姆比亚山城堡。
如果天气好的时候,坐在这里,一边喝咖啡,一边欣赏塔林风景,一定是很惬意的事情。照片摄于古城墙上。
保留完好的古城堡城墙、塔楼,再现了几百年的历史沧桑。
塔林的古城墙,拾阶而上,可以到城墙上面走一走。城墙上有一个不大的咖啡厅。
城墙的楼梯比较陡,要接站旁边的铁链才能攀爬上来。我们团只有两个人上来了。这是在城墙上拍的团友们。
这是在城墙上拍的圣尼古拉斯大教堂
走在塔林老城街上,随处可见的街头艺人。这是在上城拍的一位严寒中表演的街头艺人,要给他拍照,必须要买他的作品光碟。
这是在下城拍的一位街头艺人,好像是位盲人,水平远不如上城那位。
这是上城一位卖饮料的女孩,天寒地冻的在室外站摊,挺不容易!
上城通往下城有两条路,很有名气。它形如人腿,一长一短,当地人戏称为长腿街和短腿街。我们走的是长腿街,这是一条老百姓走的路。一路上有弯曲的石头路、厚实的城墙、坚挺的碉堡、古朴的塔楼,陈旧的门洞。
下城是商人和手工业者的居住地,塔林是北欧唯一一座保持着中世纪风貌的城市。照片摄于塔林下城。
爱沙尼亚和北欧虽然距离不远,但是东欧国家的经济水平要比北欧差很多了,物价也相对便宜。这里的商家折扣很大,但我们根本没有逛商店的时间。
走在细雨绵绵的塔林老城内,一条条狭长的石板路纵横交织,仿佛回到了中世纪。
卵石铺路的蜿蜒小巷、古式金属街灯、哥德式的教堂尖顶和中世纪的广场构成了塔林古城的美景。
这是圣尼古拉教堂,建于13世纪,现作为教会的博物馆和音乐厅使用。
塔林的教堂很多,因为长期被俄罗斯统治,以东正教的教堂为多。这是无意中走进的下城的一个教堂,里面正在做弥撒。主持弥撒的传教士服装不知为什么不一样?
这是始建于1410年的塔林大商会会馆,现在是爱沙尼亚历史博物馆。当年进出这里的人物都是富豪和权贵,大商会会馆代表了财富和权力。
大商会会馆大门上,狮头门环格外引人注目。
 市政厅广场自11世纪以来一直就是塔林市民的生活中心,至今还有许多重要庆典活动在这里举行。
广场四周有许多著名的建筑物,有多达8条街道由此伸展。无论大街小巷,其马路均以小石块堆砌而成,保持中世纪的传统风貌。
塔林市政厅是广场上最引人瞩目的建筑。它是塔林的象征、爱沙尼亚的建筑瑰宝。这座建筑是波罗的海国家唯一的哥德式建筑,始建于1313年,其尖顶曾毁于二战期间的轰炸,1950年重建。大楼长三四十米,二层建筑,还有个地下室,有一个八面棱体的塔楼,墙体由米色石头砌筑而成。
市政厅上飘扬的两面旗帜,一面是爱沙尼亚国旗,一面是塔林市旗。
市政厅二楼以上是办公室和博物馆,一层看上去都成了商铺和饭店。
这是市政厅一楼的一家饭店
 市政厅广场周边有很多饭店和咖啡厅,几乎每个饭店前都有穿着古代服装的男女在招徕顾客。
这也是一个饭店的服务员
甚至连广场上的一些摊贩,也都穿着古代的服装。
我们去的时候,市政厅广场上正在举行一场音乐会。也许是天气寒冷的缘故,坐下来听音乐会的人不多。
为了御寒,音乐会的演出人员被罩在一个透明的塑料大棚里。觉得这个办法可以推广到中国北方的城市去。
据说塔林是世界上空气最好的首都,在这里跑步和健身,决不需要口罩。
这是塔林古城东边的维鲁门
 塔林维鲁门附近的服装摊,商品仍然大多是当地产的。
 塔林维鲁门附近的花街,生意不错。北欧的冬季,夜长昼短,人们喜欢在家里摆上鲜花,美化生活。
 塔林维鲁门附近的雕塑
也许长期隶属前苏联的缘故,爱沙尼亚人对中国人非常友好,当你举起相机时,他们会主动招手配合。图为向我招手致意的一位塔林司机。
这是一位卖服装的塔林老妇人
爱沙尼亚在历史上一直被欧洲列强欺辱,1991年脱离前苏联独立后,经济崛起,被誉为波罗的海之虎。照片摄于塔林大学。

本游记著作权归@sisoga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