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景
航拍视频地址:https://v.qq.com/x/page/m01881xrtve.html
DAY 1
福州北京,买到380含税的山航(这种事一定要讲)。北京直飞伊尔库茨克,2.5小时到达。一路北上,飞过山丘,森林,海洋,飞过无尽白茫茫的大地上,不同地貌的展示,林线与雪线交汇…自然的纯粹与博大直接而粗暴地打到心里,前方是一个未知的世界。
飞机缓缓降落伊尔库茨克。这个西伯利亚最大的工业城市,舷窗外地勤人员穿着厚重,作为没有看过雪的南方人,对这里的烂漫想象与对寒冷的恐惧交织在一起。
机场距离市区20分钟车程。机场外多条公交可到市区,15RUB/人;包车500RUB。(当地会英语的人不多,当你言语不通时,拿出计算器是最简单粗暴的方式)
伊尔库茨克——这个有着300年历史的城市,300年都没有变换过街道的格局。在这里,没有强行拆迁,有许多古老的屋子,就算地表沉降,政府也不会赶你。
初到零下三十的地方要做什么?当然是要吃冰棍!
在市区的住宿是俄国家庭把空余房间出租。位于马克思街上的一栋居民楼的最高楼。房间干净,墙上的自画像与装饰壁炉浓浓的地道味儿~
住处落实后,出发办手机卡。马克思大街上有很多家办卡的店,出示护照就好,300RUB,3G卡,内含100RUB话费,不限时上网,奥利洪岛可用。
17:00落日穿过整个城市,把影子拉的斜长,插肩而过的俄国大妈,帅哥靓妞,物与人沉浸在一片金色中。这时我才真切感受到我是真的到达这里了。
对于一枚吃货来说,住宿与通讯解决后的等大事就是觅食!有名的雪花餐厅Snezhinka 就在办卡附近,个人觉得是此行吃的最赞的餐厅。餐厅有中英文菜单。
此行所有餐厅用餐都会先送一道法式面包,(免费的吃了你也不好抱怨人家上菜速度慢了吧。)加了洛神花茶的热红酒也许第一口喝会觉得怪异,后面就越喝越顺口。
红菜汤里加了酸奶油,酸甜很开胃。白鲑鱼汤鱼肉鲜嫩。(估计是吃完一道上一道,磨磨蹭蹭喝了15分钟的汤,主食至少等了double的时间。)主食西伯利亚牛排肉质偏老,加了蓝莓酱咸度中和,三文鱼排配的土豆泥也是粉粉的。 意面里的芝士是最爱~
到底是战斗民族,饭吃着对街就着了火,然而所有目击者都很淡定。
离开时,消防车终于来了。马克思大街往列宁大街方向走,十字路口是基洛夫广场,有冰雕滑梯!好多的俄国小孩,这里是入乡随俗增进国际友谊的第一站!
其实没有那么冷,很多时候都是在三十度的室内被暖气暖的懒散闲适,迫不及待想出去在雪地里打滚一下。
DAY 2
醒来,外面的天空蒙蒙亮,冬季日出时间约在9点。 窗台上的积雪已半米厚,朝霞的余光缓缓撒进屋子。在这个冬季特别漫长的城市,每一个窗口都装饰着一个“梦”。
吃好了早餐,等去往奥利洪岛的车子来接我们(往返奥利洪岛的车子可以请岛上房东或市区房东帮忙预定)。
约6小时的车程,中间有休息站可以用餐。车内暖气很暖,车窗上总是蒙着厚重的霜,后排想看窗外的景色,就要不停的擦拭着玻璃,滋滋滋的响声此起彼伏。
路上是一望无际的白色冰原,起伏的雪山,一路感叹,一路猜想这地方夏天的模样。(记得有一年,车也是行驶在这样的旷野上,高反到意识模糊,感觉坚持了很久,而每次睁开眼依然是在荒芜旷野上。直到下撤到海拔3200的地方,头疼欲裂发誓再也不要乱跑。而这种誓不用等到返程,第二天身体恢复的时候就烟消云散了)
短昼斜阳,车子印着树的光影前进着,雪地里偶尔出现的马群,让人意识到即使是冬季,这片大地仍然保持着它的生机。
一路颠簸,终于到了码头,12月-1月底一般是需要乘坐气垫船上岛再换车,2月中旬后就车子就可以直接开上岛。其实要说走过去也不是不可以,可实际距离要比肉眼看的要远的多。
冰湖很滑,遇见一位背包客,骑自行车上岛,我猜他是战斗民族的,勇气可嘉。
上岛换车,这是前苏联铁皮车,没有安全带,椅子无法调节,山路陡峭,只好紧紧抱住行李箱。
前面一辆苏联车陷入积雪中,司机在铲雪,可似乎并没有什么卵用。来自小市民的心态可能慰问一下就走了,然而!战斗民族们却是非常的团结,见到别人落难会伸手援救,这也是我们缺乏的契约精神。
我们司机立马去拉陷入雪中的车,后面还有一辆满载游客的车待命。一次两次,终于拉了上来,之后陷入雪中的车又满心欢喜的去码头载客了。
车子沿着贝加尔湖北上,45分钟后,终于到达了胡日尔村。这座陌生又熟悉的村子,那些我牢记的门牌图片,无数个加班日夜的精神支柱。
下图左边这栋就是住的小木屋,暖和又干净,浴室有浴缸。有一位没有预定的小伙随我们来,本想住GALA家,却因房间没有打扫最后去了NIKITA,其实没有打扫的屋子已经很整洁了,而房东却希望能给客人最舒适的体验。
GALA 家一人2000RUB,包三餐。免费WIFI,最多可以住10个人。右边这栋是餐厅与厨房,院子很大,有马厩/雪橇犬舍/烤火亭/秋千/等,她一家住院子里的另一栋木屋。
冬季这里约17:00日落,启程萨满石,遇上了村子里的第一只狗——大黄。(胡日尔村上的狗很亲近人,会随你一路玩。这里没有打狗队,狗狗一点戒备心没有,狗狗羡慕你手上有吃的,而你却羡慕它们的自由自在,蓝天白云。)
精通世界狗语十级的我,食物也是少不了的。掏出了包里唯一的小面包,给了大黄,陪伴走了几公里,然而它带错了路,却意外发现另一番风景。
远处的雪山,村庄浸谧在金光里,汽车在冰湖上划出的痕迹深深浅浅伸向远方,眼前所有的一切都染成了金色。朝菌不知晦朔,蟪蛄不知春秋,没来这里之前,就算看再多的攻略图片,也无法体会到当下的感动。
贝加尔湖是世界上最深和蓄水量最大的淡水湖,然而但却生活着地地道道的海洋生物,海豹、海螺、海鱼和龙虾。
每年1月-4月结冰,每个季节都有不同的美景。春季化雪,万物复苏;夏季避暑胜地,平均气候只有20℃;秋季观赏最绚丽的黄叶;冬季银装素裹。
太阳落山后,气温骤降。在零下二十多度,半米深的雪地里,走了很久。最后摸索着看到民宿的那一刻,满血复活。
再多再全的攻略你也无法预见未来会发生什么。
回到屋内就立刻暖和起来,GALA早已准备好了丰盛的晚餐,鲑鱼/伏特加/酸奶/烤蛋糕/水果……这里的酸奶太好喝了!
GALA是俄罗斯人,他丈夫是蒙古族,像这里大多数人一样,信奉萨满。开始慢慢爱上这个地方,和这里心善的人儿们。
吃饱喝足再泡个热水澡,独自在院子里荡着秋天看满天星辰,乖巧的雪橇犬一直陪伴着,远离喧嚣的村庄只有猫狗叫声此起彼伏。即使在零下二十度的冬季,这里的星空仍然璀璨的让人感动。多想珍惜在这里的每分每秒,多想时光走的再慢一些。
遗憾的是偷懒没带脚架,拍不了星轨银河。
DAY 3
8:00去拍日出,在低温和没有吃早餐的情况下,整个人和所有电子设备都不好了,眉毛 睫毛 头发 口罩 与帽檐全部结霜,一边走霜化成水往下滴,就连携带的热水瓶也因杯口结冰而打不开,你们感受一下。
然当太阳露出来的那一刻,相机和我复活了几秒,就这几秒好像花光了所有力气,10分钟回去的路,显得无比遥远。
早餐一个人永远有两个蛋,你说要一个GALA也会给你俩个~ 饮品有咖啡、红茶、牛奶、酸奶可以随意喝。 不要看食物有点其貌不扬却是此行吃的最美味的几天。
10:30分,出发北线,战斗的一天要开始了,也想说我还没来得及买保险。(北线800RUB/人,我们一车四人+GALA的丈夫担任司机)
从码头驶进贝加尔湖,以为我们算早,却发现人已不少了。第一站是萨满石,在萨满信仰中,这里是一座圣地,阿尔泰的神灵就寓居在岩石中。
冰面时而纯白时而淡蓝时而像黑钻石一样散发光芒。划出千万道或简约或繁琐的痕迹,所有都异常纯粹。刚开始的冰湖路面都很平整,接下来的冰面都是不可恭维的。
这是GALA的丈夫,也是我们的司机,萌萌的战斗民族。
第二站是冰锥。尖利无比同时又易脆。
天气好就可以看到数不胜数的蓝冰。我在冰面上敲打,却始终敲不出完整的音符,而GALA的丈夫轻而易举就敲出了节奏。
金黄稻草与蓝天冰雪成了绝美配色。
下午14:30,临近最北角的岩石边用餐,是GALA一早准备好的热鲑鱼土豆泥与面包,还有红茶。战斗民族就地取材,用冰块拼搭桌子。
GALA的老公把伏特加冰于湖下,冻住取不出来,经历一系列挖扒倒水的努力后,我们在零下二十度里喝上了冰镇的伏特加。
吃饱喝足,我们继续飞驰在这个世界上最深的湖上面!还是酒驾!这是一种难以言喻的壮阔,它只属于神秘的贝加尔湖。
很快到达哈伯伊角,也称最北角。“哈伯伊”在布里亚特语中意为犬齿、磨齿。秋天站在山上还可以看见海岸边的糯米滋海豹上岸透气。这也是世界上唯一的淡水海豹。
贝加尔湖最深有1620米,冬季冰厚可达1米。万籁俱寂的冰面上,经常能听到"轰轰"的声音,是冰层的碎裂声,它就发生在你的脚下。
猜猜这是做什么的?有人说是雪橇有人说是缆车…在司机示范了无数遍后,终于懂了,是钓鱼的,钓上来可以放小木箱里烤。
在碎冰上开车,冰面上漂移也都接受了,返程时司机带我们冲碎冰坡,心惊胆战的几次冲上碎冰坡,车子的连动杆已经掉了,可是秉着战斗精神,又冲冻土坡。
到达山顶后,他说你们看夕阳,然后就开始现场修车,问他有是否有问题,一直乐观的回答no problem。感觉今天能毫发无损的站在这里看夕阳,也是特别的感恩。
GALA家的菜每天都变着花样~ 吃完了牛肉惦记起鲑鱼,居然又上了满满一盘的鱼肉。
美好的 一天在晚餐中结束,good night~
DAY 4
清晨在森林的厕所边堆雪人失败,从小树林里捡回了漂亮的松枝~
早餐是俩蛋配面包,可以选咖啡牛奶或是红茶。还有苹果沾蓝莓酱,蓝莓酱很浓稠,里面满是蓝莓果实,超级好吃。
天高皇帝远的胡日尔村子2005年才全面通电,莫斯科政府管不到这里。这里的木屋都是自己建的,遇到问题也是乐观去解决,不闻鸡汤然而生存生活技能满分。没有布满高科技设备,然而每个房间里的画与装饰却是少不了。窗户门框上的图案,屋顶的配色,一点一滴都体现着人们对美的追求~
在小院里玩,战斗民族的狗也不是盖的呢,1米多高的栅栏说跳就跳了过来。留下我一脸懵逼与错愕。
逛到了村口,遇到一群狗狗在玩耍。阿拉斯加冲过来要抱我,然而大黑想和阿拉斯加玩,见阿拉斯加不理它就来‘咬“我,这三角恋来的也是很无辜。
午餐很丰盛,有咖喱馄饨,超好吃的小饼干,牛肉通心粉,面包和凉菜。
吃饱喝足在院子里飞小飞机 ,在这里不赶时间就是最大的幸福。
16:30临近太阳落山,从GALA家翻山步行到萨满石约30分钟。
在这样的地方有一间看得见风景的房子,铺着最舒服的床,壁炉炭火正旺,厨房里的食物飘着诱人的香味。与喜欢的人看日出日落,狗儿们围着你打转, 贝加尔湖是梦。
晚餐昨日说好给GALA当助手帮忙,然而今天GALA腿受伤,是他丈夫下厨,请求了三次,被拒绝了三次说等着吃饭就好呢。
关于晚饭的记忆有点丢失,因为主菜图找不到了,实在想不起那晚吃了什么。只记得喝了两小杯的伏特加,吃了超级超级赞的雪糕!
DAY 5
昨夜特意留了点食物放在窗户内层自然冰镇,作为今早去萨满石拍日出的口粮。机智如我!
冰湖上随处可见的巨大冰块。
想爬上山就要经过一大片碎冰,滑且踩下去也许就碎了,所以只能手脚并用,连滚带爬。
终于爬到山顶,呼喊了一声悬崖下的小黑。以为没有路,几秒时间,小家伙立马蹦了上来。
古时的苏武牧羊之地,而现在已变成一片世外桃源。我们流连忘返 在贝加尔湖畔。
愿枕石而眠,听山与海的声音。
回去的路上小黑一路陪伴,闯入别的狗的领地不敢走的时候,摸摸他头又继续坚持走下去。到了民宿把食物分给它。小家伙也上演了一次跳栅栏。
早餐是芝士饺子+俩煎蛋~ 他们家煎蛋也是很嫩很好吃。
用完早餐就要收拾行李离开了,horse riding是GALA留给客人的惊喜,有朋友说这是小马驹,可是我看来它真的很高大,完全是人生巅峰的体验。
这是二哈的早餐。
给他们一家三口照了全家福~ 再见啦,小仙女。
约6个小时的车程,与来时一样。一路全是无法驻足的美景。
约16:00车子会停靠休息站,可以用餐。中间俩调料都是芥末酱,和台湾的wasabi一样,味道淡,不刺鼻。
到达伊尔库茨克已是晚上19:00左右,赶在中央市场关门的前刻,买了点口粮打算回去煮。
这个摊子的大妈人超热情的。买完鱼还帮忙切好。三文鱼是腌制过的,新鲜嫩口味略咸。
还有一碗封面包装是意大利面的泡面。
喝惯了伏特加,感觉啤酒都没什么味儿,只有酸奶一如始终的好喝~
回到小区楼下,门被雪堆堵住了。这就是当地人的日常,零下三十度的气温,结冰的路面,半米深的积雪,他们精神抖擞的出门,没有什么可以让这个战斗民族大惊小怪的。
DAY 6
吃完早餐步行中央市场乘坐4路电车。15RUB/人,给售票员看地址,到站会贴心提醒你。电车行驶很慢,约10分钟就到了喀山大教堂。
这里的人信奉东正教。喀山圣母大教堂,拜占庭式建筑,圆穹顶顶上的积雪,就像圣诞节姜饼屋上白色的糖霜。
每一处都是精美壁画。
从教堂出来,坐电车回中央市场,约步行15分钟到达130风情街。这里有大型商场,顶楼是电影院与餐厅,最底层是超市与化妆品店。许多服饰是从国内运过来的却比国内卖的便宜。化妆品也比国内便宜许多。
一定要提的是这里的酸奶!超浓稠,超好喝,绝对不会像国内买回去一罐打开只有三分二。重点是价格还便宜,一大瓶37RUB,折合人名币约3.2。
商场外有许多的士停着,回住宿10分钟路程350RUB,好在不是贵的特别离谱。但建议给好地址后先说价格。
在130街上有家排名第一的餐厅:Rassolnik。,在下沉式广场那,可以一试。
休息片刻便开始今天的市区绿线之行,所有的景点在绿线上,绿线是被真真实实画到了地上,然而冬天冰雪覆盖,只能断断续续看见。
临近安加拉河游一片教堂群等着你去了解他们的历史。
安加拉河边的爱情桥上布满了锁。
这里的油价很便宜,单价基本都是三块多(和酸奶一个价啊)
安加拉河环岛右拐,就是排名第二的design bar ,位于家居商场二楼,对这家餐厅口味评价不高,当然也有可能是我不会点菜。价格不低,这餐2100RUB.
打电话给民宿房东,成功在楼下取到钥匙~房东是俄罗斯大美女,这间屋子超级棒,位于建筑最高楼,房间很大,很整洁,且设施齐全,厨房洗衣机都有。
就像童话里的屋子,静静趴在满是雾气的窗台上暖暖和和的看着屋外的漫天大雪。夜幕降临,华灯初上。
DAY 7
市区里的日出丝毫不比湖边的逊色。伊尔库茨克的最后一天。
住宿楼下就是大超市,买了酸奶当早餐~
浓稠到成为固体态。
城市不大,主街为交叉纵横的马克思大街(绿色)与列宁大街(红色),基本住宿/餐厅/商场都在这区域,紫色为中央市场(干净整洁的菜市场冬季营业时间大约在10:30-19:00),长途巴士也在此坐。蓝色为130大街,尽头有个大商场。
要去中央市场坐巴士到李斯特维扬卡,步行过去约20分钟。
一路逛到中央市场,已经11:30,于是又吃了一顿。。。早餐
以下两个食物都可以称为”这是什么鬼“。没吃之前,他们外观都是很讨喜的,食用之后再一次对俄国食物绝望。
树莓,因为在室外所以外层都是冰霜,放一粒嘴里要先融化毫无味道的冰水,接着就是类似余干的酸味。
请认准车前的这串俄文~  利斯特维扬卡镇Listvyanka— Листвянк ,150RUB/人
当地的车玻璃多数是裂的,因为室内外温差大的缘故把~这是此行坐过最颠簸的路,原本限速40的山路开到了60/70。 1小时后平安到达终点站,很想给司机鼓个掌,谢不杀之恩。
原本的计划是逛小镇,接着去切尔斯基山滑雪,可到小镇已是下午14:00,那么就把剩下的时间过的闲适一点。
这一餐,让我对俄国食物又燃起了希望。鲑鱼汤很鲜,与国内不同的是这鱼应该是野生而不是养殖的。奥利姆鱼味道清淡,肉质鲜嫩。凉拌鲑鱼也是吃着吃着就会爱上这个味道。
特别推荐一下这根冰棍,巨好吃!就在酒店正对面的小店里。
从终点站往回走,下一站是鱼市,走走拍拍约要1个小时。期间会路过冰湖与完全不结冰的湖的交界处,这也是我从未见过的海阔天空。
童话小镇
鱼市对面就是一栋酒店/咖啡馆。在这里看日落也是不错的选择。这里距离上切尔斯基山滑雪很近。
鱼市有车可以回伊尔库茨克,最晚到晚上20:00左右。太阳落山,气温骤降。这时候全身只剩800RUB,人民币80元。
晚上8:00到达伊尔库茨克市区,取了钱,临走前要有一顿饕餮大餐。马克思大街上化妆品服饰店都关门了,餐馆开门的也不多,最后选择了逼格最高的FIGARO。
服务与菜品摆盘都是很赞的,就连调味品都属高端。唯一减分的是,服务员竟然用脑子记我点的菜,而且还记错了。。。(设备冻关机,这一餐照片请忽略)
战斗民族的食物都很实在,比起法餐,这可能吃一两道就饱了。但是摆盘精致的东西不一定好吃,而看起来其貌不扬的往往味道鲜美,这是我对俄国美食的感受。
马克思大街上有家24小时营业的超市,又采购了点东西,鱼子酱/奶酪/意面/伏特加/巧克力/咖啡/红茶/威化/蓝莓酱/酸奶/都是不错的选择。
要过三道安检,虽然每道安检像极了走过场。旅行也是遇见与离别,千言万语只有再见与珍重。
清晨到日暮,寂静到熙攘,奇幻到丰盈,意外到真实。藏在这世间的美好,值得你对着他发呆。
DAY 8
睡了一觉,飞机凌晨5:00到达北京。北京机场有中国公民自助通关,靠新版护照与指纹就可以,非常方便,省去排长队的烦恼。
出机场门外就有通往市区的大巴,多条线路。最早班车是7:00。
天安门,碰巧遇到人民大会堂有会议,各种封路。想过个街,绕了4公里。随身带的热水瓶在机场装满水,本准备喝一天,可突然感觉多过几次安检就可以喝完呢。
天安门算中心,而这里的电梯没有减速功能,找了很久也没看到无障碍设施,不由想起讨论台湾与大陆城市的帖子,何为发展,何为一线?好评的是在北京遇到的人都很好很热心,包括执勤的工作人员。
明天就是大年三十,这里旅游的人依然络绎不绝。
这是之前收集好的美食,过年很多店都关门。有机会一定要试一试~
宏源南门刷肉 010-83227033
满福楼涮羊肉 010-64030992
山东呛面馒头店 (010)64052246
华天新川面馆  010-84035200 010-83281303
聚德华天烤肉季 010-64042554
四季民福 (炸酱面)
海小姐鲜花饼(南锣鼓巷
护国寺小吃
出行攻略
签证:
淘宝:深圳爱途国旅专卖店 。福建人不加价~ 可提前60天办。
机票:
北京往返伊尔库茨克一般在2000,夏秋会贵于冬季。
福州飞北京机票,若是节日高价,可以考虑在天津石家庄转机,石家庄机场有免费摆渡车到高铁站,高铁直达北京市区。天津去北京的大巴或高铁只要十几到几十元。
卢布:
1.作为省会城市的福州,没有可以兑换卢布的银行! 北京的中国银行可以兑换,首都机场T3航站楼也有,汇率一样,无手续费,电话提前两天预约就好。
2.伊尔库茨克的机场ATM机(英文菜单)可取,市区内多家银行ATM机支持银联卡,汇率差不多,华夏卡无手续费,日最高限7500卢布。
3.大商场购物可以刷卡。
中国留学生向导:
人都很好,微信:dlx19901114 , YUE106769.。电话卡,包车、当地导游等服务,还会拉你进一个同时期出发的游客群,可以了解信息约伴。
住宿:
市区住宿是booking上订的,奥利洪岛住的是GALA民宿
穿着:
此行天气超赞!比福州冬天舒适许多。一件加绒冲锋衣 +薄羽绒服+ 保暖内衣;围巾 雷锋帽 ;防水雪地靴 , 冲锋裤,双层加绒裤,足够。
物品:
暖宝宝带了60片,人没用,全给机器用了,苹果手机是全程关机,哭。IPAD和相机倒是给力。大疆要提前预热。
插头转换器淘宝:公牛特居专卖店。
热水壶(带结实一点的,我常遇到杯口结冰打不开瓶盖的情况),牙膏沐浴露毛巾拖鞋等用品。
软件:
2GIS苹果版的超级好用,载个伊尔库茨克地图,有各种功能,离线都可以用!
出国翻译官可以打字或录音翻译,绝对能用到。

本游记著作权归@嘎嘎灵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