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6年10月28号,我们进入俄罗斯自由行第19天。我们来到雅罗斯拉夫尔自由行。
雅罗斯拉夫尔是俄罗斯的一个城市,位于伏尔加河和科托罗斯尔河相会之处,为雅罗斯拉夫尔州首府,也是一个交通枢纽,高速公路、铁路和水路在此相会。雅罗斯拉夫尔历来被认为是俄罗斯金环的主要组成地区之一,俄罗斯纸币中面值第二大的1000卢布的图案正是雅罗斯拉夫尔。雅罗斯拉夫尔位于伏尔加河上游右岸,沿岸美丽的风景是其他沿伏尔加河城市无可比拟的,有着“俄罗斯的佛罗伦萨”的美誉,它不仅是金环上最大最有活力的城市,也是伏尔加河畔的重要港口城市。境内历史建筑众多,名胜古迹以教堂为主,有著名的修道院,先知伊利亚·普罗罗克教堂、约翰·兹拉托乌斯特教堂、浸礼约翰教堂等。
 这里离开莫斯科不到300公里,在伏尔加河上游。面积3.64万平方公里。人口145.8万(1987),主要是俄罗斯人,城市人口占80%。1936年设州,首府就是雅罗斯拉夫尔。
上面照片是火车站,这里有3个火车站。我们到达的是终点站:glavnyi雅罗斯拉夫尔火车站。这是去往老城区最近的火车站。虽然从罗斯托夫到这里,也就是100公里。但是不知道为什么,绿皮车的价格要比卧铺火车还要贵。下面是火车票,183卢布加上24卢布,一共207卢布,兑换人民币22元。而且时间也不短,大约3个多小时。看样子以后来玩,还是乘坐长途车合适。
我选择住宿在火车站对面100米的【 Путник旅馆】,双人房,公共卫生,每天1500卢布。在这里我们住宿2个晚上。条件不错,老板和前台小伙子特别客气。而且人气非常旺,经常客满,尤其是多人房。
具体地址:ul. Chekhova,46a。
 我在这里还碰到一位帮助过我的朋友。我在罗斯托夫的火车站站台上面等待火车,偶然碰到一位40岁左右的女人。大家和善的笑笑,我问她是不是去雅罗斯拉夫尔,她说是的。结果上了火车,我主动向铁路稽查人员买票。因为我们是半路上车,人家要我怎么证明从罗斯托夫上的车,恰恰我的同伴把上一程火车票扔了。我突然想起来有人在网上说过,在俄罗斯旅行,一定要保存好你曾经用过的火车票,旅馆住宿证明。否则警察和稽查人员会怀疑你来路不明。我拿出了从莫斯科---谢尔盖耶夫的火车票,然后告诉她们:我在亚历山大罗夫转车到达罗斯托夫。。。但是这几个稽查人员明白我的意思,但还是不能卖票给我。这时候,那个女人主动出来证明我们2个人,在罗斯托夫和她一同上的火车。而且用俄语为我们辩解一通。最后人家卖票给我,就是那张592卢布的火车票。结果在第2天晚上,我在前台委托小哥为我预定明天一早8点,送我们去长途汽车站,然后去苏斯达尔的出租车。在旅馆餐厅有人主动招呼我,我一看原来是她。正在做饭,她在做土豆泥,吃的面包,咖啡。我因为已经吃完了,就陪她聊天。尝了尝土豆泥。她告诉我是圣彼得堡人,心情不好,一个人出来旅游。。。。那天我们聊了很多,挺愉快的,还互相留下邮箱地址。。。。
晚上出门抽烟,看着马路对面的火车站,拍了一张照片。旅馆离开火车站就这么远,生意怎会不好呢 。
由于时差5个小时,我们一直没有倒过来。晚上9点睡觉,早上4点起床。因为使用公共卫生,生怕别人也要使用。所以6点钟,已经万事大吉了。呆着实在难受,六点半出门吧。马路上没有一个人,天还没亮。
我们沿着 【斯沃博德路】行走。今天要徒步行走40公里,上面照片是商业中心,里面有大超市。下面是当地居民小区,我特意进去看看,苏联老大哥到底生活怎么样,这是赫鲁晓夫时代建造的标准5层楼。
面包房,还没开门。价格倒是便宜。
下面照片,高高的尖顶。这是aroslavsky,  Broiler蔬菜,肉,鸡市场。这是列宁路54号просп. Ленина, 54
 这是麦当劳。在俄罗斯吃一次麦当劳,大约500卢布。在当地人眼中,也是一次豪华餐饮。
【Voznesenskaya tserkov】大教堂 。时间太早,还没有开门,地址:自由之光路,44号。
 这是商业中心,有奢侈品广告。
下面照片,这是马戏团。
 自由之光路,44号。【Voznesenskaya tserkov】大教堂。
马路对面是一个街头公园,里面有二战纪念碑。我看见有一个妇女认认真真地摆放鲜花。
那位妇女摆放完了鲜花,鞠个躬就走了。就是前面那一位,我觉得值得我敬佩。二战那么多年过去了,还有人记得摆放鲜花。但是我就纳闷,为什么列宁的纪念碑前面从来没有鲜花,而只有一地鸡毛的香烟头和几个空啤酒罐。很明显,俄罗斯人民不喜欢列宁。
下面照片是:VV捷列什科娃文化教育中心,地址是:chaykovskogo路,3号。
这是 【圣尼古拉斯教堂】,地址是chaykovskogo路,1号。
太阳出来了,阳光照着古老的教堂,很好看。没想到今天就这么20分钟,太阳露脸的时光。接下来就开始下小雪了,天气阴沉沉的,寒风凛冽。
太阳 真好,从今天开始连续8天下雪。一直没见阳光。
下面是【tserkov”nikity muchenika】大教堂,1647 年建造的。钟楼看起来年久失修,像个饱经风霜,已届风烛残年的老人。现在我们看到的这座教堂已是经过多次重修和装饰的,正面是四边形教堂,底座有两层拱廊。不高的锥形钟楼位于北面独立的入口处上,祷告的侧祭坛则成功的补充了这装饰宏伟的建筑物。
我们沿着chaykovskogo路一直走。下面照片是体育馆。
天亮了,有2位老年人出来遛狗。
下面是市中心大剧院。叫:沃尔果娃剧院   。
我们穿过小巷子,来到【sretenskaya tserkov 】修道院。地址是Deputatskiy per.杰普塔茨基,4号。
突然钟声大作。一位修女出来拉钟。十来个大大小小的钟一起敲珦,足敲了5分钟。
我又不能走到跟前去拍照,怕人家不愿意。只好远远地拍,所以有点模糊。
这里还有教会学校,很多小孩子背着书包来上学。
我走进教堂,偷偷的拍了2张。由于心急慌忙地,有点模糊。
天气实在太冷了,因为教堂里面有暖气。然后我们在修道院里面,跟着信徒,听听唱诗班,做了一次弥撒。接受了大主教的祝福。
在老城区的大街上面溜达。空无一人。
 马路旁边有一座小教堂,还挺漂亮。叫:乌斯宾斯基教堂,Kotoroslnaya路2号。
这是【богоявления教堂 】,Bogoyavleniya路,12号。
 穿过美食街,来到救世主教堂。
【城市的救世主教堂 】Andropova路,1号。
门口有个乞丐,我给了一些硬币。
市中心是波德贝尔斯克广场,旁边共青团大街是以前的商业区,街上还保存着19世纪所建的古典商店街区和住宅。广场正南是一座17世纪的东正教堂,现已关闭。往南是科托洛斯尔河。
雅罗斯拉夫尔也是个历史悠久的名城。其建筑极具自己的特色。十三世纪,此地的教堂、寺院、官邸等都用石块砌成,部分流传至今。从十七世纪中叶起出现的多座享有盛名的建筑群、众多式样各异的教堂,把这个位于伏尔加河畔的城市点缀成人间仙境。虽经革命和战争,现在还保留有很多老建筑。
远远地这是【约翰·兹拉托乌斯特教堂】。习惯了每天急行军一样的徒步,来到【波德贝尔斯克广场 】。
这是著名的【主显圣容修道院】。
这是 雅罗斯拉夫尔大公。
它建于12世纪末,全是石块砌成的,周围是高大的院墙,美丽的塔楼点缀其间。其中的基督显灵教堂是当地最早的石教堂之一,初建于13世纪,16世纪重建。登上教堂顶部的嘹望台,可鸟瞰整个修道院及市中心四周的风光。修道院内设有俄罗斯古典壁画及美术博物馆,展品还包括好多历史文物。主显节教堂也位于主显圣容修道院内。
主显圣容教堂建造于12世纪,有3个金碧辉煌圆圆的顶部结构。后来着火烧毁以后,在1516年重新建造成了这一座教堂。里面的壁画是残存的物品。
教堂旁边的钟楼是16世纪建造的,可以上去参观,每人100卢布。欣赏周围美丽的风景。
修道院内设有俄罗斯古典壁画及美术博物馆,展品还包括不少历史文物。从17世纪中叶起,这里建筑艺术大为发展,出现多座享有盛名的建筑群。
Spaso Preobrazhenskiy monastyr斯帕索修道院。 修道院地处科托罗斯尔河渡口附近,建于12世纪,是雅罗斯拉夫尔最古老的修道院,斯帕斯克修道院中先后设立了东北罗斯第一座神学堂。展示的文物分别有手抄书籍,包括写在羊皮纸上的文献;雅罗斯拉夫尔壁画片段;13世纪—20世纪初雅罗斯拉夫尔及俄罗斯其他珠宝首饰中心的白银制品;民间艺术(木雕和木头壁画、织布、印花布、刺绣、花边、锻造金属、陶器制品);俄国和苏联钱币珍品;俄罗斯考古学家挖掘出土的一些考古材料。
雅罗斯拉夫尔比莫斯科早150年建立城市。1010年建造这个城堡,1218年成为雅罗斯拉夫尔大公国的首都。1463年并入莫斯科大公国。
救世主教堂只是规模稍小,只有一个钟塔。它位于从主显圣容修道院到圣母升天教堂的路上。
 先知伊利亚·普罗罗克教堂
 圣伊利亚先知教堂为纪念先知伊利亚而建造的教堂,曾是城市中的第一座教堂。现在的教堂建于1647—1650年,是雅罗斯拉夫尔建筑流派17世纪的伟大代表建筑。
教堂形态典雅柔美,外墙的花纹装饰很有趣,特别是钟楼,简直就是艺术品,此教堂躲过了斯大林的拆毁,十七世纪伟大的建筑至今屹立。内部的教堂壁画美轮美奂,色彩鲜艳,这里沿着苏维埃大街走,一路还能看到纪念二战胜利的不息的火焰。距离伏尔加河、圣母升天大教堂都不远,教堂背后就是雅罗斯拉夫尔美术馆。这个教堂在各方面都压到圣母升天教堂,300多年的历史,精美的壁画,外形精致的设计,都是古代能工巧匠的心血,门票100卢布。
在通往市区的路口,醒目的树立着雅罗斯拉夫尔大公用斧头杀死熊的吉祥物。相传说他带着熊头溯河而上来到这里,带领民众在高高的伏尔加河岸上建造城堡。熊也因此成为雅罗斯拉夫尔的市徽。并且被绣在当地军队军服的臂章上。1218年雅罗斯拉夫尔大公国诞生。
 先知伊利亚教堂有5个绿色圆顶,一侧有塔楼。它集中体现了17世纪伏尔加河流域城市的建筑特点。据说,先知伊利亚教堂是由17世纪的皮毛商人建造而成。教堂内部金碧辉煌,有金环地区最鲜艳的壁画,是由科斯特罗马古尼·尼基京和他的画派绘制。先知伊利亚教堂的壁画保存状况非常好,至今鲜亮。据说每到潮湿季节,大教堂就关闭了以保护壁画。
下面照片是:古老的圣母升天大教堂毁于1937年,斯大林的破四旧活动,新的教堂比旧教堂要高大宏伟,设计外形处处体现传统与和谐之美。俄罗斯大牧首在教堂建成的开幕式上给总设计师授勋,表彰他对东正教的贡献!教堂里壁画还不很全,墙基本是白色的。旧教堂通身都是根据圣经故事而做的壁画。旧教堂被毁是文化倒退的悲剧!
 圣母升天大教堂,来的时候没有遇到旅游团,教堂里可以拍照,因为教堂是新建的,壁画有待完善,苏联时期没有多少教堂,该拆的都拆了,现在教堂如雨后春笋,刷刷的都重新建了起来,老教堂没有现在新的教堂宏伟,这个新教堂要高很多,也意为离上帝更近。
进教堂门口有头巾和围裙,妇女进东正教圣地必须戴头巾和围裙,可以买些蜡烛点燃,小蜡烛15卢布一根,进教堂免费。
从12世纪,沿着伏尔加河上游及下游的船往来穿梭,运载着从中亚,波斯,大诺夫哥罗德,波罗的海沿岸城市来的货物,城市逐渐变得繁荣起来。
 13世纪时候,这里的教堂,寺院,官邸都是用石头砌成,部分流传至今。还有19世纪初建造的,具有古典主义风格的商店街道和住宅,现在都是国家级文物。
出了教堂可以下堤坝,去伏尔加河岸边,那里有个很大的1000年公园,公园广场上有音乐喷泉,随音乐起伏跳跃,广场尽头是雅罗斯拉夫尔建成1000年纪念碑!
这里的市中心至今保存着很多19世纪初建造的古典风格的房子。这里同时也是以古教堂闻名的城市。无论走到哪里,都能找到大大小小的教堂踪迹。这些教堂里面大多数都绘有古典宗教壁画,在俄罗斯建筑艺术历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伏尔加河,位于俄罗斯的西南部,全长3690千米,是欧洲最长的河流,也是世界最长的内流河,流入里海。伏尔加河在俄罗斯的国民经济中,在俄罗斯人民的生活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而,俄罗斯人将伏尔加河称为“母亲河”,伊里亚·叶菲莫维奇·列宾也曾画过世界名画《伏尔加河上的纤夫》。
圣母升天大教堂金色的圆顶很耀眼。这座教堂最初建造于1215年,但是却在1937年被布尔什维克炸毁了。现在看到的是一个现代复制品,是2010年为庆祝城市千禧年而建造的。教堂的东面是一个花园,这里是欣赏大教堂最好的角度。
下面就是最著名的【约翰在толчково教堂的先驱】大教堂。在Закоторосльная наб., 69号。
中国的传说,叫它:浸礼约翰教堂
圣约翰施洗者教堂是雅罗斯拉夫尔建筑学的顶点,建造于1671-1687,位于Kotorosl河岸。这个地区在过去是最大的也是最富有的地区。墙壁和穹顶覆盖着美丽的釉面砖,教堂有15个洋葱头,分成3组。7层,45米高的钟楼建于17世纪90年代中期,比教堂要晚。
教堂是一座红砖建筑,它有15个令人震惊的绿色圆屋顶。教堂虽然历经300多年,但保存状况良好,红砖外墙和绿色圆顶依然如新。教堂正门的花纹很别致,是建筑师在红砖上雕刻而成。
我围着大教堂走了一圈,发现每个大门都用大大的锁锁住。根本进不去,而且铁锁已经生锈腐蚀。好像很久没有人来过了。
据说整个室内覆盖着壁画,描绘基督教施洗者圣约翰的圣徒传和圣经的主题。他们由梅德普列汉诺夫和陀伊格纳季耶夫在1694年至1695年绘制。
教堂的圆顶分为三簇,前面有5个大圆顶,后面的两侧分别有5个圆顶,整个形制是对称的设计。
一千元卢布上的图案就是这个教堂和钟楼。建筑美丽值得一看。
如今它已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只是教堂的位置比较偏僻,位于科托罗斯尔河南岸 。
又是雨,又是下雪。天气阴沉沉,光线极差。
美丽古老的雅罗斯拉夫尔旅游完成了。明天一早,就要乘坐长途车前往著名的【苏兹达尔】。

本游记著作权归@夏宁葆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