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物
今天我向大家介绍俄罗斯的小城市【弗拉基米尔】。就是曾经在语文课中提到的弗拉基米尔,它建于12-13世纪。现在仍然保留着古老建筑遗迹,世界遗产名录有:圣母安息大教堂、德米特里耶夫教堂、金门、涅尔利河口圣母教堂等等。我去的时候是10月下旬,风景最好看是10月1号左右。因为兜了一圈6个金环小镇,从苏兹达尔乘坐长途车大巴过去的。
弗拉基米尔,是离莫斯科有180多公里远的小城,现属于弗拉基米尔州。之所以要来这里,是因为它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美丽的风光。早在12世纪,弗拉基米尔城就已经建立起来了,古时它与苏兹达尔并称,叫做弗拉基米尔-苏兹达尔大公国,创建弗拉基米尔城的是弗拉基米尔公爵,他以自己的名字来命名这座城市。而他的孙子则建立了弗拉基米尔-苏兹达尔大公国,并把首都从基辅迁到了这里。800多年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1992年把弗拉基米尔和苏兹达尔的历史建筑物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了《世界遗产名录》。
今天是2016年11月1号,是我们进入俄罗斯自由行的第23天。今天一早我们乘坐出租车到达苏兹达尔长途汽车站。8:30分出发,车票每人86.5卢布。每个行李箱外加10卢布,大约人民币10元。30多公里的路程,大约45分钟到达弗拉基米尔火车站对面的长途汽车站。
马路对面就是火车站。我们先去买好11月2号晚上145次火车,18:25发车。经过莫斯科上下客,等待2小时继续开。于11月3号早上6:13到达圣彼得堡。路上12小时,正好睡觉。硬卧下铺1653.36卢布,俄罗斯的火车票有3个部分组成:票价,18%消费税,卧具被单费。所以打印出来是1508.8卢布加上后面的18%等等,当天汇率兑换人民币170元。
我们买完火车票就心定了。然后去找到出租车,前往市中心寻找酒店。到弗拉基米尔来旅游的游客注意了,这是一个建造在山顶上的城市。火车站,长途汽车站都在山下的克利亚济马河旁边。整个城市都在山上,市中心,景点全在山上,虽然不是太高,但垂直高度也有70---80米。要爬20多层楼的高度也没有必要。出租车司机一天也没有几次活,拉着我们去了一家酒店,看看价格太高,又走了一家酒店,比较满意。这时候司机提出有原来的200卢布,狡猾地涨价到400卢布。我因为觉得也不在意,就笑了笑,给他400卢布。下面是我住宿的酒店,在市中心【金门】旁边。三星级,Hotel "Orion"酒店“猎户座”,地址:2-aya圣尼古拉斯UL,3号。每天标准房3500卢布。包含早餐,而且是随便点餐,有厨师当场做的那种。感觉非常好。高价换得地段特好,从早上10点入住,可以到第二天下午3点退房。我们在这里住宿2天,玩3个白天。因为要等到第三天晚上18点的火车。
早餐是酒店费用里面包含的。有十几种早餐,随便点。厨师当场做饭。
安顿好了行李箱,马上出去溜达。首先到了金门。金门位于城镇中心附近,是座罕见的军事建筑,象征着弗拉基米尔的不可攻破和殷勤好客。要塞大门是用橡木包铜再镀金,所以称为金门。在建筑上方,有一个象征胜利的白石玉拱,建筑坚固,墙壁厚实,4层楼的地方是金门的博物馆,博物馆以历史文物和场景向游客介绍弗拉基米尔的沧桑历史。博物馆门票100卢布,我们没有进去。
金门建筑位于弗拉基米尔主要的街道中央,弗拉基米尔火车站有一幅非常美丽的夜景宣传画就是以金门为主题的。要避开电线,拍摄它还真不容易,必须站在马路中间。为了避免被来回的车撞到,我还是老老实实在路两边拍,但是总是有电线出现。金门建筑据说是古城墙唯一留下来的部分,现在里面是一个博物馆,金门本身也是,非常美丽的,有金色的屋顶。
金门是唯一残存的中世纪城门,它模仿基辅金门,建造于12世纪中叶的一座城门。如今综观整条繁华街道,它依然是弗拉基米尔的象征性建筑。以前,环绕城镇的城墙(在金门附近,仍可目睹残存的防御工事)曾有5个外门和2个内门,而如今只有这座金门残存于世了。在拱门之上建造的一座教堂,如今它已经成为战争相关历史的展览室。这里的情景模型能够再现遭受蒙古军队的攻击的,1238年2月7日的弗拉基米尔,参观者来到展览室,伴随着音乐的光色变幻,情境开始上演。
这是市中心的体育馆。
这是一个博物馆,由于对于俄罗斯的历史没有兴趣【可能因为现在中国的历史很多都是吹鼓手瞎编的,所以对于历史不关兴趣】。在外面看看算拉到。
接下来去了圣三一教堂,和金门离得很近,是一座由红砖砌成的古俄罗斯教堂,现在是水晶博物馆。内部展示着各种彩色的水晶器皿以及水晶工厂的历史,游客可购买到精美的纪念品。总是看到俄罗斯民众进去虔诚祈祷,包括本教堂在内的弗拉基米尔的主要景点都在莫斯科大街上。
市中心广场上面有很多鸽子,一个个圆滚滚的。
这是圣女玫瑰教堂。免票。圣玫瑰教堂是一座典型的哥特式建筑 高高耸立的尖顶很远就能映入眼帘 。建于十九世纪末,由弗拉基米尔波兰立陶宛军团而建。建筑有着西方哥特式的尖顶,教堂中有专门合唱团体唱圣咏。很雅致的玫瑰红色外墙,能免费进而且也允许拍照,门口的告示会提示什么时候有活动。
金门西南边的小巷子拐进去便是圣玫瑰堂,这是一座有着深红色外壁的精致的天主教教堂,内部可以拍照。当时教堂和教堂的院子里都空无一人,阳光洒在圣母的雕像身上,显得特别纯净。教堂门口的小小纪念品商店售卖着一些明信片和冰箱贴,一个大叔热情地招呼了我们。
这个实际是罗马天主教堂。俄语 名称 Римско-католическая церковь/ Приход Пресвятой Девы Марии Святого Розария。俄语地址 улица Гоголя, дом 12号 。教堂是红砖的建筑,周围有一个小花园、喷泉、雕塑。
大街上面没有什么人,这些古老的木头建筑挺好看的。
然后我们去了天使长米迦勒教堂
天使长米迦勒教堂是一所拜占庭风格的红砖教堂,始建于16世纪。是为奉献给俄罗斯军队的守护神天使长米迦勒。晚上6点可以去做祷告,周日有大礼拜,对外开放,教堂中唱诗班唱的圣歌非常好听。主教的服饰也十分气派。这是代表旧的天主教和贡地区的圣徒们的传统建筑。
请仔细看,上面照片教堂门口竖放着一口木头棺材。今天中午教堂为教徒在举行葬礼,我们没注意门口,只是看见人家捧着鲜花进入教堂。我们也随之跟进。到了里面,看见教堂中央放着一口棺材,一位过世的老太太趟在里面。周围十几个亲属围着一圈,没有哭声,静静地聆听大主教在咕噜咕噜朗读圣经。我们2个立刻扭头就走。出来一看,才明白怎么一回事。
其实这个教堂真的漂亮。这时候教堂敲响了大钟,仿佛为死者敲的丧钟送行。
今天在这里的麦当劳吃了一顿,每人380卢布。
旁边这是市中心最大的市场。我们进去兜了一圈。
这么大的市场在俄罗斯不多,感觉每个城市可能也就一个。琳琅满目,什么都有。
大市场背后有一座教堂,很漂亮。蓝色的房顶。叫:乌斯宾斯教堂。
进去走了一圈也没有人。教堂门关着,无法进去看看。
教堂关门,但是圣母玛丽亚看着我们。
这是乌斯宾斯教堂。地址在ul. Knyag. monastyr', 37A。
隔壁就是尼基塔教堂,非常美丽的教堂,有巴洛克装饰,建于1762年至1765年。
这是尼基塔教堂,非常美丽的教堂,有巴洛克装饰,建于1762年至1765年,由弗拉基米尔著名的商人谢民·拉扎列夫捐资建设。弗拉基米尔北面的尼基塔教堂。沿路是带有浓郁乡村风格的木屋和窗棱,色彩斑斓,极尽美好。单从那窗口里不经意流露出的花花草草便可以感受到这座小镇上人们生活的情趣与幸福感。尼基塔教堂是一座保守的东正教教堂,女士需要带头巾进入。整座教堂是优雅的绿色漆面,配上周围的环境仿佛是在风中摇曳。
出了教堂,2个人继续溜达。
马路上不时的有铜雕像出现。就放在马路旁边。俄罗斯民风淳朴,这东西要是在中国,早就让人偷走了。前几年在上海,最热闹繁华的淮海中路茂民南路口,有一家企业做了一个打电话少女的铜雕像,成为淮海中路一景。没想到几天以后让2个捡废品的偷走了。舆论一片哗然,报纸上,电台里,电视广播统统谴责。卢湾区公安局像死逼,缩头乌龟一样,半年以后有人检举揭发,才说破案,雕像早就被溶化了,变成了废铜换成钱了。几年以后,这家企业又花钱重新做了一个。成为后话。
下面是一家咖啡馆打出来的促销广告。这就是俄罗斯人民吃饭的价格,今天的汇率是1元人民币兑换9.40卢布。俄罗斯政府与【纸老虎】美国对抗,美国人一耍花样。从2014年起,卢布是1元人民币兑换5卢布。到了2015年8月份贬值一半。2015年9月份我们上山下乡知青朋友一起参加途牛网俄罗斯9天旅游的时候。1元人民币兑换10.15卢布。
下面照片是长途汽车站。
水塔这里是一个博物馆,展示“古老的弗拉基米尔”。毗邻弗拉基米尔博物馆“古老的弗拉基米尔”是著名的金门 , 一个独特的军事建筑。100卢布门票。
这座水塔是叶卡捷琳娜二世来巡查弗拉基米尔的时候建的,外形非常精致,其实是一座博物馆,塔顶的观景台可以观赏到整座城市的美丽样貌。
这是救世主教堂,一座始建于12世纪的教堂,内部有着非常美丽的壁画。只可惜我们到时这里正在整修,未能一进。然而周围的环境倒也是极美的,一些装饰性的雕塑会不经意地出现给人惊喜。
教堂旁边的广场漂亮也大,夕阳下,很多俄罗斯人在此休闲悠哉。有瞭望台可远眺圣母大教堂和弗拉基米尔谷地。根据Yandex map,此教堂名字应为“救世主教堂”。
午后的弗拉基米尔阳光正好,拥有绿色屋顶的救世主教堂前的广场上有很多当地人在悠闲地晒着太阳。教堂旁边就是水塔。这座教堂外观很漂亮,加之周围环境也很优美,给人一种极为放松的美感。后面有观景台,风景非常美,沿着山崖边的路也能走到每个教堂。
我们沿着山崖旁边的小路前进,突然看到爷爷和孙子一块在玩。
我征得爷爷奶奶的同意以后,拍了几张小孩子的照片。爷爷告诉我,男孩3岁半。非常可爱,他叫我中国爷爷。。。我心花怒放,高兴了半天。
沿着小路一路向前。又有一处雕像,很漂亮。
这是圣乔治教堂。教堂建于1129 年,在大莫斯科大街上,是一个很隐蔽的教堂,不注意根本发现不了,起初都是看俄罗斯的游记找到的。
这是一座始建于12世纪的教堂,内部有着非常美丽的壁画。然而周围的环境倒也是极美的,一些装饰性的雕塑会不经意地出现给人惊喜。
大街当中有一只猫,很好的毛发,感觉是教堂里面喂养的。不怕人,你摸摸它,很乖的。
山上有好几个瞭望台,站在那里看看下面的风景,挺美的。
这些镜头远远地拉过来,是不是很美的。可惜天气在下小雪,实在太阴暗了,否则一定很漂亮。
这是喀山教堂。
又回到莫斯科大街上面,下面是当地的大市场,里面卖日常生活用品,菜市场,饭店,咖啡馆,理发店。。什么都有。
这是弗拉基米尔国家图书馆。
这是弗拉基米尔历史博物馆
古罗斯圣像画家安德烈.卢布廖夫——(1360或1470年)被认为是中世纪最伟大的俄罗斯东正教圣像和壁画画家 。历代古罗斯的杰出画师都深受卢布廖夫作品的影响。 在1551年召开的百条宗教会议上,卢布廖夫的圣像画被定为典范。 自17世纪起,卢布廖夫在地方上被当作圣者崇拜。俄罗斯东正教会于1988年宣布他为圣徒,每年1月29日和7月4(17)日,教会都会纪念他。
这里曾经是全俄罗斯的大教堂,圣母升天大教堂于1158年始建、14世纪的初建成,位于俄罗斯大教堂中的最高地位,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教堂。它建造在陡峭的高地上,闪闪发光的5个金色大圆顶,使教堂显得金碧辉煌。建筑材料使用了弗拉基米尔·苏兹达尔公园特有的石灰石,工匠也是从遥远的神圣罗马帝国招募的。1160年建的圣母升天大教堂(1185-1189年改建)。它也是俄罗斯现存最古老的教堂。此教堂由安德烈.博戈柳布斯基大公所建,以12世纪本地流行的“无色人工白石建筑结构”而闻名,在12到15世纪期间,罗斯所有沙皇都在此进行加冕。这教堂有意参照基辅的索菲亚大教堂,甚至高度也力求一致,但它独特的造型仍然成为日后俄罗斯教堂建筑的蓝本。
教堂内部弥漫着庄严肃穆的气氛。在各个角落里,摆放着以博戈柳普斯基公爵为代表的历代王公的灵柩,墙壁也布满精美的水彩壁画。15世纪著名的画家安德列·鲁布廖夫也参与过该教堂的装饰,在教堂中央的天井穹顶,绘有水彩壁画《最后的审判》。在当时大部分壁画都清一色地以带有光环的圣人为题材,而在他笔下,着重对普通人进行了描绘,使这部作品在表现审判的紧张气氛上更有力度。这里还有一件物品,更加显示出这座教堂的地位,它就是深受每位俄罗斯人所喜爱的圣像《弗拉基米尔圣母》。虽然现在这部作品已经被保存到莫斯科特列亚科夫美术馆(主楼)里,但它以前是被摆放在这座教堂里的。这幅圣像画是在君士坦丁堡绘成的,它作为能够引发奇迹的圣像而闻名于世。1395年它被运送到莫斯科,之后这幅圣像就再也没有返回弗拉基米尔。
教堂古朴的门让人有种一窥究竟之感,门票100RUB,里面的灯没有开,透过小窗下的光依稀可见她的富丽堂皇。其中存放的几个棺椁露出手臂,不知道是不是具干尸。下面照片是我们买的100卢布门票。
地处圣母升天大教堂前面的广场,为纪念城市缔造者弗拉基米尔曼那玛赫大公,他在这里选址缔造了这个城市。
弗拉基米尔大公纪念碑就在圣母升天大教堂的广场前。纪念碑的位置坐落于一个突出的山顶,可以俯瞰整个弗拉基米尔米市区,景色非常美丽。大公的雕像也非常雄伟,是他建立了弗拉基米尔市。
大教堂旁边就是著名的弗拉基米尔·莫诺马赫大公骑马像。这里是一个空旷的广场,已经成为市民们休闲活动的好地方,许多孩子在广场上活动。骑马像本身并没有多少可看的,只是这个位置很特殊,矗立在奥卡河岸的高崖之上,是个绝对的制高点,从这里可以俯瞰整个河谷的景色。奥卡河在城市间蜿蜒流过,许多小教堂点缀其中。我们游览的时候虽然没有阳光,景色还是可圈可点的。
在金顶大教堂广场上,弗拉基米尔大公像与大教堂相映十分壮观。广场位于全城最高的山顶,可俯瞰弗拉基米尔市区及远郊,秋色正浓,层林尽染,景色很美。
四周围全是教堂,居高临下感觉特别好。
13世纪时,教堂因鞑靼入侵而遭到严重破坏。后来教堂经过修复,现仍保存了12、15、18世纪留下的彩色壁画,其中又以15世纪画作的收藏最为丰富。圣画家安德列.鲁布廖夫的名作“圣母圣像”,也从莫斯科移来此处珍藏。教堂内还有文化中心、图书馆等(教堂内部均不允许拍照)。15世纪克里姆林宫院内的同名教堂即以该教堂为蓝修建而成。值得一提的是在前苏联禁教时期,很多教堂都关门大吉,唯有此教堂仍为民众敞开大门,受到东正教的推崇。
弗拉基米尔始建于880年,12世纪安德烈大公将都城从苏兹达尔迁到此处。但在13世纪,城市被蒙古人焚烧、劫掠,从此地位一落千丈,权力中心也渐渐转到了莫斯科。不过,城市仍然保留了一些历史建筑。快步穿过城区望高地上走去,那是中心景点圣母安息大教堂。座落在高地上的金顶大教堂十分壮观。莫斯科克里姆林里的圣母安息大教堂就是模仿其形制而建,也象征着对弗拉基米尔地位的继承。
弗拉基米是莫斯科一个重要的金环城市。他是俄罗斯曾经的首都,历史比莫斯科还长。圣母升天大教堂是弗拉基米尔最重要和最负盛名的一座大教堂,据说沙皇都曾经在这里登基。这座教堂是有一点哥特式的,高高的,白色建筑,加盖了,金色的拱顶,非常美丽,特别当一群鸽子飞过时,充满了动感美丽。
圣母升天大教堂坐落在市区克利亚济马河岩陡峭高地上,是俄罗斯现存最古老的教堂。以12世纪当地流行的“无色人工宝石建筑结构”而闻名,是12世纪俄罗斯建筑中最伟大的创造之一。在12到15世纪期间,沙皇都在此加冕。在共产主义禁教时期,唯有此教堂仍为民众敞开大门,受到东正教的推崇。到了19世纪,由于原教堂不再使用,在原教堂右侧盖了白色大石教堂。教堂内还有文化中心、图书馆等。大教堂白石上装饰着《亚历山大·马其顿升天》等石刻画面,以及狮头和妇女头像浮雕,象征着基督永生,也表明教堂用于圣母崇拜。教堂西部的水彩壁画《最后的审判》,有部分被保存下来。教堂里面安葬着12~13世纪弗拉基米尔的大公和主教等。
地处圣母升天大教堂广场之上,纪念碑是苏联时期的产物,是为了纪念弗拉基米尔城建城850周年而建的。在弗拉基米尔的中心位置,圣母升天大教堂前方的教堂广场上,这里也是游客聚集最多的地方。围绕纪念碑的3个方向,分别有3座塑像,是代表了技术人员,工匠,骑士等。感觉这座纪念碑比较厚实吧。这一座三棱塔形的纪念碑,正面的青铜骑士,表示古老的历史。后面的一位工匠手里托着建筑,表示大教堂。另一个技术员手里托着拖拉机,表示这里是生产拖拉机的产地。
这是有名的德米特里耶夫斯基教堂。它的结构非常简约,墙体直上直下,分上下两部分,下部墙体平坦,上部墙体却有复杂精巧的雕刻,主题有大卫王,也有一些现在也不知道什么主题的内容。位于火车站后的台地上,可以瞭望到很远的地方。这次去还看到许多年轻人在参加一对新人的婚礼。
我非常喜欢这个教堂外墙的浮雕,雕刻的形象很丰富,有神像也有动植物,很精致,教堂内部可以看看耶稣神像和壁画。
德米特里教堂建于12世纪,是弗拉基米尔最美丽的教堂,举世闻名。以白色石灰岩建成,窗户小,属俄罗斯传统建筑类型。因为石灰石质地较软、易于雕刻,墙上雕刻着动植物和狩猎的景象,是现存此类建筑中,唯一外观有雕刻的教堂。
德米特里耶夫教堂是12世纪末建造于弗谢沃洛德公爵宫殿内的一座教堂。使之享誉盛名的,是外壁上刻满的浮雕。圣人、历史上的英雄人物、动植物等,浮雕有着相当丰富多彩的形象。因这一独特的装饰,这座教堂也被成为“石诗”、“石地毯”等。它并未采用传统砖瓦,而是采用容易加工的石灰岩作为建筑材料,可以说它是使工匠们的想象力和技艺得到十二分发挥的艺术建筑。另外从欧洲赶来的工匠也参与了施工,因此也融合了罗马式建筑风格。浮雕之中,最大或者说最醒目的就是在旧约圣经中出现的大卫(古以色列王)。他位于三侧外壁中央的窗户上,优雅地弹奏着竖琴。另外还刻画了以亚历山大帝为代表,所罗门王、海格立斯,以及命令建设该教堂的弗谢沃德公爵本人的形象。公爵面向北侧墙壁,左侧上方抱着儿子。
这是圣尼古拉教堂,该教堂始建于1769年,教堂已经关闭,现在是一个航天博物馆,有些航天宇宙的照片。旁边是亚历山大·涅夫斯基雕像。这里令人惊讶的是教堂里居然是小型天文馆,更惊讶的是钟楼上的望远镜。这里是苏联时期无神论战胜东正教的典型例证。教堂旁边是亚历山大·涅夫斯基雕像。
这一座雕像为几年俄罗斯十三世纪领袖亚历山大·涅夫斯基,他曾击退了欧洲的一系列侵略者,成功保持了俄罗斯的统一,被人们誉为“俄罗斯名族英雄”。在08年评选活动中,获得“最伟大的俄罗斯人”称号。9月12日涅夫斯基纪念日是东正教纪念民族英雄的一个重要宗教节日。在弗拉基米尔有重大的庆祝活动。
这是耶稣圣诞男修道院的后面围墙,地势非常险要。下面就是山涧。
耶稣圣诞男修道院1191年建造,现在是一个神学院,修道院很大,非常安静,免费参观。 是一座典型的哥特式建筑 高高耸立的尖顶很远就能映入眼帘。
这是耶稣圣诞男修道院。进去参观没有问题,但是出来一个神父。不让我们在室外拍照,没办法,只好收到包里面,等他嘟嘟囔囔走了以后,去他妈的,继续拍照,凭什么室外不能拍照?
我安静的坐一会儿,可以进到教堂里面参观,教堂内装饰华丽而典雅。看看椅子前的圣经,心也静下来。
耶稣圣诞男修道院地处位于弗拉基米尔市,这里是个神学院,有神父在这里学习。劳伦纪事在这个修道院发生。英雄亚历山大涅夫斯基的棺木曾被停放于此,彼得大帝时期,尸骨移到彼得堡。修道院也因此而闻名。
这是耶稣圣诞男修道院的大门。
我们在俄罗斯自由行一个月。只有吃过4顿中餐,2次麦当劳,1次日本寿司。每天除了徒步旅游,走了15个地方。参观了100多座教堂。由于在俄罗斯餐馆很少而且价格不菲,而当地人基本上很少有人进去。一般当地人在咖啡馆里喝一杯咖啡,一个三明治,当作一顿饭。那是条件不错的白领。老百姓基本上就是去大超市或者面包店,买点面包,回家煮点咖啡算拉到。菜市场里面只有卷心菜,土豆,胡萝卜,洋葱,黄瓜,芹菜。其他的没有。我们也不愿意自己做饭,一般的旅馆都有厨房,可以自己做饭。入乡随俗吧。我们每天去一趟大超市,买的食物,将就渡日。下面各种食物,就是这两天的饭菜。牛奶和酸奶基本一个价,我喜欢喝牛奶,酸奶太粘稠。
方便面29卢布,合3.25元人民币。很多上班族都是一盒这种方便面加上几块黑面包。我看见好几次旅馆工作人员就是如此。
面包15卢布一个。挺实的,我一般一盒方便面,一个面包就饱了。这种花式面包当地人买给小孩子吃的。我无论在火车上,还是在旅馆里。看见所有的当地成年人都是吃大,方形状的切片面包,便宜,20卢布一大包。
下面牛奶是牌子差点,味道一样。39卢布,同样1立升包装的。我每天当作水喝一瓶,喝多了容易腹泻。
蔬菜沙拉,150克包装的,110卢布一盒。这种沙拉有的大型超市有新鲜的称份量卖的,那就便宜一点。
肉肠400克,真空包装。68卢布。
水果沙拉130卢布一盒。份量很足的,180克一盒。我们当作蔬菜吃,每人一天一盒足够了。
这种肉肠贵一点,150卢布一个,半斤一个。
3天2晚的弗拉基米尔旅游完成了。今天晚上6点乘坐火车,经过莫斯科,12小时睡觉,硬卧1600多卢布,大约170人民币。明天早上6点到达去过几次的圣彼得堡。

本游记著作权归@夏宁葆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