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北欧四国-双峡湾13天游记(6.12—6.24)
我参加了6月份途牛组团的俄罗斯北欧四国游。俄罗斯主要游览圣彼得堡,感受俄国沙皇时期的历史和建筑风格。游览莫斯科体验十月革命后前苏联的风格。北欧四国是指丹麦、挪威、瑞典、芬兰。这里是世界著名的风景旅游区。有茫茫林海、碧绿的草地、终年积雪的高山、平静的湖泊河流。有温馨浪漫的草地小屋,也有现代时尚的高楼大厦。有众多各种风格的教堂,也有体现多元文化的雕塑。经过以往历代战争,现在这里大多数国家呈现出高收入、高福利、高环保的生活状态。我们这次游览也可以亲身体验这四国的风土人情。
我们首先乘国航飞机来到瑞典的首都斯德哥摩,换成旅游大巴直奔林雪平,住一晚。第二天早餐后乘上摆渡船,经过5公里宽的厄勒海峡,来到丹麦的北西兰岛赫尔辛格港。
  丹麦是北欧国家最靠南的国家。“丹”为“沙滩、森林”之意,“麦”是“土地、国家”之意。气候比北欧暖和,特点是安徒生童话的故乡,有美丽的美人鱼雕像。
  美丽的北西兰岛,是鼎鼎大名的莎士比亚笔下优柔寡断的男主角哈姆雷特的故乡。
我们在赫尔辛格港口漫步时,看到1891年建的火车站,
由废旧物品制作的宣传环保的彩色鱼。
由两名著名雕塑家共同完成的王子雕像安放在港口,与座落在哥本哈根的小美人鱼遥相作伴。
北欧文艺复兴时期最具代表性的城堡--哈姆雷特城堡。当年莎士比亚以这个城堡写下了著名悲剧“哈姆雷特”,后把原名卡隆堡宫又称为哈姆雷特城堡。
丹麦女王的夏宫,高雅而开放。
   之后驱车前往哥本哈根。它是丹麦的首都、最大城市及最大港口,是丹麦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坐落于丹麦西兰岛东部,是北欧名城,也是世界上最漂亮的首都之一,被称为最具童话色彩的城市。
在哥本哈根市区观光。参观哥本哈根市政厅大楼,具有800年的历史。广场上有0公里的起点,表示所有距哥本哈根的距离都从这里开始测量。登上广场内高110米的钟楼,就可俯览整个哥本哈根的市容。在钟楼门的上方,人们可以看到著名的“世界钟”。该钟有13套机机械装置同时运行,显示全球各地时间以及各种天文时间。
广场上有一座“神龙降龙”喷泉。
哥本哈根市政厅广场四周是商业街道。橱窗中是用乐高积木搭的美女。
广场上正举行民间乐队的演奏活动。
市政厅正门左侧,有一尊丹麦伟大的童话作家安徒生的雕像。
丹麦国会大厦在世界范围内都有很高地位,这里展示着历史,而且也不断融化着最潮流的元素。
两边的建筑是丹麦女王居住的阿美林宫,宫上的国旗是鱼尾形,告诉民众女王不在宫中,是长方形的,则在宫中。正中后面是著名的大理石教堂。
丹麦传统文化的杰作-吉菲昂喷泉。相传古代丹麦曾一度遭到“魔劫”女神吉菲昂把自己四个儿子变成四头牛,才竭尽全力把丹麦从海里拉了上来。雕塑家彭高根据传说塑造了这座青铜像。
小美人鱼铜像是一座世界闻名的铜像,已是丹麦的象征。是丹麦雕刻家爱德华.艾瑞克森根据安徒生童话《海的女儿》铸塑的。
结束了美丽的童话故乡--丹麦游,我们赶往挪威首都奥斯陆
挪威国名原是“通往北方之路”。世界上80%的峡湾在欧洲,欧洲主要的峡湾在挪威,因此有“峡湾之国”之称。这无穷尽的曲折峡湾和无数的冰河遗迹构成了壮丽精美的峡湾风光。我们这次游览了世界最深最长的松恩峡湾和和世界第三长的哈当厄尔峡湾。
在FLAM小镇准备乘游船游览哈恩峡湾前先留个影。
哈恩峡湾全长240公里,最深处达1308米深。
沿途有海鸥飞来觅食。
沿岸有许多美丽的田园村落。
风平浪静时,水中的倒影挺美的。
两岸山高谷深,不断有瀑布悬挂在岩石峭壁上。
还可以乘观光小火车上山游览。
从山上观看峡湾,又是另外一种风情。
在前往世界第三长的哈当厄尔峡湾的途中,我们参观了名为“天上的圣水”瀑布。
以及从上往下观看的谢格达尔瀑布,它由3条瀑布组成,很壮观。
哈当厄尔峡湾全长179公里,最深处891米。来到埃德小镇,不巧正逢下雨,我们只能在岸边欣赏烟雨蒙蒙的哈当厄尔峡湾景色。
而后驱车上了雪山,大片积雪终年皑皑。
难得在夏季能与冰雪合影,不能错过。
下山后一派风和日丽,蓝天白云,绿树碧草,阳光明媚。
我们来到名为“熊镇”的小镇歇息。
商场里到处有“熊”
还有山精灵的塑像,他们手和脚都只有4个趾。据说鼻子越长越聪明。游人拍照喜欢摸着他们的长鼻子。
商场外有一片紫色的鲁冰花。因为挪威气温低,所以很多品种的花卉看不到。
结束了两峡湾的游览,我们来到奥斯陆。奥斯陆的名字来源于古老的挪威语,一个是“神”一个是“草地”。
奥斯陆是挪威的首都和最大城市,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和主要港口,是挪威王室和政府的所在地,位于挪威东南部。也是诺贝尔和平奖的颁奖地,每年的颁奖仪式在奥斯陆市政厅举行。
首先我们游览了奥维格兰公园。是由挪威的雕塑大师古斯塔夫.维格兰耗费20年心血,完成“人的生与死”这一主题,反映了人生的全过程。共分成四部分演绎。
雕塑大师古斯塔夫.维格兰的塑像静静地守候在公园的入口处。
第一部分是"生命之桥"。桥上有许多各种神态的雕像,各自表达一种人生状态、情绪。
最为大家喜欢的"愤怒的小孩"他跳着脚在发泄自己的不满。栩栩如生。
第二部分是生命之泉"正中有一个由六位男士举着的喷泉,四周有一圈矮墙,墙上有几组雕像。这些雕像也是人一生不同时期的形象。
第三部分是"生命之柱"。有17米高,也叫生死塔。生命之柱上121个人物复杂纠缠在一起。是人们互相帮助或倾轧,在生命逝去努力奔天堂的情况⋯四周有36座石雕,表现生命的循环。
第四部分"生命之环",环直径3米,由七个男女老少组成。表现生生不息生死相连。
接下来我们参观了挪威民族精神象征的国家歌剧院。外形据说象滑板。行人走到歌剧院顶部可以观看港口风景。
又游览了中世纪最具代表性的建筑之一阿克斯胡斯城堡。以前是用于扺御外来侵略建造的。1391年后60年间挪威王一直居住在此。
守护城堡的卫兵换岗。
挪威民族精神的象征—国家歌剧院。
挪威哈拉尔国王办公地一挪威王宫。在挪威王宫前可以看到奥斯陆市中心。
奥斯陆市政厅。也是颁发诺贝尔和平奖的会议厅。
颁发诺贝尔和平奖的大厅。四周墙壁上都有色彩鲜艳的描述历史事件的壁画。
奥巴马在颁奖仪式上的照片掛在走廊上。
下一站我们将去瑞典王国。
瑞典王国位于北欧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东南部,是欧洲最大的国家之一。它的名字来自瑞典语中“安宁的王国”的意思。许多游客初到瑞典的第一感觉就像回家一样,或是感觉踏上了拥有梦想中生活方式的国度。而这种风格又蕴含了很多内容:对生活的感悟,对命运的反省,没有矫揉造作,有的只是人们所体验到的瑞典高品质生活,这些美好的体验将会让人永生难忘
在前往瑞典首都斯德哥摩,途径北欧最大的湖泊—维纳恩湖,我们在湖边一个石壁圆洞中拍摄的湖泊风景。
斯德哥尔摩市是瑞典首都。具有“水上美女”之称。
   市政厅是斯德哥尔摩的形象和代表,也是市政委员会的办公场所。是举办诺贝尔奖宴会厅之地。这个市政厅建筑看起来很古老,实际只有92岁,设计师的头像在楼上小门的上方。设计师是瑞典人,理念是既有瑞典传统文化,也有浪漫情调。
先进入蓝厅,这是诺贝尔奖宴会大厅,每次有1200人参加,每人的位置只有60公分宽,得奖者和皇室成员的座位是70公分。宴会后在楼上金厅举办舞会。
市政厅门厅口经常有拍摄婚纱照的新人。
随后我们来到有名的瓦蕯沉船博物馆,博物馆外观。
这艘十七世纪的战舰,沉入海底300年。号称为当年最豪华的战舰,1628年首航时不幸遭遇强风沉没在距离港口仅2公里处[1] 。瓦萨号是世界上唯一保存完好的17世纪船舶。富有传奇色彩的打捞过程和她的沉没历史同样引人入胜;而且博物馆中所有珍贵的物品都是从海底打捞上来的。馆内还介绍了瓦萨号是如何建造、如何沉船、以及如何从斯德哥尔摩阴暗的梅拉伦湖中打捞出来,并保存完整供后人景仰。
瑞典皇宫建于公元17世纪,为一座方形小城堡,是国王办公和举行庆典的地方,也是斯德哥尔摩主要旅游景点。
斯德哥尔摩老城区的街道橱窗里摆放各种颜色和大小的木雕马,据说是这里的吉祥物。
在瑞典我们还参观了哥德堡市和哥德堡大教堂。哥德堡大教堂矗立于一座名叫masthugget的山丘之上,它鲜明的标志就是60多米高的教堂钟楼。
在山丘之上,基本可以鸟瞰整个哥德堡城市风景,尤其是港口码头尽收眼底。教堂是一座代表全国浪漫风格的北欧建筑,已成为哥德堡的一个象征。
结束了瑞典的游览,我们乘坐维京号豪华游轮前往芬兰。行驶在大海上,一群白色的海鸥飞过来觅食。
芬兰被称为“东方之地”,又是圣诞老人的故乡。我们由图尔库港口下船,然后前往首都赫尔辛基市游览。赫尔辛基是芬兰的首都,被称为"波罗的海的明珠",是一座美丽而现代化的都市。
在纪念芬兰作曲家西贝柳斯而命名的公园内,由芬兰著名女雕塑家艾拉创作的两座充满浪漫色彩的雕塑作品:这座是西贝柳斯的头像雕塑。
在柳斯的头像雕塑。
这一座是由600根钢管组成的类似管风琴抽象塑像。
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乌斯别斯基堂设计巧妙具有浓郁的莫斯科建筑风格。
教堂内部极为朴素,绘画都是由俄国画家完成的,完全保留了传统东正教堂的艺术风格。是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上最大的希腊东正教教堂。
赫尔辛基大教堂是赫尔辛基最著名的建筑,位于议会广场,是一座路德派教堂。赫尔辛基大教堂建于1852年,结构精美,气宇非凡,堪称芬兰建筑艺术上的精华。
芬兰国家上议院广场。
赫尔辛基码头
南码头露天市场出售各种小商品。
当地的水果又新鲜价格又便宜。
港口旁边绿化带中的雕塑。一座著名的少女青铜像"阿曼达",被四头海豹环绕在喷泉之中。被人们誉为"波罗的海的女儿"
市政府大楼内的雕塑作品:手指连接的柱子。
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岩石教堂。它建造在掏空的坦佩利岩石广场中。它如同着陆的飞碟一般。
教堂内四周墙壁都是花岗岩,顶部由22公里长的铜管缠绕而成。
我们又乘坐豪华游轮离开赫尔辛基市,前往俄罗斯的圣彼得堡。在船上与一俄罗斯小姑娘合影。
圣彼得堡是仅次于莫斯科的俄罗斯第二大城市。整个城区分布在涅瓦河三角洲的岛屿上,有"北方威尼斯"之称。要具皇家风范。
此教堂是伊萨基耶夫教堂。是当年俄罗斯首都的主教大教堂。
圣彼得堡的发祥地—彼得堡罗要塞。该要塞1703年5月27日(旧俄历16日)由彼得大帝在兔子岛上奠基,它与圣彼得堡同龄。是作为俄国同瑞典进行北方战争的前哨阵地创造的。
彼得堡罗要塞内彼得大帝铜雕像。
瓦西里岛古港口灯塔。红色的灯塔矗立于瓦西里岛古港口,它被水手们称为“海神柱”。,又被叫做“吻柱”,它曾是航海的灯塔。
    斯莫尔尼宫位于圣彼得堡市的东北部,在涅瓦河转弯的地方,是一座外观典雅的三层建筑,它建于1806—1808年,原为贵族女子学院。1917年“十月革命”期间,布尔什维克党军事革命委员会设在斯莫尔尼宫,为十月革命司令部。1917年11月7日,列宁在斯莫尔尼会议大厅发表对俄国公民的号召书,宣布一切政权归苏维埃。1917年11月至1918年3月列宁曾在这里办公和居住过。不巧,我们参观时正在整修。
滴血大教堂,公元1881年3月1日,亚历山大二世在签署启动俄罗斯君主立宪的法令途中,被"民意党"极端分子暗杀。公元1883年其子沙皇亚历山大三世为了纪念父皇,以莫斯科红场上的瓦西里大教堂为蓝本,在其父遇刺地点修建这座教堂。
十二月党人广场上由普希金的抒情诗而得名的青铜骑士像。
涅瓦河风景
冬宫是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又称艾尔米塔什博物馆。坐落在圣彼得堡宫殿广场上,原为沙皇的皇宫
冬宫对面的凯旋门
冬宫门前的亚历山大纪念柱。
彼得大帝夏宫位于芬兰湾南岸森林中,被列入联合国《世界遗产名录》中。由美丽的喷泉、公园、宮殿组成,是世界上最大的喷泉园林一夏宫花园。大宫殿装饰极其华丽,两翼均有镀金穹顶。
下花园有称作大瀑布的喷泉群。有37座金色雕像。其中最高最大的是著名的隆姆松喷泉,在大半圆形水池中央,耸立着大力士参孙和狮子搏斗的雕像。
花园里各处的金色雕像。
上花园也有水池雕像和喷泉。
叶卡捷琳娜宫,又称皇村。是叶卡捷琳二世女皇修身建的。
宫殿建筑精巧别致,色彩清新柔和,花园内到处是花草的芬芳、诗画的旋律。1990年被列入联合国世界遗产名录。
沿着边楼两边半圆扶梯上去,可以从高处欣赏花园风景。
边楼的回廊上陈列着名人的雕像。
花园草坪上的图案在高处观赏更加美。
宫内装饰富丽堂皇。
重达数十吨的绿孔雀石制成的大鼎。
宫内悬挂着许多历代沙皇的画像。
金子做成的孔雀。
叶卡捷琳娜宫殿中镇宫之宝一琥珀宫殿。整间房间均用各种琥珀制成。
圣彼得堡是俄国沙皇时期的写照,接下来我们将乘夜卧火车开往俄罗斯首都--莫斯科。
我们来到了莫斯科,去领略这个战斗民族的当代风情。红场、圣瓦西里大教堂、克里姆林宫,已尽收眼底!
莫斯科的红场。
瓦西里升天大教堂位于红场南端。中央塔高46米,共有九个金色洋葱头状的教堂顶。是为纪念伊凡四世战胜喀山汗国而建的9个石制教堂。
红场上正中向南的列宁墓,每次阅兵领导人在列宁墓上观礼,墓两边也是观礼台。列宁墓后红墙下是前苏联的各届领导人的墓,都在墓碑上雕刻着头像。
只有斯大林的头像是白色的,其他人头像均为褐色的。
俄罗斯国家历史博物馆在红场的东部。
瓦西里大教堂东面设置了一个断头台。
红场对面是古姆国立百货公司,是一家名声远扬的百年老店。现在都卖进口的奢侈品。
俄罗斯国家议会大厦。
民族饭店。接待各国来宾
普金办公的大楼。
古达菲亚塔楼,进入克里姆林宫的必经通道。克里姆林宫最早是东正教大牧首的驻地,里面有众多教堂。
东正大主教的宫殿一牧首宫。
金顶的伊凡大帝钟楼
圣母领报大教堂,有九个穹顶。
王,铸好后因一次扑救大火,被冷水炸裂。
象征沙皇尊严的却从未发过一弹的炮王。
莫斯科红场周围到处可见主教人员。
莫斯科的地铁被公认为世界上最漂亮、规模最大的地铁系统之一。地铁站内造型各异、华丽典雅,照明灯具十分别致。
电梯上下距离达一百多米深。
莫斯科地铁运行图。
住宿的酒店大堂金碧辉煌,我也当一回俄罗斯套娃吧。
明天是游程的最后一天,要去金环小镇,去参观谢尔盖耶夫镇啦。
谢尔盖耶夫小镇是莫斯科的卫星城市之一,建成于14世纪,是一座风景如画、建筑独特的城市,只有1万多居民,至今仍保持着俄罗斯乡村的传统特色。全镇以圣三一修道院为中心向四周延伸。圣三一修道院的创建人谢尔盖拉多涅日斯基是一位杰出的宗教活动家。1337年他在荒郊丛林中建立起一座小教堂过着隐居生活,他倡导集体住宿和修道,追随他的修道者日渐增多,这里也逐渐发展成为俄罗斯最大、最富有的修道院。
今天的圣三一修道院拥有十几座历经各朝代改建和扩建的各种形式的教堂和附属建筑群,存有12——19世纪的工艺品和18世纪的俄罗斯绘画,还藏有各种民间艺术品。走进修道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中央的5个漂亮的“洋葱头”,中间的一座为金光闪闪的金顶,其他4个都为蓝色,点缀有金色的星月图案,这就是著名的圣母升天大教堂,仿造莫斯科克里姆林宫的圣母升天大教堂而建的,教堂内有l7世纪的壁画。
钟楼
圣水坛。
谢尔盖耶夫圣三一修道院正门。
结束了俄罗斯-北欧四国-两峡湾的游程结束了,在即将飞回温暖的家前,心中感慨很多,这次不仅开了眼界,领略各国风景风情,接触了他国人民的热情接待,品尝各国美食。也要感谢途牛的领队郑丹,全程认真负责的组织安排,合理处理各种突发问题。